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腦體操1

嵌入:
文字-A A +A

常有人說,

老人花很多時間看電視,

甚至其實是電視在看老人。

這顯示很多老人以電視為伴,但不一定有非常適合專屬的電視節目。在荷蘭,電視台考量很多老人依賴電視生活,何不製作一些適合老人動動腦的節目讓老人身心活化更快樂一點。於是設計老人電視台,除了已經發展體能活動節目外,又開始考慮心智延緩老化的節目。一起來看荷蘭怎樣將文化樂趣和延緩失能整合成一個廣受歡迎的綜藝節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黃馨平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看完荷蘭電視上所播出的促進老人腦部分展的節目之後,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想法,常常老人看著電視就睡著,是因為他們找不到樂趣或是吸引他們的地方,在這個節目播出之後,老人們找到在他們看電視的時光中最具意義的節目,不只如此,他們還可以從節目中不斷地促進腦部,然後訓練已經退化的記憶力,還可以使老人在一個人或是獨居時不感到孤單。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ED hua

我覺得這樣的發想是很棒的,老人的確花了很多時間在看電視,因為台灣的環境和社會變遷,每一個家庭隨著兒女的成長幾乎都會有轉變為空巢的狀況發生,電視就變成了留下來陪著他們的老伴,但是就如影片中邀請到的陳淑敏老師提到的,這樣的好發想,還要結合我們國家的傳統習性來做一些調整才能真的成功,因為我們的老人的確都愛面子,而每個人也都需要被需要的感覺,因此,如果我們的媒體也願意花時間來努力推展這類型的節目時,我想這些都是必須要納入考量的。
而台灣老一輩的人們總愛玩圍棋,愛泡茶,愛去公園運動、跳土風舞,這些休閒娛樂其實也都是可以發展的方向,老人是我們的活寶,如何讓他們能藉由看電視甚至到能夠親自和節目互動也是很重要的,像是益智活動小朋友玩,然後問題可以是必須要求救call out老人們才懂的老一輩智慧等,這些相信都可以是我們媒體去努力的方向,而爺爺奶奶接到孫子的求救電話時相信也會很熱意去幫忙解答和參與!讓老人可以快樂、充實,又能教育晚輩、活化記憶,我想這麼一來,也可以是一個很不錯的人生歷程吧。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淇淇

在台灣為老人製作的電視節目大概只有台語連續劇八點檔了吧,既然有兒童益智節目,為何也不為老人設置一個動動腦避免智力越來越退化的電視節目呢?類似於台視監製的"百萬小學堂",其實可以嘗試做成台語版,邀請台語歌星或阿公阿嬤熟悉的連續劇演員來參賽,增加老人觀眾的吸引力,讓坐在電視機前的他們也能跟著參賽來賓一起回答問題,活絡一下大腦,而不是被動的接收訊息,看著沒有內容的連續劇強力放送,消磨時間。或許電視製作公司會覺得台灣目前沒有這種市場需求,沒有商業利潤可言,但媒體對社會應有責任與義務提供高品質的節目內容而不是只圖利益高低來製作節目,期待未來某家電視公司能提供對老人有益的電視節目。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淇淇

在台灣為老人製作的電視節目大概只有台語連續劇八點檔了吧,既然有兒童益智節目,為何也不為老人設置一個動動腦避免智力越來越退化的電視節目呢?類似於台視監製的"百萬小學堂",其實可以嘗試做成台語版,邀請台語歌星或阿公阿嬤熟悉的連續劇演員來參賽,增加老人觀眾的吸引力,讓坐在電視機前的他們也能跟著參賽來賓一起回答問題,活絡一下大腦,而不是被動的接收訊息,看著沒有內容的連續劇強力放送,消磨時間。或許電視製作公司會覺得台灣目前沒有這種市場需求,沒有商業利潤可言,但媒體對社會應有責任與義務提供高品質的節目內容而不是只圖利益高低來製作節目,期待未來某家電視公司能提供對老人有益的電視節目。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張篤峻

臺灣現在的老年人非常喜歡看鄉土劇,並不是因為台灣沒有老人益智節目,而是因為像影片說的傳統文化上,臺灣老人認為他已是一家之主,他們會擔心晚輩的所有事情,放不開,而那些鄉土劇他們認為能產生與他們生活中的關聯。漸漸地老人益智節目就會面慢消失,但是這會使的台灣老人更不開心。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咖亞

  我覺得而這個節目非常的用心,裡面提到了,不管你學問多高,或是那裡的權威,都只有50秒的時間說話,「整理過的知識容易記憶」,專家們因為這個要求進而努力的統整了漫漫10分的精隨,比起長篇大論我想是更容易被吸收且有效的。
  其實,不管在哪個國家都很需要這些益智的節目,我們需要的是能夠從娛樂中學習到知識,而不是花了30分鐘到一個小時,結果只是捧著肚子大笑,節目過後甚至不清楚剛剛看到了什麼。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魚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節目,
有了這麼優秀的節目製作團隊,
老人不再擔心沒有適合自己的電視可以看,
也可以藉由節目中的遊戲增強自己的記憶力並且活化腦部
這對老人來說是一樣非常好的創舉.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Fang

老年人口的比例越來越多,而他們也可能成為收看電視時間最長次數最多的一群,但卻沒有為他們製作的節目,而荷蘭的電視台,不只幫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電視節目,也製作出適合他們的環節,讓老年人能在電視前一同參與,專家的解說也不再是冗長的理論,短短五十秒,將其整理成通俗化的知識,方便記憶。節目中的遊戲也被實體化,甚至延伸到網路,讓老年人能從更多不同的方式去進行,節目中也點出台灣和荷蘭因風俗民情不同,所以方式可能必須改變,不能完全移植,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每個人有「被需要的感覺」,要覺得自己有價值,才不會對於老年生活感到強大的失落、不適應。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Evelyn

我覺得這個節目的製作團隊非常用心,因為他們連配樂和提示方式等小細節都注意到了,而且這種益智節目除了很適合老人家觀看外,也很適合各年齡層或家庭ㄧ起參與,真的是ㄧ個很棒的節目,像台灣的長輩們很喜歡收看鄉土劇或政論節目,每天都會很激動地批評,這種休閒活動實在不太適合老人家,所以如果有益智節目的話,就能夠照顧頭腦活化,也同時提供話題給長輩們和他們的家人或朋友,藉此拉近彼此關係。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han

之前就有看過相關的影片在談這個節目,
我覺得很有趣,不只是對老人有助益,
也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幫助記憶,
如果台灣也可以多一些這種益智節目,
少一些沒有意義、沒營養的節目,
一定會提升水平。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UN

為老人特別設計的節目是一種很新穎的理念,製作單位看到了老人家們的需求,並且用心地為他們著想,讓他們有被重視的感覺,也不再覺得不被了解或是感到寂寞了。希望台灣將來也能出現這種專門為老人家活絡頭腦,使他們不至於退化得太快,也不會再看電視看到睡著的電視節目!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SYH

  在臺灣,因為商業利益的考量,許多的頻道、節目都以有消費力的族群為主要預設觀眾,而從未認真仔細地為老人們製播屬於他們的節目;然而,荷蘭的這個老人節目正好可以成為我們的借鏡。
  老人的生活裡需要時時充滿刺激,但此種刺激並非激烈的,而在於提供他們多個能夠促進思考的事件,使逐漸因生理變化而退化的感官功能注射了減緩的藥劑,如此一來,當老人越有生活自理的能力時,則更可直接、間接地減輕壯年人口的扶養負擔。

屏較大媒體與社會FISH

現今大多數的電視節目都是年輕人在收看,卻很少有人關注到老人可以選擇看些什麼,只要是身為人都有可以選擇娛樂的自由,但在無形中,我們卻剝奪了老人們的樂趣。常常看到老人們聚在一起聊天、喝茶、下棋,每個人臉上都充滿光輝;但當他們各自散會回到家以後呢?家人享受著自己的娛樂,卻忘了年長者不看這些節目。所以我覺得像這樣一個適合老人收看的節目,不僅達到娛樂效果,也能預防癡呆,一舉兩得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Eva

荷蘭公共電視,設立老人節目,這個鼓勵老人防止失智的節目,是在台灣很少見到的,老人平均看電視的時間比我們學生、小孩、上班族多了很多時間,也可以說老人大部分的時間幾乎都在看電視,所以荷蘭開設這個老人節目是非常好也非常有幫助的。節目對於老人也很大的吸引力,也藉由節目中可促進老人的思考、記憶力,讓老人可以透過收看電視,激發腦力的思考,如此可以讓他們不會這麼快速老化,也可活化他們的腦細胞,防止他們失智。這樣的節目,應該在世界各國都普遍化,畢竟現在的社會屬高齡化社會,若有了這樣的節目,老人可以透過節目中學習,也能防止老化、失智,如此一來,真是一舉兩得。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柔伊

荷蘭的老人節目真的是一個非常有趣又精心設計的節目,他不僅是與現場的來賓互動,同時間也顧慮到電視機前的觀眾,所以儘管節目已播出三年,收視率不減反增,連音樂都是經過設計,讓老人家不會緊張有壓力,還可以刺激思考,對於現在老年化的社會應該是非常有幫助,也讓老人們有適合的電視節目可以觀賞,不用整天遙控器轉來轉去淨是些看不懂又沒興趣的偶像劇,況且動動腦筋對於延緩退化也很有功效,這樣的話就可以減少"電視看老人"這種窘境了!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菜0G

老年,是人生全期的一個必經的階段,給個人都有可能踏上這個時期。我認為這樣的訓練腦力的節目,其實不只是給予老人的頭腦訓練也是能給予中年後期,歷經更年期的人們為腦力的退化做預防的功用。不只老年,邁入中年後人們的記憶也逐漸衰退,而要年的兒童也可以透過這樣的記系訓練來強化他們的記憶單位及腦力發展,所以節目的效益其實是多個年齡層皆合宜的。影片中也提出網路科技為老人帶來的效益,透過網路讓獨居的老人不在感到孤獨,其實這點又再次顯現"陪伴"對於老年期的人來說有多麼重要。而陳老師也提出這樣的遊戲治療若要放台灣社會可能需要做調整,確實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對於每個可行的方式,我們需要思考的事,如果要放在台灣該如何去建構及施行。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Chun Ting Cai

以前很難想像會有節目是專門為老人製作的,或許整個大環境的變遷,不得不開始重視老人問題,一方面可以促進老人的記憶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老人與社會有所連結、互動。希望未來在台灣也能夠有類似的節目,不論他的收視率高低,而是重視這區塊的發展所帶的正面效驗。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Carrie

由於老人長時間觀看電視,促使這個節目的製作,不僅讓老人們找到適合自己的節目,還能夠防止他們智力的退化,我覺得這是一項重視老人的計畫,有時候臺灣的老人經常找不到事情可以做,這樣不只會感到無聊和寂寞,更重要的是會使他們的記憶力慢慢減退,以致於有越來越多老年癡呆症的案例,如果我們也能夠替老人多設想一些,讓他們的生活有樂趣並且更充實,相信這是一種社會進步,可以減少照顧失憶症老年人的花費以及資源。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ju ee

我覺得這個綜藝節目還蠻適合老人家玩的。除了可以預防腦部退化以外,他們還可以訓練他們的記憶力,就算答不出來也沒關係,因為主持人還會在旁邊給你提示。老人家除了有自己的綜藝節目以外,還可以在電視機面前與參賽者一起訓練記憶力。如果是我,我也會想參與。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粥停

看完這段影片,發現到,對耶!我們個個文化有不同的差異,在台灣,傳統長幼有序的觀念深植,所以在面對長者時,我們都要採取一種尊敬的態度,所以在遊戲中,我們也要去符合他們的心態。這也能夠說明為何我們去老人之家帶活動時,長者們都不太願意參與,因為讓我們這些年紀比他們輕的人帶他們做活動,實在是讓他們覺得不受尊重吧!所以在帶活動時,我們可能要凸顯出長者們應有的威嚴,讓他們知道我們只是來陪伴他們!
這樣的節目真的很不錯,像我奶奶都只會看鄉土劇,雖然他也會跟我說劇情,但是總覺得並沒有真正的去活動到她的大腦,所以如果台灣以後也有這樣的機會,為老人們打造這樣的機會,老人們一定會有更多的樂趣的!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phoebe

相較於台灣,缺乏顧慮到老人的市場這塊,這樣的節目真的是具有創新和教育的意義,台灣是有益智節目,但是都偏向於拿獎金,找藝人或是一些素人,或多或少有考慮到收視率的問題吧!題目較為艱澀,因為不想讓人拿更高的獎金.
老人真的是需要被頭腦刺激的,而且可以從中增加許多樂趣.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yushan

這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一個節目,而且也考慮到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因為在台灣,一般的電視節目會想到為兒童做兒童節目、卡通,為年輕人作偶像劇,位中年人製作談話性節目,而為老人製作的可能就是一些肥皂劇、鄉土劇,但在荷蘭,他們製作一個可以防止失智、促進思考的節目內容,我覺得那是更有深度的,不論是上節目的來賓或是在家看電視的觀眾都可以一起參與。當然,做一個這樣的節目也需要很多想法和顧慮,像是播影片可能就需要重複播放,音樂的配合,在老人回答不出來問題時予以適當的協助,同時在給他們題目時給予線索像是文字圖像等等。荷蘭老人們說道,藉由這個節目,他們更會去留意細節,同時也增加自己的記憶力和專注力,我覺得台灣應該可以多多學習他們的精神,替老人們製作一個屬於他們而且會使他們成長的節目。

記者回應屏東lys

電視要考慮觀眾只要目標明確就試試看
固然識字率很重要
可以盡量讓大家參與
但另一方面也不要把老人看扁了
以色列的老人遊戲還有很多是翻譯語文的遊戲
盡量試著去做
如果做之前太多負面想法或顧慮就很難動手
這是台灣現在普遍的問題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LYS

不知道荷蘭有沒有像台灣一樣的問題,因為在台灣有些長者小時候並沒有受過教育,那他們並不識字,如果此類長者太多的話他們或許對於節目中所出的問題便無法理解,是否就會達不到節目工作團對原先所預想的效益?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KIO

其實台灣也有許多類似的益智節目,
只是節目的目的都是為了難倒來賓,以免他們獲得獎金
然後再用他們答題的過程來娛樂觀眾
如果以利益為考量的話,應該很少電視台會播放專門的老人節目
因為小孩基本上都看卡通,
大人或老人都看娛樂性節目或新聞,
除非是跟著家人一起邊看邊玩
不然很難會去碰這種節目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Bella Chen

在荷蘭,鍛煉老人智力的節目受到歡迎,是因為科學新知在鍛煉智力,訓練記憶的同時還有笑話,獎品,從而降低老人家的孤寂感。在台灣,由於社會背景不同,可能由此電視節目延伸出來的智力遊戲不被老人家歡迎,我們可以以老人家輔導小孩子來玩為由來讓老人家接受。我十分贊同這一點,因為對老人家來講,被需要是很重要的體驗。

記者周傳久回應jASON

要走的路也許長但為什麼要積極走就牽涉價值觀問題

成大Jason

荷蘭防老人失智節目,特別針對高齡化社會的特定族群,與台灣一般節目不同,通常年長者並沒有選擇觀看節目的空間,也沒有電視台會特別為他們安排適當的節目,然而,荷蘭電視透過專業與創意規畫出這種趣味且益智的節目,確實對年長者幫助很大。
然而,這是在荷蘭,畢竟東西方傳統文化並不相同,正如同主持人與陳小姐的觀察與討論,台灣年長者並不一定會接納這種節目方式。但是個人認為,因應文化的不同,台灣有能力做出類似的變相節目,提供年長者更多選擇空間,或許在節目設計上是真正思考如何從老人的思維和方向切入,以更體貼的方式幫助年長者進行觀看。且唯有社會對高齡化有所重視,才有辦法引導高齡者看此節目,否則在現今電視風氣的習慣上來看,這段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

屏教大

介紹一部節目的的誕生,最後提到一點很重要,老人需要有被需要的感覺,一個節目也是如此,所以可以從這裡知道我們得人也越來越人口老化。

成大 佩緯

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對老年人的照護議題日益顯得重要。
當今社會年輕人與老年人分居的現象應該算是很普遍的現象,
很多老人的生活娛樂來源是電視,
於是,試想媒體除了提供資訊,是否還能對社會有更多好的改變?

藉由接連幾則實例報導的觀看與反思,我想答案是不證自明的。

成大 王亭雅

在新聞中,輔導老師有提到,文化差異可能會是這類節目較難在台灣錄製的問題,畢竟台灣傳統思想之下的長輩較難以接受"被教育"的觀念,雖然節目的出發點很好,但若要在台灣實行可能要做一些改變。
此外,人都喜歡一種”被需要的感覺”,我從挪威智障電視台得到一個想法,或許可以安排長輩到客家電視台或某些台灣傳統文化語言節目擔任主持人,講古講起來或許也比年輕主播到位,也可以請他們擔任節目的語言文化教育老師,教導台語、原住民語、客語等,得既可以使觀眾學到道地的發音,也可以滿足老人家被需要的感覺。並將他們的智慧繼續延續下去。

記者周傳久回應成大 吳穎恩

的確各國文化不同但希望討論不止於質疑別人的不適用而是能從不同資訊學到我們發展自己適用的
華人文化與教育從小的語言有很多不
例如不要
不能
不可
卻很少告訴我們要什麼
願大家在大學時
盡量學會換我來做會怎麼做
而不只是不 不 不......
社會將來就靠你們了

成大 吳穎恩

製作電視節目需要分析觀眾的興趣及需要,荷蘭的公共電視節目知道老人經常看電視這個習慣,製作一系列頭腦體操節目。電視節目需要融合當地環境與文化,針對當地需要去創作,才能發揮功能。西方文化又跟台灣不一樣,頭腦體操遊戲可能不被接受。投入台灣的電視事業時,不能完全抄襲西方節目,要考慮當地文化。

成大 庭筠

這種節目很有趣,能讓老人家們有一點能共鳴的東西可以收看,而不至於讓他們打開電視卻不曉得該看什麼,因為台灣的電視節目幾乎都是屬於青少年或中年的人們在收看,所以這種節目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可能是很難落實,但起碼提供了一條可以努力的方向!

成大b14981146

這則報導其實有幾個地方看不太懂,速讀那邊,到底如何才能使閱讀速度提升四倍? 還有,他們的節目不是為了秀美女,而是以腦部訓練為主打,那究竟怎樣的人適合擔任他們節目的主持人?
片中談到影片重複播放兩次的那個橋段,令我想到台灣的卡通天線寶寶,它也是會將同樣的影片重播兩次,不知道台灣的老人會不會介意。我覺得老人電視台在台灣無法落實的原因,如同陳老師所說,台灣老人沒有歐洲老人那麼open mind,他們寧願為了尊嚴而忍受孤獨,不願意放下面子看這種節目,反而那種歌仔戲、布袋戲、戲說台灣等電視台,才是台灣老人都會看的電視台。所以如果是我要做,就會把布袋戲、歌仔戲、台灣民間故事的戲劇多整理一些,讓電視台有比較深刻的內容,不會一天到晚重播。

實踐Auskk

看荷蘭製作此節目~頗能啟發我們思索面對老齡化社會的問題~過去我們都只將之歸類在照護 治療的範圍~ 而未能將預防置入生活, 娛樂活動中(最多只是口號宣導)~ 所以像失智這樣的問題 只有"疾病治療", 而無生活引導, 學習的能量~既然老齡化是未來要面對的事實, 就該提昇其重要性至更前端,始能及早掌握其效益~!

劉怡秀

在台灣的確很多節目都是以兒童或是青少年維市場的益智節目及學習的節目,然而卻沒有製作人是以老人做為導向的,誕老人的確也是社會的重要一環也是最需要被好好照顧的一群人,當整個社會開始重視他們,他們自己也會開始重視自己,挑戰自己,超越自己,所以我認為這樣位老人專屬設計以及增加他們思考節目,是每個高齡化社會都需要的,不只是減緩老人的記憶衰退,也是整個社會前進的象徵,因為達到了重視美一個群體甚至每一個人的境界

黃書平

生命歲數得以綿延至近百乃為工業化之後不斷的進步才得以換來的結果,綜觀全球高齡化的時代終於來臨,台灣當然也當仁不讓的亦也步入了。
在介紹荷蘭防止老化的這集中我們看到全世界的老人為了打發時間,不分國界果然沉迷於電視中,然而荷蘭卻注意到這項眾人皆知的事情,為老人打造一個專門的頻道,甚至可以促進腦袋使用延緩退化!
在系列設計的互動遊戲中,老人不僅得以測試腦袋的靈活,也因有互動而不會恍神導致睡著,甚至在節目中亦有提及還能廣闊的接收最新專業資訊和深受老人喜愛的笑話!實屬老人之福阿!而對於專業知識家必須簡化知識為五十秒版我亦也感到由衷欽佩!正式如此才能不讓人感到無聊和興趣缺缺阿!
反觀台灣,對於老人之於電視的印象因該不外乎民視及三立的鄉土劇,內容雖精采萬分但鮮明的記得外婆總是邊看邊睡,要不便是在看完之後提醒子孫們莫要為裡面的壞人狼心狗肺,不是說此不好,然而相較於荷蘭,比起外婆對人心的莫名失望我更希望他能夠用此時間來活化腦部,拾起活絡那些他曾經擁有的。

ntu B98104031

我也很同意老年人與電視之間的特殊互動關係!特別是年長的爺爺奶奶,如果能藉由elder-friendly的電視節目,來增加新知或者保持頭腦的思考清晰,應該會是相當有趣的結果!雖然目前台灣的節目種類眾多,但真正適合年長者的,幾乎沒有。如果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執行,我想爺爺奶奶們應該會覺得很新鮮吧!

比如說,年長者比較喜歡的韓劇、台劇、麻將節目、闖關活動類型,就可以將頭腦體操編進劇情走向或者主角對話中,因為觀眾會對於主角有情感上的投射,對於主角的遭遇可以感同身受,說不定會讓爺爺奶奶們動起來呢!或許還可以結合新聞歷史影片的播放,讓年長者可以重溫當時的時代氛圍和新聞事件,加上一旁年紀相進的學者或主持人,會讓年長者們有同感而更加接受呢:)

ntu b99310029

我奶奶不識字,再加上現在的電視節目聲音速度太快、也很少有台語發音的節目,所以我奶奶看電視等於在看畫面而已,常常都需要人在一旁解釋電視新聞播報了什麼、電視戲劇演了什麼,他才能夠理解、感到樂趣。
台灣有公共媒體,但卻幾乎看不到專為長者們設計的節目,真的很可惜。我誠心希望台灣的公共媒體能夠做更多符合不同閱聽眾需求的節目,以達拋磚引玉之效。

ntu r96227205 hongyi

看了這部影片,我對荷蘭老人電視台在設計老人節目的用心留下深刻的印象,從節目內容呈現的先後順序、適合老人音樂的搭配、選擇具有懷舊意義的紀錄片,增進老人注意力和記憶力的故事細節陳述安排,以及增進新知的衛教內容,幾乎每一個細節都是在同理老人的處境下,體貼老人,為老人設想,充分展現節目的高質感內容。
隨著台灣老年人口比率的逐年增加,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問題勢必會漸次影響國家和社會各個層面,政府有必要正視並因應此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問題和衝擊,一個專屬此人口群的資訊平台實有必要,老人電視台的設立是一個很好的構想,在台灣,看電視一向的老人使用最多最廣的休閒娛樂,政府應該藉由老人此一趨勢特性,設計並發展有益於此人口群的電視節目,不論是對老人身心健康促進、心智功能維護、知識資訊學習、休閒活動推廣、甚至老人政策溝通….等等,都可發揮很大的效用。
由於老年議題的多元性,此電視台的內容不乏豐富性,至於經營成本,近年來由於因應老年人口的需求,所發展出的老人相關產業正漸次興起,因此若可搭配此老年議題的周邊產業,其營運績效應是可期的,更何況老人電視台一旦成功設置,站在國家整體醫療成本的觀點,其對老人健康促進、及預防醫學的貢獻,將可大大縮減當前國家用在老人醫療保險的給付上。

ntu b00406006

用電視節目預防失智真是經濟又實惠的做法!
一方面投其所好(愛看電視)
一個節目可以給好多人看

不過直接搬到台灣來效果可能不盡理想
影片中的特教老師也強調了風土民情的不同
可能會讓一些老人覺得"很蠢"或是被小看了
甚至也不願意花時間看電視來"預防失智"
因此這是很好的概念
只是要稍加潤飾
以達到效果同時顧及老人的感受

NTU B97B01097

這樣的節目個人覺得非常有趣.其實,節目不會因為你選擇為特定族群設計而限制觀眾群,我覺得台灣的就是很好的例子,原本只是為小孩設計的一個節目,最後變成老少咸宜,很受歡迎.因此,如果在台灣也增設老人節目,透過訓練短期記憶,提供科學新知,個人覺得很有市場價值.當然,對逐漸老年化的台灣社會也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節目製作者的用心,個人非常的佩服.從音樂,題目停留的時間到最後限制50秒的介紹,每一個步驟都為老人們設想周到,也難怪會受到歡迎.而配合時代的進步,遊戲與電腦的結合更是有助於老人的記憶訓練與解決老人的寂寞時間.

至於最後提出文化背景的差異,使得該遊戲在台灣無法有同樣的效果,個人覺得適當的加入台灣文化特色,改善遊戲的呈現方式等,有助於解決這樣的問題.

ntu b99310049

其實我覺得這個節目製作起來很簡單,畢竟也不用出外景。只需要設計題目、活動和請專家來。但他們的收視率卻很高
我覺得部分原因是可以歸因於他們的老年人口確實比台灣多很多,也就有市場去承擔製作成本。另外最重要的是他們是由公共電視所播出,如同影片所說,公共電視台擁有的資源很多(題材)。相較於台灣的公共電視台可能就比較沒有那麼多資源可以運用,這就比較可惜啦。畢竟民營電視台會考慮收視率,如果老人們還是喜歡看婆媳之間的惡鬥或是政論節目,那理所當然這類的益智節目不會有生存空間。
最後他們有將節目設計成為實體遊戲,可能是國外的桌遊就比較流行,如果要將這經驗直接移植台灣,是還有要考慮的地方,因為桌遊可能不是老人們年輕時的回憶。

笨笨

hc AB

倘若台灣節目,能夠為高齡者多製作一些動腦的節目,
不僅僅可以訓練高齡者的記憶,同時也增加節目的趣味性,
並且預防老人失智,對於家中有長輩的家庭適合收看,
倘若能為高齡者製作這類型益智性(訓練腦力)的節目,
更是高齡者的一大福音,至於要如何維持收視率,
更是一大困難點。

ntu b98305046

在看這段影片的過程中我不斷想起我家裡住在澳門的老人. 她們的確常常坐在電視前, 或聆聽電台節目. 這些媒體通常在週末都會有專門以老年人為對象的節目, 內容多為健康衛生, 老人保健, 養身飲食, 戲曲欣賞等, 有時候也會有call in以及有獎問答的環節, 她們也很喜歡這類節目. 然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專門的媒體是所有時間都在為老人做節目, 以致常常會聽到奶奶說今天沒有人唱戲, 電視沒什麼好看的.
相反, 看到荷蘭有這樣一個電視台, 的確是老人的福音. 可是, 誠如節目上的嘉賓所言, 華人傳統上, 老人的形象是比較莊重的. 如果要透過媒體節目讓老人動起來, 以目前的華人社會而言, 還是比較困難的.

ntu r99325014 風鈴

不論是電視節目或是實體遊戲,能從目標人口群角度著手,思考長者們的需要,是邁向高齡社會的台灣可以借鏡之處。

記者周傳久回應珮珮

台灣老人一定增加但不等於媒體對待老人的方式會更好
願我們不輕看老人
媒體人也需要您與大眾提供更多關於老人節目的想法
願我們一起努力提供更多有品質的選擇來增加生活幸福感

ntu b97406041 珮珮

看完這段影片,腦中我浮現了自己已故的外婆晚年總愛看電視看一整天看到睡著的畫面,
也常聽她抱怨電視台沒有一台好看,在家裡真的很無聊,只看的懂民視台語節目,其餘的節目都是年輕人看的電視劇,外國的影集,光是語言的不同、講話的速度就可以讓他們放棄看電視,最後真的是電視在看人XD 當時還小,沒有什麼概念,現在看完影片就覺得要是台灣也有類似的節目真好,既能長知識又能延緩老化,最後的笑話還可以當與朋友們茶餘飯後的話題,真是一舉多得~
也很佩服荷蘭能夠替老人族群們著想,也替他們想的很遠,荷蘭挪威這些已開發國家因為老年人口很多所以能夠設計軟體硬體來營造一個對老人friendly的環境,台灣老年人口雖然還沒有步入像歐洲或日本老年人口比率超高的階段,也許我們可以開始觀摩這些國家的作法,並加入一些台灣文化的元素,去讓台灣的老人在最後的階段活的更有樂趣更有幸福感!

Ant

這節目可以成為很好的華語教學教材,因為學習新的語言也是延緩老人失智的方法之一;結合語言教學內容和節目安排方式不失為創意的華語教學教材。

頁面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4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頭腦體操1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