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照顧問題

嵌入:
文字-A A +A

高齡化與少子化,使社會上的獨居老人日益增加,而老年人獨自在家所造成的意外事故比率是節節高升的,因此老年人的安全照顧問題也令人擔憂,更是我們應該去關懷的問題。

所謂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不只是高齡人口佔總人口數的比例大幅增加,加上少子化現象幼年及青壯年人口的減少,使勞動人口扶養依賴人口的負擔更加沉重。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1993年9月台灣高齡人口就佔總人口的7.1%,已經超過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7%指標,截至2010年11月高齡人口佔總人口10.87%,代表每10位台灣人口中,就有一位是老人,而未來高齡人口比例超過14%時,台灣將進一步成為高齡社會。隨著人口老化及社會結構的變遷,子女外出工作,讓越來越多的老年人獨自在家,產生了許多安全上的問題,尤其跌倒佔高齡者意外的事故比例最高。

除了即時就醫,如何在居家環境規畫設計無障礙空間提供年長者更體貼的照顧,也是我們必須面臨的問題。

 

統計指出台灣有七分之一的老人有憂鬱症傾向,人數高達32萬人,其原因與疾病及社會疏離感脫離不了關係,而且也容易引發老年人的自殺念頭,65歲以上的老年人,自殺率是國人平均值的兩倍,在台灣高齡化的社會下,政府不應只是幫助老年人在經濟上的補貼,也需更加重視老年人陪伴及照顧的問題。

 

過去的平房,鄰居間可以互相照應,而隨著時代的變遷,住宅結構的改變,高樓大廈的生活比以往封閉許多,老年人面對陌生的環境,加上較差的社會適應能力,若交不到新朋友,老年人可能選擇獨自在家,又帶來安全上的問題。而在目前現有的服務及機構下,老年人可以選擇的還有以下幾種方式:

不管選擇哪一種管道,目的在於老年人發生意外,可以有人在第一時間發現,以免延遲就醫,產生更嚴重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汀恩

事實上台灣不是「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而是「已經」是高齡化社會了。
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百分之7是高齡化社會,目前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百分之11左右,已經是高齡化社會了。
而當65歲以上人口超過總人口數的百分之14時,不是「高齡化」社會,而是「老年化」社會。
老年福利的確是政府現今需要相當重視的功課。
感謝作者的報導。

yehpinchang

在高齡化社會下,政府不該只是在幫助老年人 經濟上的補貼,而是也需要注重老年人的陪伴與照顧問題。

11

加入時間: 2012.01.08

陳韻如

加入時間: 2012.01.08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獨居老人照顧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