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氣候會議:小島與非洲國家 疾呼氣候正義

文字-A A +A


 圖/12月3日德班的反暖化大遊行中,示威者展示標語,希望延續京都議定書。(謝雯凱攝)
 文/梁守道(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生)

 期兩週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17次締約國大會(COP17)將進入第二週的談判高峰期。各國首長和部長於下週一開始進行高層級會談,並在最理想的狀況下,於大會最後一天簽署接替京都議定書的新法律文件。

第二週談判前夕 仍未產生共識

 
 1997年開放簽署的京都議定書於2005年生效,其第一承諾階段從2007年開始為期五年,並將於明年(2012)到期。第二承諾階段急需各國達成共識,但分歧仍大,談判進程緩慢。加拿大、俄羅斯和日本雖然已經表示不願意繼續加入第二承諾期,但加拿大可能退出京都議定書的消息,仍然堪稱是本週頭條。

 澳洲代表傘形集團(Umbrella Group) 表示希望基於過去哥本哈根和坎昆協議之上,轉進一個全新的條約框架。美國贊成一個具法律拘束力的條約,但認為所有國家負擔的義務應建立在「演變中的實力」(evolving capabilities)之上。歐盟則認為應該要第二階段承諾期延展到2020年截止,等於是為期八年(2013-2020年)。

 發展中國家集團則有自己的立場:中國和七十七國集團(China and Group of 77)支持京都議定書的第二承諾期;小島嶼國家聯盟(AOSIS)支持更高的減量目標、第二承諾期以及在德班達成可延續「峇里行動綱領」(Bali Action Plan)且具法律拘束力的條約;最低開發國家(LDCs)也贊成第二承諾期,並呼籲附件一國家在2020年前將溫室氣體減量到1990年的45%和在2050年前減量到1990年的95%。

南非公民連線:要求已開發國家負責


 二號中午的記者會上,代表非洲公民社會的非政府組織聯合發聲,將砲口對向美國、加拿大和歐盟等已開發富國。

 泛非洲氣候正義連線(Pan African Climate Justice Alliance)的帖帖.霍爾梅古(Tetteh Hormeku)表示,「目前已開發國家所承諾的減碳目標根本不足以解決全世界所面臨的氣候變遷危機。『非洲之角』此刻有1300萬人正遭逢劇烈的乾旱和饑荒,鄭是此危機最血淋淋的寫照。」霍爾梅古重申,非洲國家立場是要求完成2007年峇里路線圖的決議,嚴正反對已開發富國希望重新討論一個全新公約的提議。

 國際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International)的尼莫.巴希(Nnimmo Bassey)高呼,全球的地表升溫容忍2℃實在太鬆,「非洲會被烤焦!」「我們要求已開發國家負上他們應負的責任。」

 地球之友南非分會的巴比.皮克(Bobby Peak)表示,「非洲不應該只為了希望有談判結果而妥協;我們不接受任何無法律拘束力的條約。」

 非洲國家目前積極地努力,拒絕讓非洲成為京都議定書的葬身之地。另一群弱勢的國家也在為自己的存亡而奮鬥。

小島國家:我們正在談判我們的生存

 十二月三號的海洋日(Oceans Day)會議中,格瑞那達(Grenada)駐聯合國大使,也是現任的小島嶼國家聯盟(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主席狄希瑪.威廉斯(Dessima Williams)表示:對於小島國家人的民而言,「氣候變遷正將一個朋友和資源,轉變成一個敵人。(Climate change is turning a friend and a resource into an enemy.)」這指的就是海洋。
「海洋就是我們的身分,是我們的認同。沒有海洋,我們就不是我們了。」

 威廉斯繼續解釋,格瑞那達人民都靠海維生。氣候變遷對於小島人民的影響相當的巨大且全面,不管是海濱或是內陸的生態系統,都無法倖免;不論是食物或是經濟收入都因而縮減,嚴重的影響人民的生活水準。

 塞希爾(Seychelles)駐聯合國大使羅挪德.胡姆(Ronald Jumeau)也誠懇地陳述:「海洋決定我們是誰,海洋界定了我們每一位。」做為一個靠海討生活的國家,塞希爾有25%的人民靠海維生。胡姆沉痛地表示:「如果你侵犯海洋,就是在侵犯我們。海洋對我們而言,是我們的一切。」

 巴貝多(Barbados)駐聯合國使節團顧問兼巴貝多氣候談判首席代表瑟勒文.哈特(Selwin Hart)重申小島國家的立場,「健康的海洋是我們的底線」。小島國家支持為期五年的第二承諾階段,並且認為光靠京都議定書是不夠的。「在現存的綱要公約之下,我們還需要一個新的議定書〔來補足京都的不足〕。」

 塞希爾駐聯合國大使胡姆大聲疾呼:「我們正在談判我們的生存。遷移我們並不會解決問題。〔若真如此,〕我們會從內在枯萎。我們『牛』不是沒有原因的。」

 大會預計在十二月九日結束,屆時,自去年十二月以來的氣候談判應當產生一個新的進程。然而,就目前南北方國家間所存在的歧異,顯然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拉近彼此間巨大的鴻溝,達成各方滿意的成果,對於德班與會的談判代表而言是艱難的挑戰,卻也是全球的期望所繫。

作者簡介


梁守道,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研究所國際關係組碩士生。參與多次國內外模擬聯合國會議,多次榮獲最佳代表。研究興趣在社會建構主義、國家主權演變、非政府行為者與國際環境政治。

【延伸閱讀】

氣候談判 不是只談減碳量》楊曼瑜 20-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德班氣候會議:加拿大 恐撤簽《京都議定書》》張楊乾 1-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地球之友、非洲民間團體對於COP17提出的聲明」28-Nov-11

德班場外花絮:青年氣候大會第一天》梁守道 28-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德班場外花絮:聯合國氣候大會 德班準備好了》梁守道 26-Nov-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1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德班氣候會議:小島與非洲國家 疾呼氣候正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