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長照-居家服務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快速老化,不婚和少子越來越多,
到時老人長照要如何來實施?
台灣快速老化,不婚和少子使得未來獨居老人大幅增加,公部門和社區勢必得取代家庭,讓老人長照成為整個社會共同分擔的責任。北歐丹麥的長期照顧是歐盟國家中的翹楚,大家爭相考察,獨立特派員深入丹麥一個重度失能的獨居老人家裡,實地瞭解他們究竟怎麼做的,那種精密的分工,和細心的程度讓人想像不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enchi.yang.9

影片一開始,就聽到居服員的自白。很開心聽到她喜歡自己的工作,也看到他很用心地在每個細節。最令我驚訝的其實是他們的貼心及細心,服務的超周到,也非常尊重克利的自主權:像是用橘子汁配藥、吃冷的食物、讓克利自己點餐、在輕鬆的談話中瞭解克利的需求等等。人力上的安排也多元(有物理治療師、牙醫師、居家護理師、居服員等等)很充足、有美好的分工搭配,使他們能用喜悅的心情來面對克利。「不看手錶」這點也讓我非常驚訝,雖是工作,但配合丹麥政府整個長照制度,每個服務人員盡量讓老人家們不孤單、不覺得自己是負擔、感受得到人情味使他能夠快樂地活下去!

moe.kam.5

透過這個影片,發現丹麥的居服員會用心聆聽被照顧者的需求,而且會盡量滿足他們的意願,我覺得這種服務方式才是給予被照顧者最大的尊重和自主,真的是值得學習的精神。另一方面,丹麥的居服員細心地分配工作,讓下個輪班的居服員可以妥善運用時間來服務被照顧者,而在台灣方面,由於居服員的人數不足,只能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居服員,少了有別人分擔照顧的工作,從而少了別人分擔照顧壓力。可是,從另一角度來想,對於被照顧者而言,可能比較容易接受同一個人的照顧模式,不同人就會有不同的做法,服務模式都會變更的可能性,被照顧者未必能接受不一樣的服務模式。
不過,可能由於有別人分擔照顧工作,讓居服員不會感到太大的壓力,也比較輕鬆地與被照顧者建立關係,把看似辛苦的服務模式簡單化和合乎人性化,從而提升居家服務的品質。

Serinasky

從影片裡,我看到丹麥的居家服務員工作時的大略模樣,其中有三個特色,第一是以被服務者的需求為中心,雖然不一定依照最傳統的、最健康的方式來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但也不會對被服務者造成太大的傷害,反而能讓他活得快樂一些,包括了吃藥搭配味道較淡的果汁,還有依照他的喜好來調配餐點。第二點是居家服務員細心的程度,只要是經手的食物必定經過手套,並把確認時間這類庶務上的細節隱藏在老人的視線之外,不造成被服務者的心理壓力。第三點是各種行事的標準流程相當完善,由於一個需要服務的老人會被好幾個居家服務員服務,了解他現在的狀況,每個對被服務者進行的行為都經過了詳細的紀錄,好讓接手的人知道該從哪裡開始。這三樣特色其實都是一種對老人照護的態度,儘管在台灣,或許在現行政策之下沒有足夠的金錢或人力來安排給每一位有需求的老人,但是這樣的態度卻是相對容易落實的,值得借鏡。

jesssee

在這部影片中真的看到了好多細膩的部份。從對於藥物服用的貼心開始,到杯子,都可以開始看到了照顧服務員的用心。常常都覺得「照顧」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看到影片中照顧服務員對於長輩的用心,真的不能否認要從事這一個工作真的是需要熱情。看到照顧服務員說「我喜歡自己這一份工作。」真的會發現用心喜歡做一件事,就並不會覺得那是辛苦的,而且還會在其中感到很幸福、滿足。
這影片中,學到最大的功課就是「不看手表」的約定、一個「不是快快把事情做好而已,重要的還有溝通。」在現在很多事情為了講求效率而有的SOP,常常都會忘了其中擁有的「人」。但在這個影片中雖然看到很細的分工,但真的卻看到了滿滿的人性。
謝謝前往到丹麥拍攝這紀錄片,讓我有機會看到世界更多角落的人們怎樣進行照顧服務。

cy-shu chen

若克利先生在台灣,若不是在機構,就是身旁有位外勞。因為長期照護是無法讓家屬及克利先生安穩地待在家裡,而且長照中心評估人員由護理人員角度評估,也會認定照顧不周會危及生命安全。但長期照護是在服務誰?是增加長照人員的工作機會?學者申請研究的機會?還是以使用者意願為尊?
由丹麥的居家服務案例,民眾因為長照保險給付而可選擇服務項目,評估人員會尊重使用者意願而聯結相關資源,讓使用者可以安全地待在他長久生活的環境,是服務去適應使用者而不是使用者來配合服務提供者。
不過,是否因為服務員聘用方式不同而會造就出不同的工作模式?因為在國內,服務員是以鐘點計且交通往返是外加自行吸收,在分秒計時下,容易工作導向。不知丹麥狀況如何?不過,在要求服務員不刻意留意時間,也會讓服務員回歸到對人的基本照顧。而使用者也能接受到如似家人的和緩照顧而不是被催促地接受服務。
是否因為北歐屬於基督教信仰國家,信仰就教導要愛人、尊重、包容、以人為本,因此而造就出如此的服務理念?或許,在推動長照保險之餘,還要省思到如何從教育裡去提升對人的尊重。

JAS

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下,人們追求健康,高科技的醫療也成就了高齡,但我們卻忘了高齡化所產生的問題,再加上不婚和少子使得未來獨居老人大幅增加,台灣快速老化,我們到底要如何實施老人長照,這將是我們與政府即將面臨的迫切問題。相較於機構照護,丹麥的老人長照卻選擇在居家服務,不僅方便,也讓他們有了安全感。令我最感動的是這些居服員對其工作的態度,樂於其中,樂愛其工作,也樂愛生命。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們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溝通,去體諒,不僅是將本分做好,更多的是去滿足這些失智老人的心,使他們活得更有尊嚴,有人情味,我想,這是台灣未來幾年應去努力學習實踐,以互相體諒,雙方圓滿的精神,同時也熱衷投入於工作,達到真正好品質的老人長照。

ntu b99310029

照顧失能者在我的想像當中是非常繁重又需要細心、耐心的工作,看到丹麥的居家服務員與居家護士能夠這麼樂在其中,真的讓人既訝異又覺得很溫馨。
相較於機構照護,我想大部分的失能者都會比較喜歡待在家中,所以我認為丹麥把長期照護資源公平分配且方便照護工作者使用之餘,他們跨領域的分工很細也很緊密的結合,使得被照護者得以接受到高品質的照護,又不會對照護工作者產生極大的工作壓力,真的是很值得台灣學習的制度與精神!

ntu r96227205 hongyi

這部影片雖是居服員的居家服務,但給人的感覺卻是非常生活取向的,居服員是融入被照顧者的生活脈絡裡在提供服務,處處以被照顧者的需求和感受為心來提供服務,這應該是居服員最基本需具備的特質,也是最重要的服務態度,從用藥的細心標示、餐食的烹調方式,打理生活的過程完全尊重被照顧者內心的想法,照服員不止把事情做好,更重視溝通,讓失能者活得更有人情味。

一個失能者的生活,其在工作上、社會上、及生活上相對一般人被剝奪了很多機會和權力,當其在僅有的家裡、床上生活時,其與居服員的互動、感覺、感受和感動也特別的靈敏,當居服員來到被照顧者的家裡時,當服務的提供者及接收者在此時間和空間交匯的同時,居服者的用心和細心雖是如此平凡、細微與瑣碎,誰能說那不是鼓舞失能者生活力量與生命意志得以持續的重要來源。

NTU B97B01097

以照顧者為主題,根據他們的需求提供服務,是老人長期照護重要的理念.

照護者要做的是協助老人做他們想做的事情而不是告訴他們不能做些甚麼,而丹麥的居家照護這一部分就做得非常的好.老人想吃的,老人想做的,都盡力滿足他們,幫他們想辦法解決,這讓老人活得更加愉快.

居家照護提供老人熟悉的環境,讓他們更舒服自在.完整配套的居家照護服務,包括物理治療,護理治療等服務,都可以讓老人們減少因為行動不便而無法出門的困擾.更重要的是,這些服務人員享受自己的工作,熱愛這種工作環境.

看到丹麥,真的覺得自己很願意在那裡當個老人.

ntu b99310049

這段影片展現了丹麥長照無縫服務系統,不論長照保險是否開辦與否,我們還是忽略了教育的重要性。我蠻驚訝為什麼居服員和護理師能這麼熱愛他們自己的工作。老實說,大家常說那就只是把屎把尿的工作,可是他們賦予使命感在這些工作上?能夠給予這些工作是有著意義非凡的定位
當然這背後可能是國家給予的給付和工作量有差,儘管長照的服務相當多元化,但這些服務存在的背後不就是以案主的需求為出發點嗎? 多一點人性空間,我認為工作者和案主都能輕鬆一點,如影片中拿清淡果汁來協助病人服藥。
台灣也不必去惋嘆國外的服務多好多好,妄自菲薄,如果沒有進步的空間,那這麼多人關心這議題也就沒有意義。
如同身障者搭高鐵,站務人員從進車站到目的地下車為止,都有服務人員在旁邊協助。這個經驗在早期的台鐵根本看不到!但現在卻有了。新型態的服務會不斷的出現,那最重要的是能夠記取國外的寶貴經驗,且願意去改善不良政策,才是我們花大筆金費去國外考察的真正理由。

笨笨

hc AB
從節目中得知丹麥在照顧老人居家服務方面,
不只重視老人的意願而去調配飲食,
同時也很詳細的分工,會輪班,
也具有專業的照顧,
此外,也很注重被照顧者的想法,
政府的體制方面也相當健全,
台灣需要好的體制,去面臨高齡化社會的問題,
而不是被照顧者面臨到受虐的新聞事件一再發生。

ntu d92943014

丹麥居家服務的過程記錄,讓人感觸良多,他們分工合作,並尊重當事人的照顧原則,令人敬佩,特別是他們的同理心,注重一些非口語訊息的傳達,不論是眼神、聲調、態度或是手勢,讓那些被照顧的失能者在無力中感受到溫暖,給予他們許多專注與關懷,這是身處台灣的我們很需要學習的。父母把我們養育到大,長輩貢獻他們的心力於這個社會,他們年老時配得尊榮與照護,很希望我們能夠以慈悲去關愛及維護人類生命的每一個階段,並且重視老人是很寶貝的,讓不同世代的人們能夠彼此豐富,以尊重的態度去接納包容年長及失智者。

記者周傳久回應

良好的服務來自紮實的訓練和對服務者的重視顧念以及落實專業承諾
這三方面我們都有努力空間
要重新調整居服員制度
不然以後長照保險實施
大家會很慘
因為新制度可能有框架使舊制度的好處消失而新問題增加
這得避免
關於怎樣訓練
請等候
我們正努力製作中

ntu b97406041 珮珮

看完丹麥的居家照護服務,看來台灣離目標要努力的還須很長的一段路,不過相信這段珍貴的影片若是讓更多人看見,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長照的重要性,也讓人知道長照的品質是可以達到如此細膩的境界,不只是單單顧及老人生理上的需求,心理社會心靈都是要含括到服務的項目中,從丹麥的居家照護服務可以看出小細節也是很重要的,也許一點點改變就可以讓這些需要居家照護的人們過的更快樂更有尊嚴,印象深刻的是節目中提到"居家護士或是服務員都不會在病人前面看手錶,以免讓老人感到不舒服,覺得這些人都是照章行事罷了",讓我印象很深刻,要有品質好的居家照護服務,首要的是照顧者的訓練真的很重要,他們的素質對整個照護品質的影響很大,這一塊我覺得是台灣很缺乏的一個部分

Marcia

感謝獨立特派員,幫我們紀錄國外的資訊!

尊重

細心分工,,照護者重視與被照護者之間的溝通,並且從中根據老人所需要、所喜好的方式提供貼心服務,從餵藥的方式,餵藥時喝的飲料,餐點的提供全都是依照老先生的喜好與需求來安排,從這些細節看來,老人長照是建立在尊重上面的,尊重老人,不因為他的行動不便而輕視他,不因為他年老失去自我生活能力而拋棄他,反過來,政府更加重視老人們的照顧,藉由設計縝密的照護系統來達到提供最完善的照料服務,這些照顧的出發點皆是建築在對年長公民的尊重。

菊花

長照的人力投入十分重要,政府似乎不太了解,給的錢少也沒有好的配套,使得居服員很累,實際做的人太少,如果補助費用能高些,利用率可能就會提升,才會更有發展.沒大量推展就沒有經驗...居家護理也是,推動安寧照護根本騙人,健保給付這樣少還抽審的厲害,護理師天天要應付健保局,影印病歷的時間精力都耗光了,要如何認真提升品質,大家不想推,病人回不了家.住在醫院更浪費.不知官員在想啥....希望快點多一些有力人士協助把長照做起來!加油!

長照工作者

謝謝老人長照的新知新見.
很是寶貴!
身處居服單位,深刻感受
居家服務品質的關鍵就跟為人師表一樣
有沒有是一回事
有沒有心做,是最重要的!
在居服訓練中,
其實我就覺得應該加入人道關懷和心理課程
從以人為本的觀點出發.
很多的照顧技巧自然會迎刃而解.

跟不上時代的台灣人

Very impressive。 這種人性化的作法配合中國人富人情味的民族性,應可在一些年內從試點到量產。希望政府裡有像李國鼎這樣的人能規劃推動。

嘉基市居服

影片內容呈現出出真正的個別化和無縫隙服務,精細分工也展現了居家服務的專業性和彈性。如果是這樣的服務模式,就可以放心老化了。希望愈來愈多看見這部影片,集合眾人力量推動台灣的長期照顧服務模式落實使用者服務需求。

橘子

報導中有很大的部分講備餐。
台中的情形是,如果可以送餐服務,就不會安排居服員到家裡備餐。
但這樣代表的是少了案主「個人的需求」考量。
我記得兩年前,您曾提到北歐的居家服務如流水,
只要有需要,就會有相關居服員可以到服務對象家裡。
今年去西班牙,我看到的是在公共設施設備對身障者的貼心與照顧。
我應該要說的是歐洲各國對身障者、老人或失能者的具體措施,
在法蘭克福的機場也曾看過如芬蘭機場影片中,對人的關懷;
在畢爾包機場,有人臨時需要輪椅,馬上有志工出來協助推輪椅,推到旅客機門口。
我想,在台灣,也許還要努力一陣子。

顏碧蘭 物理治療師

看見丹麥在居家照顧服務過程中的細緻度及一再強調以使用者的需求為依歸的照顧理念,真的非常希望台灣的所有長照制度規劃,都可以更加貼近需求,而不要老是以財務或是選票的需求為考量,加強輔具的開發及借用,提供真正適切的服務內容,讓長輩可以得到真正需要的照顧及服務,例如影片中的老人,他的三餐提供及身體清潔服務,甚至還有止痛照護,都是未來我們規劃居家服務,希望做到的全套式服務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丹麥長照-居家服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