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走訪大鵬灣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這次走訪大鵬灣特別聯繫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的總幹事吳儷嬅來幫我們安排,內容有認識大鵬灣、拜訪蚵農與八八水災後養殖業的轉型,一方面想了解原本以養蚵為業的大鵬灣,因為開發成國家風景區所帶來的影響,另一方面也藉此反思七股潟湖在面對未來時如何能有更深一層的警覺和思考。

  到達東港享受在地風味佳餚同時,儷嬅為我們介紹了東港鎮前代表李先生以及東港鎮社區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蘇煌文先生,李先生講述了大鵬灣先前以養蚵維生占了2/3,養殖漁業則占了1/3,當初大鵬灣的自然環境很豐沃,因為大鵬灣面積廣闊並僅有單一出水口,進一步阻擋了外海的浪襲,又加上林邊溪所流至下游的養分,在在提供蚵仔豐富的生長環境。當初是由中央設置了大鵬灣管理處,在民國九十年全面徵收蚵架、箱網,影響了世代蚵農的生活。

 

【左為東港鎮前代表李先生】

 

  東港主要是為遠洋漁業,大鵬灣則為養蚵、養殖漁業,因時節可能有釣白帶魚或抓鰻苗等捕撈工作,但鵬管處近年提出了牌照限制使得漁民無法自由進出。蘇先生則提起漁業轉型為觀光的同時,原本蚵農頓時失去經濟來源, 而且在大鵬灣BOT開發案中,大部分設施都幾乎沒有如期完成,導致漁民對未來的希望幻滅更加重了在地人口的外流。此外,環繞大鵬灣所興建了環灣道路,沒有作完善規劃讓膠筏為生的漁民無法出入,更破壞了原本紅樹林的生態。

  因為潟湖的生態是淨化水質很重要的環節,所以北門社大主任秀慧問了有關爾後大鵬灣的水質狀況,儷嬅指出目前政府有規劃四、五個人工濕地作淨化,但實際效果仍需要專業團隊去作考究。此外,在八八水災期間,林邊鄉的爛土倒在大鵬灣,而且大鵬灣BOT廠商因為要做高爾夫球場而從大鵬灣挖取,導致在這一兩年期間生態產生變化。

 

【東港鎮社區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蘇煌文先生】

 

  下一行程拜訪了當地的蚵農,在地挖蚵仔稱作「開蚵仔」與七股「鋟蚵仔」有所不同,在蚵架被移除後,在當地的蚵農已剩不多,開蚵仔的婦人也感嘆現在多半從外地買來開蚵仔,在地養殖蚵仔只剩下和向鵬管處租借的蚵殼島有在養殖,只為了觀光用途。

 

  到了蚵殼島發現其用途,除了讓遊客們知道蚵仔是從哪來或進而消費當地的海產之外,並無法進行深度的旅遊行程,也顯現出往後蚵殼島的危機。

 

【蚵殼島上的浮動平台高度隨著潮流變化上昇或下降,柱子上可發現平台上昇時被海水淹過的水痕】

  離開了蚵殼島我們前往拜訪當地水利社區的養殖漁業者,一名養殖石斑的先生跟我們分享了大鵬灣生活機能好,能夠藉由養殖箱網、抓魚或養蚵即可負擔生活,但公塭徵收後養殖石斑業者也剩下極少戶,中年人頓時失去工作機會只能去作零工、粗工,即使捉鰻魚也因為時節限制無法維持整年的生計,年輕更不可能留在當地生活,對當地人影響真得很大。

 

  我們最後去了解八八水災後林邊鄉養殖業的轉型「養水種電」狀況,當地因養殖抽取地下水嚴重造成地層下陷,無法繼續養殖產業又加上八八水災損失慘重,屏東縣政府推動「養水種電」計畫,現今加入此計畫的農漁民有一百三十六位,佔地有五十甲地,先前有廠商製作浮動型的太陽能板,但其保養維護有一定的困難加上建造成本過高而造成倒閉,引發了大家的恐慌與不安,林邊鄉現今太陽能板廠商幾乎為直立式高柱,但底下的空間可以再做利用,效益如何還是要看未來的發展。

 

【直立式的太陽能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REYNABentley29

Previously I was focused on my internet site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I tried to use various methods of links submission but I did not get up my page rank. I opine that can be better to visit link building expert. I am acquainted with a lot of guys who utilize articles submission services. Therefore, all of them have got higher PR!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Beimen.cu

加入時間: 2007.04.23
3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23護沙工作假期

2011-12-24
瀏覽:
2,276
推:
3
回應:
0

2010年3月 頂頭額汕護沙監測

2010-04-01
瀏覽:
4,043
推:
3
回應:
2

2009年6月頂頭額汕監測

2009-06-30
瀏覽:
2,867
推:
1
回應:
1

沙之息-護

2009-05-19
瀏覽:
3,706
推:
2
回應:
3

2009年5月頂頭額汕監測

2009-05-05
瀏覽:
2,721
推:
1
回應:
3

2009年3月頂頭額汕監測

2009-05-05
瀏覽:
3,131
推:
1
回應:
1

2009年2月頂頭額汕監測

2009-05-05
瀏覽:
2,969
推:
1
回應:
2

2009年1月頂頭額汕監測

2009-05-05
瀏覽:
2,499
推:
1
回應:
0

11/28走訪大鵬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