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喘息

嵌入:
文字-A A +A

民國101年的第一週,請大家一起關心台灣的未來!

 

台灣老年人口已經突破10%15年後還要增加1倍,變成480萬人。

 

面對未來這麼龐大的老人照顧需求,我們現在沒人也沒錢,政府想參照德國和日本開辦長照保險,可是獨立特派員追蹤採訪卻發現,現有的服務根本無法符合民眾需求,大家也看不到未來繳了保費之後會有甚麼更好的服務內容,失能者成為家人最沈重的愛的包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恰恰子

台灣亟欲推動長照保險,原因雖清楚明瞭,但是過往十年所推動的「十年長照計畫」中,政府承諾在十年(民國96年至民國105年)內撥817.36億元做全台灣的社區建設、社區老化軟硬體建設、人力培訓等等,但是直至100年,政府實際使用的資金僅有59.98億元,僅占總預算的7%。長照保險就如同全民健康保險一樣,若無基層長照機構,將無法讓長照社區化,無法讓資源平均分配,減少高層級教學醫院或大型長照機構之照顧負擔。然而,台灣政府近幾年中,內憂外患夾擊,經濟衰退,有可能在剩餘的5年內,補足757.38億元,也就是平均每年花費151.476億元,做長照計畫嗎?而若無長照基礎建設,長照保險可以順利推行嗎?若無足夠的軟硬體設施,會不會一推行就面臨「有保險、沒服務」的窘境呢?台灣在民國105年,亦即十年長照計畫的第十年時,高齡人口數會超越幼年人口,屆時人口紅利不再,身為年輕的一代,看到政府對於長照計畫推行的軟弱無力,實在是心底發毛。我無法想像在現今已經艱困的工作環境之中,該如何一個人負擔二至三人的撫養責任,又沒有其他外在幫助。
雖然我對於長照保險非常期待,但是我害怕,若長照保險失敗,打擊的將是整體國家的信心,以及對於老人這個人口群的觀感大改變。從各種社論以及政府公布的數據看來,我對於立刻辦理長照保險,並不是那麼樂觀。很多專家學者極力推動長照提早開辦,雖然我只是一介小小學生,心中卻始終覺得很害怕,所以持相反意見。現在更急欲辦理的,不是增設長照保險局,或是處理長照保險的相關施行細則,而是在更實際的層面,培養人力,留住人力,增設硬體,讓長照資源廣布,不要僅讓大城市有足夠的服務喘息,要讓全台灣需要照顧人力的長輩及其家庭,都能夠過得有力的支援,以更幸福,更有尊嚴的方式,活過晚年。

jesssee

看到那位66歲的長輩在照顧自己的媽媽真的覺得好震撼。雖然常常都覺得可以因為「愛」而沒有理由的一直拼命的堅持下去,但是畢竟也是人。但透過這個影片,看到了一個更大把人包圍起來的更大環境,體制。現在在學院內,常常學習怎樣去「提供」,也常常看見「需求」,但是每次多一點的學習,就會覺得有多一點的「需求」,然後怎麼樣做,好像永遠都不會夠。但有這樣的一個影片,真的可以讓更多的人看見需要,然後有機會一起參與,真的會比一直以為自己生活在「美麗新世界」來的好吧~!
看到影片中照顧著的生活,真的覺得喘息服務好重要。先不討論要不要使用外來資源來照顧自己的親屬,在自己想要用盡全力照顧自己所愛的人,「喘息服務」是看到了這個需求,但仍然還是供不應求。在長照體制的路上,仍然在走著、學習和進步中。雖然有不足的地方,但這就讓台灣的長照更有發揮的空間。 :)

epilation au laser

这是一个很大的职位。我喜欢这个主题。这个网站有很多优势。我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从这个网站。它帮助我在很多方面。过帐这再次非常感谢。

creation de site web

这是一个很大的职位。我喜欢这个主题。这个网站有很多优势。我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从这个网站。它帮助我在很多方面。过帐这再次非常感谢。

hotels montreal

我高兴地发现这种有用的公告。我真的我的知识后,增加读取您的帖子,将有益于我。

ntu B98104031

一個長期照護者的壓力,身心靈的疲憊相當折磨人,一周工作七天,一天工作24小時,她們真的好辛苦、好偉大!一般的上班族,至少有明顯的上下班分隔,修養生息之後,再繼續之後的仗;但是家庭照護者呢?她們的仗,是一輩子的!而令我更感到心酸的是,大家都為了被照護者著想,那麼換誰為照護者著想呢?工作、成就、財富、健康、生命都隨著無悔的付出而流逝於時空,她們最後放下擔子時,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這真的是令人心酸而無語的懸問。

長照體系缺人、缺錢,兩大難題擺在眼前,這是我們沒有辦法忽視的現實層面。這也讓許多有心改革的人徒呼負負。沒有效率的體系、沒有光明未來的想像,這也是讓有能力者一直在大門以外觀望主因。這變成了雙向的交互反饋,讓情況變得越來越糟。

不過我個人卻看到了一個小小的希望:照護者所需要的喘息服務,或許可以藉由未來的數位科技產品作為好幫手呢!一般來說,因為照護者沒有心力執行日常的家務,比如購買食材、打掃整理、拖地洗衣等等,如果有了高階科技的機器人的話,喘息者就可以申請租用它,來執行它們可以做的事,也算不無小補。

畢竟...制度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漫漫的等待過程中,又有多少人可以撐到最後,目睹黎明的到來?我們也只能抱著希望,努力以對吧。
不能什麼事都依賴政府呀,政府垮了,大家也都垮了...。

nisha

,而影片中提出政府喘息照護計畫的種種問題,個人覺得必須做出檢討.畢竟如果無法即時及完整的提供服務,類似的計畫就形同虛設.當然要尋找能夠擔任長期照護者腳色的人確實不簡單,因此在人
black diamond earrings

ntu b00406006

這段影片提到了好實際的問題:錢從哪來?
我們都知道理想的情況
要讓照顧者有喘息的機會,有走下去的力氣
就要有足夠的照顧人力和經費
不知道影片說的人力不足是因為受過訓練的人手不夠
還是沒有人願意做
或是因為沒有經費讓人願意做?

看完也開始理解到政策制定的困難
若要增稅勢必和民生問題牽扯在一起
並同時引起廣大民怨
可能很難有執政者願意冒這樣的風險而為這些有需要的人背負包袱

也許除了政策制定
更要讓社會大眾對這一群人有一定的了解與關心
才不會在各樣事務上窒礙難行

NTU B97B01097

要照顧一個需要長期照顧的人,面對的身心靈壓力確實非一般人所能想像.這樣的照顧,如影片所說平均6年,而且日以繼夜,沒有假日,對我而言會覺得那是很恐怖.

人都需要休息,而影片中提出政府喘息照護計畫的種種問題,個人覺得必須做出檢討.畢竟如果無法即時及完整的提供服務,類似的計畫就形同虛設.當然要尋找能夠擔任長期照護者腳色的人確實不簡單,因此在人才培訓上需要有一籃子配套措施.

可以照顧別人是一種福氣,但是如果這種工作需要持續不斷而自己沒辦法有充足的休息,那是一種恐怖的壓力.隨著時代的改變,未來這種長期照顧者將會越來越多,而他們的身心靈狀態需要被考量.

car insurance comparison

現有的服務根本無法符合民眾需求,大家也看不到未來繳了保費之後會有甚麼更好的服務內容

7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906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7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63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800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80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5,013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6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48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505
推:
6
回應:
0

讓愛喘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