弱勢家庭兒童被迫成為「早熟小大人」- 點燃生命之火活動呼籲社會伸出援手 重建孩子的快樂童年!

文字-A A +A

13歲的小惠(化名)要照顧病弱的媽媽還要兼顧家中大小事,她不怕辛苦,只害怕媽媽會突然過世;11歲的小風(化名)雖然不喜歡處理奶奶的大小便,卻每天不厭其煩的做,他說:「如果不幫阿嬤的話,她會很臭很可憐」;11歲的小羚(化名),假日的清晨5點就要起床,因為要幫阿嬤到市場賣菜賺錢,她說:「很累!但這是她可以為家裡做的事……。」臺灣有一群小孩,他們的童年與一般小孩不同,他們課後要幫忙家裡的生計、要照料家人,甚至要犧牲上學的時間……。他們的名字不是小孩,是早熟小大人!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委託家扶基金會、兒福聯盟進行的「2011臺灣弱勢兒童親職化現況調查」於2012年2月1日公布,根據這份針對臺灣經濟弱勢、偏鄉弱勢家庭「早熟小大人」的調查,臺灣地區有8成以上的弱勢家庭兒童少年不僅需要幫忙做家事,還需要協助照顧工作或任務,提供情感支持與陪伴。令人不捨的是,面對家庭弱勢、課業問題及親職化的身心負荷,他們只能擦乾眼淚,被迫長大……。

調查發現:8成以上的弱勢家庭兒童少年不僅需要幫忙做家事,還需要協助照顧工作或任務、提供情感支持與陪伴,甚至有16.7%的孩子需要幫忙賺錢貼補家用;4成5的兒童少年認為,自己在家的角色像大人而不是小孩,對於負擔家裡大小事的責任,有2成5的孩子表示,因為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這些工作原本是大人的工作,對小小年紀的他們來說過於沈重,但調查卻反映,孩子不以為苦,反而有高達7成認為「這本來就是我應該做的」。孩子的早熟、體貼,令人心疼。

然而,孩子沒有說出來的苦,問卷內容無法掩藏。調查發現,許多孩子表示:我好累、我不知道怎麼做、我想有自己的時間、我其實壓力很大。10名孩子中就有1名在最近半年因為要照顧家人,向學校請假;每5名孩子就有1名生活在高度壓力狀況之中,而且至少長達半年,他們自覺壓力很大,身體累累的、常睡不好、好像快要生病、覺得很多事情都做不好,甚至覺得自己不如別人;調查並顯示,每6名孩子就有1名覺得不被瞭解與喜歡,對未來較不抱持希望。

對照教育部於去年5月公布的「中小學生做家務調查」,近四分之一的中小學生沒有做過家事;民間團體去年3月底公布的「新世代兒童家事行為大調查」,超過52%的臺灣孩童每日做家事時間不到10分鐘,更加凸顯了弱勢家庭兒童親職化沈重負擔的處境。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執行長沈重地表示,貧困家庭裡長期存在著像小惠、小羚、小風這樣的孩子,孩子無法選擇生活的環境,生長在貧困家庭的弱勢兒童被迫必須處理及承擔沈重的家事,失去童年的生活;令人不捨的是,他們雖然沒有選擇,卻也沒有埋怨,默默承受。然而,弱勢家庭裡負擔親職責任的兒童,若沒有適當的協助,學習表現可能受到影響,以及產生自閉的心態。第27屆「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就是要援助這群早熟小大人,將捐款挹注在「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的五大幸福方針,目的在減輕這群早熟小大人照顧家庭、家人的身心負荷,並幫助他們重建正常童年的生活經驗,還給他們應有的生活,讓他們有喘息與受教育的機會。

孩子是我們未來的希望,臺灣的各角落還有許許多多待援助的早熟小大人,需要你我的協助,讓這群被迫提早長大的孩子們也有喘息與受教育的機會。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誠摯邀請您,一起關心生活在雙重困境的早熟小大人,一同響應第27屆「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讓每個孩子都能過著快樂學習和健康成長的童年生活。

27屆「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活動網址:www.chinatrust.org.tw);請用實際的行動捐錢或出力加入募款行列。捐款熱線:0800-001-10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弱勢家庭兒童被迫成為「早熟小大人」- 點燃生命之火活動呼籲社會伸出援手 重建孩子的快樂童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