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華教育家教育理念國際學術研討會經典小學教育論壇登場

文字-A A +A

        由彰化縣明道大學主辦的「第二屆中華教育家教育理念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天(24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於台北市中國時報大樓二樓舉行,探討「經典小學教育」,邀請教育專家學者參與研討,與會者紛紛提出建言,作為辦理小學教育的意見和參考,場面相當熱烈。

        由彰化縣明道大學主辦的「第二屆中華教育家教育理念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天(24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於台北市中國時報大樓二樓舉行,探討「經典小學教育」,邀請教育專家學者參與研討,與會者紛紛提出建言,作為辦理小學教育的意見和參考,場面相當熱烈。

        中華教育家教育理念國際學術研討會透過長期以來辦學優良、深受社會各界肯定、公眾信任度高的經典辦學模式,彰顯東方中華教育家的獨特思維,讓國內外各級教育工作者彼此交流,勾勒「經典學校」的樣貌,並探討如何在變遷的社會中永續經營,辦好一所學校。去年舉辦的第一屆中華教育家教育理念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為「經典中等教育之辦學理念研討」,邀請美國、日本、新加坡與國內知名學者參與,獲得各界熱烈迴響,今年邁入第二屆,以「經典小學教育」為研討議題,廣邀教育界人士參與。

        此次研討會由受歡迎的年代電視台主播高文音小姐主持,邀請前教育部長楊朝祥、現任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現任教育部國教司張子騰司長、名教育評論家李家同教授、名兒童語文教育家王財貴教授、議題包括:藉由成功的教育家對當前初等教育(小學、幼稚園)問題提出解決之道、如何突破當前初等教育(小學、幼稚園)之現況及展望未來之國民教育、如何帶領台灣的初等教育,踏入新的里程碑、藉由辦學成功的案例,為台灣的初等教育定位。

        明道大學陳世雄校長在開幕式中致詞表示,舉辦此論壇的目的是建立一個擲地有聲的長期對話平台,提供教育公共政策執行者、學界和學校經營與教學實務界一個辯論、省思的空間,期待建立以東方、台灣在地為範疇的論述。

        明道大學湯振鶴董事長指出,在幼稚園階段應該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不宜讀寫運算,小學則應於三年級後學習英語較佳,對於初等教育的未來,建議各級教育應該均衡發展,改善教學環境,提高師資素質,充實應有設備,促進國際化與多元化。

        前教育部長、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初等教育是基本教育,也是國民素質和終身教育的源頭,目前遭遇少子女化等問題的衝擊,現在社會上還有五育發展的迷思,他認為現今初等教育應該重視多元智慧、適性發展,宣揚「生生皆英才,校校是明星」的觀念。李家同教授則表示,他始終認為教育並沒有把學生教好,教育部沒有負起責任,而五年五百億計畫是「炒短線」的作法,他覺得學生的學問不一定要好,但是應該要有基礎。

        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表示,他贊同李教授的看法,他認為學習有三個面向:向學、想學、享學,台灣核心教育有三過問題,包括:過早學習、過度教育、過度學習,建議進行「適性教育」、「適性輔導」、「適性學習」三適教育,未來的教育就有希望。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司長說,教育核心有形的是學生,無形的是課程,合在一起就是學習,弱勢應該予以適性輔導。十二年國教就是要找回教育的精神,一百年教育部分共有一百零二億經費,包括:基本需求十九億,扶助弱勢十五億,課程教學十億元,教育人力十四億,幼教三十八億等。

        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王財貴教授指出,教育問題很多,令人憂心。他認為教育應該「在恰當的時機、用恰當的方法、教恰當的內容」,才能讓教育優質化,建議多背誦可增加腦神經發展,培養自學能力,老師教學會變得簡單。台北市中山國小李柏佳校長表示,針對突破目前初等教育的方法,建議推動教師評鑑,實施校務評鑑、獎勵創新經營、確立績效責任,並擴大興學自由,讓學校經營多元化,讓家長有教育選擇權。

        旺報綜合組李蜚鴻主任認為教育面臨空前挑戰,她以自身家人的補習經驗表示,師資、教材、教法都應該加強,學生才能享受學習,而且快樂學習,學校應加強慎思明辨,重視教育專業,就不會失去競爭力。

        陳世雄校長最後表示,台灣教育應該思考學生的需要,目前國人還有「迷信名校」的迷思,欣逢建國百年,他認為國家教育、農業都應重新思考檢討,擬定未來一百年的發展方向,為國家培養人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9.28

明道大學小湯

加入時間: 2010.09.28
19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第二屆中華教育家教育理念國際學術研討會經典小學教育論壇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