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俄的企業家都想移民?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國家資本主義要是真的那麼好,

為什麼俄羅斯和中國的企業家都在外逃呢?

If State Capitalism Is So Good,

Why Are Russian And Chinese Entrepreneurs Fleeing?


By Paul Roderick Gregory

2011年11月7日

譯者志願者翻譯並校對

核心提示:一旦俄國和中國的商業精英離開了,接掌他們的業務的會是一些隻懂得花錢、運用人脈關係、和貪汙的人。他們聚合成一些用人唯親的群組,群組之間互相爭奪與日俱減的利益。總有一天國家資本主義的惡果會顯露出來的。屆時我們會驚奇的發現,中國和俄國的國家資本主義只是無本之木而已。

列寧把國家資本主義說成是邁向社會主義的正面一步。他所說的國家資本主義,是指在"戰略高度"上,大型公司和信託由一個旨在服務工人階級的國家控制。

列寧在1920年代提出的過渡性國家資本主義被史達林的計劃經濟取代了。二次大戰後法國的統制政策以及日本的工業政策都是國家資本主義失敗的嘗試。但國家資本主義不僅沒有消亡,而且在一些人看來,在中國、俄羅斯、巴西和許多其他國家是成功的。

上星期,我花了四天時間出席一個在莫斯科舉行的古拉格研討會議,同時和舊相知聯絡感情、交流近況。在三年前我上一次到訪莫斯科時,人們對普廷的看法莫衷一是。他既有有力的擁護者,也有一些強烈反對他的人。這一次,人們對普廷重掌總統之職的普遍看法是:"我們為什麼得要那傢夥回來?" 

俄羅斯的企業家明白,再由普廷主政多六年以至是十二年意味著現行的國家資本主義不會有多少改變。這在他們看來就是無限制的貪汙、任人唯親以及產權方面極大的不確定性。

同事告訴我,俄羅斯成功的商人都在找方法離開國家,並盡可能的多帶一些錢。他們當中有許多已經把家人移到美國、德國、或是其他安全的地方。單單是在柏林就有數以十萬計的俄羅斯人聚居,等待本國有更好的日子。

俄羅斯的國家資本主義留不住國內企業家,俄國可貴的人材和資源都在外逃。

人們把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吹噓成是"失敗了的"美式資本主義的替代品。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的倡導者聲稱,它帶來了高增長、為中國的商業階級帶來無限商機。然而,最近有關中國百萬富翁的調查顯示,他們有一半以上正在考慮離開中國或是已經把計劃付諸實行。他們嘴裡說的是想追求在國外那更好的生活條件,但離開的真正原因是在中國經商的極端風險。

要是國家資本主義真的這樣好,為什麼那些最好的企業家們想要離開?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生活,有兩點是中國和俄羅斯的商人比任何外界人士都要明白的。

首先,致富的最快途徑是國家和黨的人脈。國家給予人們許可証、道路使用權、為人們清除對手。但國家能給予的,就能奪去。關照你的人可能會失勢、又或是轉而支持你的對手。你的生意賴以經營的許可證可能會轉到另一個能拿出更高賄賂金額的人手上。你成功與否永遠都取決於國家官員和他們的親屬。你可以在一夜之間失去一切。因此,趁著能夠離開的時候走是最好的。

其次,即使你憑個人努力、提供比對手更好的產品或是服務並且成功了,有影響力的人隨時可以奪去你的公司。他們或許發現牌照有問題、你的公司違反了環境準則,還有就是當然會發生的—稅務當局發現你稅務欺詐。然後,他們告訴你,只要把公司以適當的價錢賣給某人,問題就可以解決。

一旦俄國和中國的商業精英離開了,接掌他們的業務的會是一些隻懂得花錢、運用人脈關係、和貪汙的人。他們聚合成一些用人唯親的群組,群組之間互相爭奪與日俱減的利益。在俄羅斯,用人唯親的資本主義造成的經濟惡果可以在一段短時間內用高能源價格為託詞掩蓋過去。而在中國,可資推搪的則是低勞工成本和正在擴張的國際貿易帶來的增長。

但是,總有一天國家資本主義的惡果會顯露出來的。屆時我們會驚奇的發現,中國和俄國的國家資本主義只是無本之木而已。

http://yyyyiiii.blogspot.com/

 

移民-逃脫社會主義命運魔咒的行動

◎何清漣

俄羅斯在形式上已經算是「民主化」了一輪,中國現在還在堅持走所謂「社會主義道路」,但這兩國最近幾年在一件事情上殊途同歸:其社會成員只要具備一定的經濟條件,就千方百計要移民。

先說中國的移民。近兩年以來,關於中國人移民的話題越來越多。有嚴肅的調查,如?豐銀行調查報告(2010年)稱,月收入在1.2萬元以上或流動資產在50萬元以上的中國內地富裕人群中,60%都計劃在未來十年移民;中國銀行和財富研究公司胡潤百富(hurun report)於今年10月下旬公布的調查報告稱,資產1000萬以上欲移民者達一半以上;也有真假無法查證的,比如微博上流傳移民諮詢公司的廣告詞是「如果你有1000萬,不移民對不起你全家人」。據坊間流傳,討論移民已經成了熟人聚會的互相問候的話:「你準備移民了嗎?」據說一些朋友或要好的同事相約一道移民,有可能在同一區域或者相鄰區域買房,好互相照應......

還有一張讓人笑不出來的惡搞廣告畫:右下方配有李連杰微笑著的照片,上面配的詞竟然是「有權有勢的中國人移民,無權無勢的中國人偷渡,這是一個國家還是一個監獄?——國家有這樣的嗎?當然是監獄,要不然,為什麼人們不管有錢無錢,總想逃離這個國家——你聽說過有美國人偷渡嗎?」

對於這種移民潮產生的原因,中國媒體分析強作鎮定,閃爍其辭地說大多數人移民主要是為了孩子的教育與成長,他們人雖然入了外國國籍,財富都還留在國內,因為他們習慣了中國的商業環境,有這邊的社會關係網路,無法割捨。但很多人私下裡表示,他們對中國的社會問題越來越擔心,比如獨生子女政策、食品安全、污染、貪腐、教育質量差和薄弱的法律制度。最近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在接受採訪時說了句真話,認為要改善對財富創造者的社會環境,讓他們的心留在祖國。

再來看看曾充當中國共產革命教師爺、已在政治民主化上先行一步的俄羅斯的精英為何要移民。

據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最新統計稱,最近3年以來已有120萬俄羅斯人移民海外。全俄公眾輿論調查中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22%的俄羅斯公民想離開俄羅斯到外國定居——1991年蘇聯剛解體時,「想到海外定居」的俄羅斯居民只佔 全國人口的5%。這一輪「移民潮」 還具有以下特點:打算移民海外的俄羅斯人身份「高端化」、「精英化」,大多是受過高等教育且具有專業特長的人才,以及身價不菲的中產階級,他們帶走的正是俄羅斯國家發展所急需的高科技和資金。

俄羅斯人移民的理由有許多與中國人相似,比如為了孩子,為了學業。但由於他們享有中國人沒有的言論自由,因此說出了中國人不願意明說的理由:

企業家擔心不安全。在俄羅斯創辦一家企業要花費相當大的財力和精力,但財產所有權沒有保障。倫敦有很多這樣的俄羅斯商人:當他們自己或他們的政治庇護人不受政府歡迎時,他們不得不立馬搭乘英國航空的航班來到了英國。

社會上升管道梗阻。中產階級普遍認為,在俄羅斯成熟壯大的國家資本主義制度斷絕了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人上升的途徑。

生活品質糟糕。無論是精英還是中產階級,都認為俄羅斯的教育體系已接近崩潰的邊緣。從入學名額到大學文憑,什麼都可以用錢來買。他們認為自己有責任給孩子提供在海外生活和工作的選擇。

中俄兩國人民想移民的理由只有兩點不同,俄羅斯人提及了一個重要的政治因素,即他們討厭普京的獨裁與政府的輿論控制。一些受過良好教育的俄羅斯人認為,政府控制下的電視新聞、電影甚至流行音樂領域讓他們與國際社會脫節。這些在政府控制下的電視新聞從不批評普京或梅德韋傑夫,每天重複說西方國家是我們的敵人。他們看不到俄羅斯短期內能從普京的新的獨裁下解放出來。

對政治制度與媒體控制的批評,在中國有關移民的調查中未曾提及,不知是調查者有意迴避這一點,還是移民者對獨裁體制並不痛恨。但中國人都提及他們擔心中國可怕的環境污染。這一點則是俄羅斯人未曾擔心的。也就是說,中國人移民的理由主要在生活層面,俄羅斯人多點權利意識。這與當年兩國改革的動力類似:俄羅斯人需要言論自由,中國人需要吃飽飯,前者是滿足口的社會功能,後者是滿足口的生理功能。

想走的人,在接受調查人群當中,俄國佔62.5%,中國接近60%。

作為一位曾經生活在專制下的中國知識分子,我充分理解中俄兩國人士為逃脫社會主義魔咒而採取的移民行動,只是世界各國不可能無限制地接納移民,俄羅斯人口少還好辦,中國人口眾多,移民潮起的結果必將會使各國關閉正在變得狹窄的移民大門。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作者博客

 

先富而移民 鄧小平料到了嗎

 

◎馮立果 中國企聯經濟學博士

在溫州商人跑路事件中,一個關鍵問題是,這些企業家跑哪兒去了。一位企業家道出了個中原委:據浙江有關部門統計,全省1000萬元註冊資本以上的企業主,已經有24%辦完國外移民手續,正在辦理的有32%,實際上有一半以上的浙商已經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2,989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238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04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27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5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45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16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58
推:
0
回應:
0

為何中俄的企業家都想移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