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缺水缺食物嗎?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聯合國明白揭示全球暖化下首先發生的除了海平面上升的立即影響外

糧食和水資源的短缺也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但是我們真的缺水缺食物嗎?真相是什麼?

我們缺水嗎?

一份牛肉生產需要耗費1千2百加侖的水(high)
一份雞肉生產需要耗費3百30加侖的的水 
一份素食餐點(包含豆腐.蔬菜等) 只耗費98加侖的水 
(肉食耗費 大量資源的主因)

消耗大豆量比較


畜養牛豬雞等的比例 74%
人食用等其他 26%
 

我們缺食物嗎?

食物分配比例圖

牲畜占54%.

人類占46%

 

另外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卓里博士在演講中也提到相同的議題。

原文地址:肉品生產與肉食對氣候變遷的影響-IPCC帕卓裡博士演講作者:vegan_greeny

全球的警訊:
肉品生產與肉食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IPCC主席帕卓裡博士演講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IPCC主席帕卓里博士,于2008年9月在倫敦以「肉品生產與肉食對氣候變遷的影響」為題發表精闢的演講,強調「改變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研究顯示,生產一公斤的肉,會排放三十六點四公斤的二氧化碳。帕卓里博士博士認為對抗氣候變遷最輕而易舉的事,就是少吃肉!這種生活方式的改變是人人做得到的事。以少吃肉來縮小畜牧業的規模,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最有效的方式。

肉食也造成了食物資源配置的巨大不公平,並影響食物供給。畜牧業生產1公斤牛肉需要10公斤飼料,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穀糧和超過90%的大豆用以餵養牲畜以生產肉類供富國消費,不但嚴重浪費食物資源,更造成窮國的糧荒問題。

帕卓里博士演講全文如下: 

首先我將為您們介紹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中,幾個主要發現,接著我要談到的題目是:肉品消費及吃肉導致溫室氣體排放的作用,然後會談到幾種方法,透過這些方法我們可減少排碳。

這只是所見已發生的改變,這些是已觀察到的改變,如全球平均氣溫、全球平均海平面及北半球白雪覆蓋面積。

你 們會留意到氣溫變化的紀錄,從工業化初期開始有很明顯的起起落落,基本上氣候發生改變是因自然與人類活動二個因素所導致的,可是特別重要的是:最近幾十年 來,你們看到氣溫上升比前幾十年更加劇。因此我稍後會多提一下此話題,這主要是人類導致溫室氣體濃度升高,你們會發現:氣溫快速升高是發生在最近幾十年, 若注意上升的總溫度,二十世紀平均上升約攝氏0.74度。

與此對應的中間圖表,顯示全球平均海平面的變化,容我指出在二十世紀總共上升17公分。您可能會說:「17公分並不多。」但您若是生活在瑪律地夫群 島或者孟加拉國低地,那麼17公分就接近到足部了!那真的是很多。甚至不必等到該區因為海平面上升而整個被淹沒,只要沿海氾濫,暴風雨和颶風肆虐,就會造成 更大的破壞,因為海平面更高了。

北半球白雪覆蓋面積已經愈來愈少,特別是在北極地區-這裡的升溫速度是全球其它地方的兩倍。

在第四次評估報告中,我們預測本世紀末氣溫將會升高,當然,基於經濟發展、科技變化和其它因素,整個結果是可預測的。這相當於在本世紀末氣溫升高的幅度,將在攝氏1.1度到6.4度之間。不過,我們提出兩個所謂最佳的估算,我們預測的下限是攝氏 1.8 度,上限約為攝氏 4 度。我可以說,即使溫度只上升攝氏1.8(下限),也一定會引起慌亂,因為二十世紀也上升了0.74度,全部加起來超過攝氏2.5度。

縱觀氣候變遷的影響,我們現在得到結論:溫度上升2.5度,這必將造成衝擊!無論怎麼衡量,這都將難以被接受!特別以公平性而言,因為世界上一些受影響最深的地區,問題不是他們造成的,這些地區普遍貧窮,完成沒有公共建設或生產力讓他們可以抵抗氣候變遷的影響。我要說的是,我們必須真正對目前暖化的情況做些事情,必須做某些重要改變,以照顧地球的未來。

這張圖顯現出,從1970年代以來碳排增加的情況,當然很明顯地,增加的最大來源是使用化石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當然還增加了其它二氧化碳的來源,如砍伐森林-那是相當可觀的、有機物的腐爛和泥炭等等,還有其它氣體,如來自農業等等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

如果想深入更多細節,看看這些碳排有多少是源於肉品,那我們真的必須注意在各位面前的資料。不幸地,每人每天可配得平均卡路里數的成長,不但並未解決貧窮國家的糧食危機和營養不良,實際上反而已對環境造成壓力。

最 近幾個月,如大家所知的,食物價格飆漲,在某些國家和社會,幾乎八到九成的家庭收入是用來購買食物,這真的會引起災難!結果,世界有幾個地方出現了示威、 抗議。可是最令人哀痛的是,幾十年來消滅貧窮的努力,在最近幾個月就被毀掉。所以,重要的是,我們要明白食物分配的不公平及不均,即使全世界整體而言正在 消耗大量的卡路里,包括人均攝取及總攝取量,但如何公平分配仍亟待努力。

最近四十年來,農業土地幾乎佔用了五億公頃的森林和其它土地。最近,約二個月前,我受邀在巴西的參議院演講,瑪莉娜.席爾瓦女士-她曾任環境部長,以及其它參議員告訴我,他們真的很關心去年亞馬遜森林砍伐的速度,它似乎每年都在增加!所以我認為,我們必須擔心的是,我們為了農業與相關目的而清空森林,預計到了2020年,另外的五億公頃林地將被轉成農業用途-多數是在拉丁美洲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如果我們注意農業的碳排總量,基本上是來自畜牧業產品,畜牧產品占了農業碳排總量的80%,這相當於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18%如這裡所顯示的。我用的是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提供的資料。自從大家得知我今天要在此演講之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們真的缺水缺食物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