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服務學習

嵌入:
文字-A A +A

為了幫助年輕人更有同理心同情心和服務熱誠,

 

許多大學開始設立服務課程。

 

如果有良好設計,不但提供勞力,

 

對大學生也可營造很好的學習經驗。

 

接下來來看一個大學生到老人安養機構以音樂演奏為服務內容的故事,或許可看到,如果經營細緻,大學服務課不僅是上課,真的可以為社會注入活力,讓需要關懷的人得幫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李承翰

我很崇拜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們,
因為他們很有熱情與活力的去讓老人家們再感受到人間的溫暖!
雖然可能已經沒有了活動能力或是缺少了家人的陪伴!
但是這些大學生願意盡自己的能力來幫助他們,
我覺得這是值得學習與效仿的!

實踐-逸書721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一句耳熟能詳的話,但樂在其中者也許不多,不過從影片中卻能發現,經過良好的教育及安排,將時間用在對的地方與需要的人身上,其實收穫更多的是自己,因為從學習付出中得到的感動與快樂,讓我們願意繼續服務人,而且提供機會思考與家人的關係,在有時間相處時,維繫更好的互動,凝聚更深的情感,相信我們如何對待長輩,未來的年輕世代也會如何對待我………

實踐-宇潔

服務學習是可以給年輕人與機構長者相處的好機會,就像我們的實習一樣,一開始的心態會想希望實習早點結束,但慢慢到了中期後,反而會希望能一直陪伴他們。
實習期間不僅能學習到活動的設計和帶領,陪伴機構的長者也讓我重新思考與家人的相處模式,我覺得這是最大的收穫!現在的家庭型態多為小家庭,小孩與長者的相處互動幾乎很少,有時遇到長者甚至變得不知道該怎麼與他們相處,不論是對自己的長輩還是其他長輩,我覺得在與人相處上這是很可惜的,服務學習這樣的課程正能稍稍補足這可惜,讓學生們不但能學習到活動方面的事務,也能在服務的過程中思考與人的想處方式和關係。

實踐

服務學習是可以給年輕人與機構長者相處的好機會,就像我們的實習一樣,一開始的心態會想希望實習早點結束,但慢慢到了中期後,反而會希望能一直陪伴他們。
實習期間不僅能學習到活動的設計和帶領,陪伴機構的長者也讓我重新思考與家人的相處模式,我覺得這是最大的收穫!現在的家庭型態多為小家庭,小孩與長者的相處互動幾乎很少,有時遇到長者甚至變得不知道該怎麼與他們相處,不論是對自己的長輩還是其他長輩,我覺得在與人相處上這是很可惜的,服務學習這樣的課程正能稍稍補足這可惜,讓學生們不但能學習到活動方面的事務,也能在服務的過程中思考與人的想處方式和關係。

實踐玟瑜

想像自己當初會選擇老人領域來實習實在是為了一個可笑的原因:學習如何與長者相處。因此,帶著破到不行的英文,我到了老人中心實習。然而,在老人中心中,我逐漸開始反思自己與祖父母的相處情形以及與老人中心內者的相處情形,我默默開始自我覺察。
一直以來,我很少真正的關心過自己的祖父母,即便是談話,我意想草草帶過結束,然而,我真的沒有想過,其實他們比任何人都更希望能與自己的孫子女說話。而我,因為從未真正關心過,亦很少與他們有任何的眼神交流,因此才不小心失去了他們關愛的心情。還好,經過了許多學習,我開始試著與祖父母們談話,並且主動關心他們的生活,我才發現,原來他們對孫子女的關心其實是隱藏在每一句話的。雖然他們也常常嘮叨,但是,他們卻不會以直接的方式表達他們的關心。
現在,我覺得自己已經獲得了更多了解祖父母的機會,因此,我真的非常的認同影片中的話:藉由服務學習與長輩相處,並且反思自己與家中長輩的相處及溝通模式是否發生了問題。

實踐--豐豐

服務學習真的不要再被強迫立行的一件事
而是要讓服務學習的價值以及意義被了解
這樣才能讓更多想要參予的我們,來讓服務的過程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自己參予過了幾次的服務學習之後,有了深深的體會
不論是在行前的會議或是在活動的安排上,都是必須被考慮的
以及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服務對象,針對他們的需求給予他們最好的經驗回憶
讓他們在活動的過程中,能有更多正向積極的回應回饋。
我想這是所有在帶領服務學習的我們最想得到的。

實踐 士閎

服務學習是一個充滿理念的學習課程,
透過直接的服務讓各個不同學系的學生,
能夠透過活動,讓同學、機構、長輩等,彼此互相討論、溝通,
體驗課堂教學較難傳授的生命體驗,
影片中的同學,就像一群善良的天使一般,
直接飛進機構中,
提供最溫暖的服務,
看完影片後,更能回憶過去所服務的種種,
謝謝版主:)

實踐  典容

透過服務學習的機會讓我們能直接與長輩相處
除了從服務中學習到技巧之外
也從長輩身上看見許多故事
每次在服務後都會有新的思索與省思
例如像影片中有一位同學分享到的
平時很少去關心家中的長輩
在我第一次服務時我也有一樣的感觸
因此我想要去更加了解我家中的長輩與家人

也體認到
真正重要的不是我們要帶出很完美很厲害很活躍的活動
而是看見服務對象其真正的需求為何
再提供適當的服務

而服務學習提供了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去嘗試與學習
再回過頭思考自己的生命價值!

記者周傳久回應實踐阿千

是的
服務對社工系同學非常不陌生
但我祝福鼓勵你能接納護理與其他科系的人一起服務並且尊重不是社工背景的人
相信他們也可能把社工領域的事做得很專業很好
這樣你的天空就比你的前輩更大
台灣也更有前途
政府的衛生社會福利部就要成立
願你是先行者
而不是光為了社會衛生還是衛生社會就很有意見
台灣在我看來很有前途
只要不同部會與不同領域的人學會合作
願你成功!

實踐  阿干

我在大學也參與過許多服務學習,從服務中不僅僅是表面上看到的付出,無形中自己也收穫許多。
重要的不是那些如何帶領的技巧,而是是否真心坦誠的服務他們,這才是服務學習中,我們最該仔細回想收穫的。

實踐>>>小芳

影片給予我最大的感受是:「施比受更有福。」

服務學習課程經驗對於社工系的學生來說一點也不陌生,透過這樣的一個服務機會,讓我們在錯誤中學習。從中除了學會調適心態看待自身未來的工作,也學會看著別人的需要,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進而體會生命的價值。

結合自身實習經驗,無論是擔任志工或是實習生,最初的障礙就是不知該如何與長輩們互動,而後發現長輩們其實非常的可愛單純且沒有機心,有的是最直接原始的情感表達,與之互動時可利用肢體語言,或利用觸摸、微笑、擁抱等適當的肢體接觸,跟他們相處,讓他們感受我們的善意。

在活動中學會享受當下的情境,感受自身存在的價值。也體認到在陪伴或照顧過程中除了愛心、關心和耐心的付出外,運用同理心彌補心靈傷口及維護尊嚴,才是建立良好互動的不二法門。

實踐 依如

自身也參與服務學習課程經驗,曾至失智老人機構擔任志工
服務初期,僅了解失智長者會有己想特性秀,但清楚如何與其互動,到服務後期,從機構工作人員及共同服務的同學身上,學習許多互動技巧後,才逐漸熟習並與長者互動。其中,我也體會一件事情,其實不用太擔心我們講得話題,是否能引起長者共鳴,重點是,若能讓長者感受到,我們是以真誠的心與他們互動的,很自然地,長者們也能感受到也能和我們互動的。

在服務學期過程中,失智症長者的短期記憶較不佳,但從前的記憶仍然是完整的,我們可以藉由與他們談論和分享過去的生命經驗,幫助他們回顧過去的生命事件,如此不但可以增加他們的信心與生命價值,也可以緩解可能退化的病情。

實踐-卡卡

看到這段影片,就會勾起自己曾經在老人中心實習的經驗,帶活動的主要目標就是要讓長輩快樂,我曾經與實習夥伴非常認真的討論活動內容,思考如何讓長輩開心,有時成果可能不如預期,但是長輩也都會很捧場的給予我們鼓勵,讓我覺得很感動。
多看看別人是如何準備活動,及準備怎麼樣的活動能刺激我們自己思考活動的方向。讓自己站在長輩的立場,看到他們的需要,遠比自己想破頭,可能還要有更好的效果。

實踐-慧珊

看完影片讓我想起曾經去老人機構擔任志工
與在老人機構實習感受的不同
擔任志工會讓人更享受其當下的氣氛
心態會更正向,而實習較容易緊張,
害怕自己表現不好等感受
但透過與長者間的互動,
內心那種感動會讓人更珍惜與喜歡付出
這讓我覺得是人生中很好的經驗:)

實踐-慧婷

我也認同服務學習會為真心投入在其中的人,帶來更多自我的覺察和省思。因為我也是在這過程中,去了解到要有更多耐心和同理心去面對更自己更親近的人。讓我在和家人溝通時,會多想想每一句話的用字遣詞,多一點同理心真的能帶出更多的感動和回饋。

實踐-思特

曾聽到有些同學當初是因為規定而被迫服務,但在服務過程中,讓他感到服務的本質,甚至愛上服務的感覺。
服務不只是付出,而也有得到。在服務過程中,在長輩身上體會到生命價值,培養同理心。甚至是與長輩的相處模式,自己是在老人機構實習後,才開始學會樣怎麼與自己的爺爺奶奶相處,也更懂得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間。

記者周傳久回應money

其實只要出自內心熱誠
彼此都會有成長
只是決策者如果用積點數方式來引導服務學習就很難講了
那會變成積點數學習
被服務的人可能內心更焦慮
因為會想
這人積了點數就跑了
恐怕不一定願意把對我的服務完成也不一定

記者

零學分也許也有好處
因為像一些人為了想申請醫學院跑去彰化基督教醫院擠著做志工也未必是好事不是嘛
如何讓服務吸引人卻又不是利益交換是很重要的事
不然服務對象可能成為年輕人做志工時的"消費品"
如果能雙贏當然最好但雙贏是都有成長而非某取某種權與錢的利益
不然和現實政治有何不同呢

美和 bei

服務學習教育大學是必修零學分的課程如何應用服務學習在社區服務照護是很重要的,應用在長期照顧機構,雖然洽談有時候因為語言的關係會很多笑話,但非語言的肢體動作及音樂活動的感官刺激是可以促進彼此關係,服務學習讓我們更有同理心去看待我們未來的工作,也可以學習到在學校學習不到的實際服務的學習經驗

ACN Integrity

時間也不收酬勞的去為老人服務,真讓人對這些新生代

http://duihelpnow.com/

態度健康學生自然愛學樂學也有能力按價值觀分配時間做該做的事

571nko

看到這些大學生肯花時間也不收酬勞的去為老人服務,真讓人對這些新生代又燃起了無限希望,我曾經看過年經人對長者無理的一些舉動,真令人不敢恭維,現在的宅男宅女一大堆,整天在家打電腦、當啃老族,而少跟身旁的親友接觸造成人際關係互動的障礙。就算找不到工作,也可以做一些有意義的事。為這些老人做表演不但可訓練同理心、還得在語言上多琢磨,也知道如何更尊重長者、貼心關懷、培養耐心,讓這些老人不再覺得自己沒用而被忽視,不是說音樂可以洗滌心靈嗎?讓他們多接觸可以在心靈上(彼此)獲的關心、滿足,這樣不是有益健康嗎!!回顧看一下自己家裡的長者,是不是也會多一點疼惜,而多一點理解心並增進和他們的想處的時間呢!!!!

笨笨

hc AB

讓我更能了解設立服務課程的目的,
不只能跟社區的高齡者互動,
藉此培養年輕人的同理心和熱情服務態度,
回饋給社會,
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傳遞對社會這塊土地的愛。
---------------------------
網站上回應的欄位,可改於迴響上面,
更容易使常使用網路者,留下自己的心得,
回應的欄位,可以加一些活潑的動畫,
更加吸引人。

記者周傳久回應國仁

您的看法真應請教育部長轉知各大學師生
事實上不服務失去許多
服務時自己已經得到許多
聖經有段話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十二節說
向外人行事端正
自己也就沒有什麼缺乏了
服務是一種彼此相愛
自己和別人都得祝福
當然包括年輕人
我們學到還包括態度
現在的大學花多數時間學知識技術
可是就業和生活品質多數取決態度
願教育更重視教態度
態度健康學生自然愛學樂學也有能力按價值觀分配時間做該做的事
這樣國家會進步大家會高興
而錢
夠用就好

國仁s

年輕人走進老年人的世界,
不僅是「服務」,
更是體會生命;
期待這樣愛的行動,
不是偶一為之,
而是長期的經營──
經營活動,
也在經營年輕人的生命。

Shaou

誰說年輕人總是不懂事又冷漠的呢?
有這麼一群學生無私且熱情地投入志願服務~
即使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也是非常用心在準備、事後還有檢討~
真的感到很溫暖呢~

emily

大學生有心願意做服務,是非常值得鼓勵的。這些社會將來的菁英,能夠了解弱勢者的困難處,對未來的社會福利策略是有幫助的。服務的目的在陪伴老人度過這段時間,如果老人的反應不佳,學生們也不用沮喪,因為其一老人家背景不同,反應可能比較不明顯,其二:老人不用為了取悅提供服務者而有所反應。至於提供服務者的心態呢,如果我們去服務感覺是給予,那麼這個心態就不對。由於未來老人的素質會越來越高,所以大家的身段應該越來越低,也就是說,不要認為我們是去幫他們,而應該以尊敬的心去陪伴這些曾經奉獻社會的人。繼續加油喔!做對的事情很重要。

高師大學生會 會長

看完了這則報導,使我非常的感動,
就如記者所說,溝通的態度,和事前的行前訓練,
都如此的相當重要,
雖然或許當下不是每一位長輩都感受的到,
但是從大家所展現出來的態度和熱情,
我想每一位長輩內心的感受的到,
可能他無法表達,或是表達比較稍微慢些,
但是卻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看完這兩段小影片後,由其是自己的學校,
感覺更溫馨,很感謝這群服務的同學,
更感謝領隊老師和製作這則報導的相關人員^^
謝謝你們,大家辛苦了^^

5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90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7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63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93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73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5,005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6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43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7
推:
6
回應:
0

大學服務學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