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氣候會議:《京都議定書》墓誌銘 德班授權?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2

 圖/德班氣候會議齊聚的各國代表,是否會一起為《京都議定書》刻上墓誌銘?(照片由 adopt a negotiator分享於 Flickr 相簿,依據 CC BY 2.0原則引用)
 文/梁守道(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生,投稿原題『已開發國家不玩了?國際氣候建制恐進入無政府狀態』)

 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17次締約國大會(COP17)暨京都議定書第7次締約國大會(CMP7),才剛在南非德班開幕,日本、俄羅斯和加拿大三個排放大國,目前都已表達了不打算繼續參與《京都議定書》2012到期後的第二承諾階段,身陷債務風暴的歐洲則自顧不暇,立場狀似袖手旁觀,也令推動國際氣候協議進展的非政府組織著急莫名,抨擊已開發國家玩兩手策略,一手好像是真的要談判,提出好些措施與遠景,另一手卻附帶很多前提條件拖延談判,並為退出京都議定書預留後路。
 

「第三世界網絡」兩天前在大會的周邊會議裏,主持了一場名為「德班應該對氣候正義有什麼貢獻-國際氣候建制究竟是在前進還是後退?」(What must Durban deliver to climate justice—Is the international climate regime evolving or unraveling?)的邊會論壇,邀集了監督已開發國家政策與立場的相關非政府組織代表,進行了對於這次大會談判的前景分析。

 「第三世界網絡」的林姆(Lim Li Lin)在會中氣憤地說到,今年很多媒體廣泛報導有所謂的「德班授權」(Durban Mandate),說《京都議定書》會在2012年「終止」,因此今年的會議是為了要談判一個「全新的」條約。這完全是一個錯誤的認知,而且是已開發國家刻意營造的錯誤訊息,讓人誤以為氣候變遷的框架需要重新來過。但事實上,就算無法延續氣候議定書,原有氣候公約的框架和原則存在,並不需要重新來過。

 林姆更仔細地分析,已開發國家不想要《京都議定書》的原因很簡單,包含:(1)《京都議定書》是一個具有法律拘束效力的條約、(2)所有的減碳責任都落在已開發國家的肩膀上、以及(3)如果國家沒有達成第一階段的減碳承諾所訂定之門檻,將會在第二階段處以罰責。

 來自美國地球之友基金會(FoE US)的霍納(Kate Horner)更大膽嗆聲:「大家不應該再被美國騙了,美國正在弱化整個公約」。

 霍納認為,美國無法在國內成功的通過減碳的相關立法,已經大大地傷害國際間的氣候談判。2010年的國會大選,更讓美國國內情勢惡化:幾乎所有當選的新參議員都是「全球暖化否認者」(climate deniers);眾議院,也被共和黨所控制。這是美國金融界施壓國會的結果。目前美國金融產業占國內GDP的40%,因此獲得影響政治決策的巨大權力。

 林姆也提及美國的角色。美國貌似願意參與新條約,但實際上,儼然表現出「不接受就拉倒」(take it or leave it)的態度。簡而言之,美國不僅國會沒有批准《京都議定書》,連有簽署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之原則都想修改。

 來自基督徒互助會(Christian Aid)的 Mohammed Adow 則批評歐盟,容許日本、俄羅斯和加拿大去扮黑臉。歐盟不但在提承諾時附帶了許多前提,還刻意拖延談判,得以使他國跳船退出。已開發國家根本就在逃避自己該負的歷史責任,沆瀣一氣。

 林姆認為,如果讓已開發國家的意圖得逞,國際間將會進入一切依賴市場機制運作、沒有減碳承諾、沒有法律拘束效力,以及所有的規範都降到所有人的最低公約數的狀態。

 「第三世界網絡」的領導人卡爾( Martin Khor)也同意,「歐美如果要做氣候談判的領導者,應該要帶頭做最大量的減碳,以身作則。今年KP可是進入了存亡的關鍵時刻。如果KP沒有能延續,我們可能會進入幾年的氣候變遷框架混沌期。」

 「第三世界網絡」成立於1984年,總部位於馬來西亞檳城(Penang, Malaysia),是一個關注環境、發展和南北差距的跨國非政府組織。其宗旨是為第三世界的人們發聲,包含希望有更平等的資源分配、發展可以兼顧永續和尊重人性等。該網絡積極追蹤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發展、聯合國組織改革、和全球金融危機等議題。

作者簡介

梁守道,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研究所國際關係組碩士生。參與多次國內外模擬聯合國會議,多次榮獲最佳代表。研究興趣在社會建構主義、國家主權演變、非政府行為者與國際環境政治。

【參考資料】
TWN 2011 "Lessons learned from the financial crisis - A cautionary tale for the Green Climate Fund"
TWN 2011 《AT STAKE IN DURBAN: A CLIMATE DEAL FOR THE 1% OR THE 99%?

【延伸閱讀】
德班氣候會議:年度談判 聚焦四大議題》謝雯凱 1-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德班氣候會議:加拿大 恐撤簽京都議定書》張楊乾 1-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德班場外花絮:聯合國氣候會議 德班準備好了》梁守道 26-Nov-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德班氣候會議:《京都議定書》墓誌銘 德班授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