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六龜新開部落災後重建協會新聞稿

文字-A A +A

災後重建活力重現§新發社區據點老是愛現

二年前的八八風災,位於六龜新發的新開部落共損失32條人命,當時因為聯外道路中斷,而被迫在新發斷橋上書寫「SOS」向外界求援,當時的景象透過新聞媒體放送,曾經震驚全台民眾心靈;災後社區及部落居民身心受創,面對同村親友死亡的悲慟儘管難以一時抹滅;但拭去眼淚之後,社區居民組成【六龜新開部落莫拉克災後重建協會】,以積極行動投入救災及重建的工作,試著以互助關懷協助部落的人從災難的悲傷中走出來!

二年來除了關心永久屋及道路等工程硬體的重建外,新開部落更開始將注意力集中於如何營造部落及社區對重建的共識及藉由行動方案凝聚大家的感情;希望透過各種方法鼓勵大家走出陰霾,在協會組合屋辦公室前一片閒置空地,在社區志工的用心耕耘下,現已成為綠意盎然的有機菜園,目前更發展認養制度,只要每月認捐500元,即會定期收到協會寄送的新鮮蔬菜,而社區媽媽們更運用好手藝,將菜園出產的蔬菜及六龜當地的竹筍發展手工水餃,菜園及水餃所得盈餘都做為社區發展重建及照顧工作之用。

有鑑於部落裡老年人口居多,八八災後心理憂鬱比例偏高,老人家常常躲在家裡,足不出戶整天不說話,災後社區的志工即積極透過家戶關懷安慰長輩心靈,發現集並需送醫者更主動協助就醫,一步一步透過關懷走入長備災後封閉的心靈。100年度更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八八災後人力支持計畫】及【生活重建協力方案】的資源協助下,開辦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是愛現活力站】,鼓勵老人家走出來和同樣有受創經驗的鄰居們共同活動,每個星期二上午新發社區活動中心熱鬧登場,希望以健康促進協助長輩走出陰霾!試辦幾個月後,100年12月27日今天上午正式揭牌,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謝副局長琍琍及長青綜合服務中心姚昱伶主任,協會潘星貝理事長、新發里長劉俊麟、新發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枝榮等嘉賓,共同為據點進行揭牌典禮;這個據點中最高齡的為93歲的周鞋阿嬤,社區透過啦啦隊演出,為據點的成立帶來精采的表演,慶生大會時許願要在這個據點共同活到100歲。

據點學員中除了65歲以上長輩外,另有二位智能障礙的學員,當初來到據點學習及言語表達能力相當差,在志工帶領下,慢慢的學習舞蹈、音律活化、畫畫、押花等等剪剪貼貼的勞作,在這近四個月的時間當中,已會主動學習及表達,並與據點學員及志工互動熱絡。而且展現其豐富的想像力,勇於表達,可說是蠻有藝術天分的,音律活化排操中也進步非常的多,志工看到她動態活動專注的精神,積極學習每個動作,更在空檔時間特別帶著她做音律活化排操,點踢、點踢,希望未來能再更進步。

新發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除了每週二上課外,更發展社區共食,目前服務的範圍為新發社區為主,未來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為新開部落捐建的六龜龍興段永久屋落成後,並將增加據點上課時間天數,希望能服務更多長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05.06

新開部落重建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5.06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市六龜新開部落災後重建協會新聞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