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社區大學公民參與週4/30熱烈登場

文字-A A +A

新營社區大學創辦以來一直以多元文化為課程核心主軸,提倡包容差異、關懷弱勢的普世價值,並兼顧地域特色與在地需求,發掘在地知識。96年第一學期的「公民參與週」繼續以「在地知識與多元文化」為主題, 涵蓋四個系列議題:社區營造、自然環境、多元文化以及生活講座系列 ,共計10場講座與論壇,希望能拓展與深耕相關領域的議題和知識,開放社大學員及一般民眾免費參加,歡迎您來共享這場精緻的人文饗宴,報名及洽詢專線 :06-6326927

 新營社區大學公民參與週4/30熱烈登場

新營社區大學創辦以來一直以多元文化為課程核心主軸,提倡包容差異、關懷弱勢的普世價值,並兼顧地域特色與在地需求,發掘在地知識。96年第一學期的「公民參與週」繼續以「在地知識與多元文化」為主題, 涵蓋四個系列議題:社區營造、自然環境、多元文化以及生活講座系列 ,共計10場講座與論壇,希望能拓展與深耕相關領域的議題和知識,開放社大學員及一般民眾免費參加,歡迎您來共享這場精緻的人文饗宴,報名及洽詢專線: 06-6326927

這十場講座分別為星期一的『咱的環境,咱的夢』與『社區人如何記錄社區事』,『咱的環境,咱的夢』邀請到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黃煥彰副教授來敘述台灣環境所面臨的問題與遭遇;『社區人如何記錄社區事』則是由客家影像紀錄來探討人與社區的互動。

星期二是『當古典音樂遇上流行音樂』與『芳香療法與養生』。『當古典音樂遇上流行音樂』帶您從流行音樂神遊古典音樂世界的殿堂;『芳香療法與養生』則教導您如何藉由芳香療法來養生。

星期三是『談全球暖化~「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賞析與座談』與『立足台灣、放眼天下~談國際文化』。『談全球暖化~「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賞析與座談』藉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紀錄片帶您瞭解全球暖化的嚴重性;『立足台灣、放眼天下~談國際文化』讓你從 從飲食習慣  、語言文化與生活習性去瞭解到世界真有趣。

星期四是『用生命寫故事的人』與『無毒生活不是夢』。用生命寫故事的人』帶您從台灣阿媽來探討口述文學的有情世界;『無毒生活不是夢』則是教導您一種時尚健康生活新主張。

星期五是『閒話鄭成功的歷史、傳說與信仰』與『社區有機農業~打造有機新鮮生活』。『閒話鄭成功的歷史、傳說與信仰』帶你進入鄭成功的神話世界與歷史;『社區有機農業~打造有機新鮮生活』則希望藉由論壇方式讓民眾瞭解有機農業在社區也有推行的可能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朱雲

雖然我已是公民記者旦至今我會用發表迴響不會用公視給我的部落格!

壹、依 據:依據行政院文建會96年度縣市層級社區營造計畫辦理。
貳、目 的:
一、透過社造基礎課程之培訓與經驗交流,宣導社區營造理念,培育社區營造操作及經營管理人才。
二、作為欲參加本縣96年度縣市層級社區營造計畫─潛力型社區營造點(本年度入選者可獲新台幣8~15萬元補助)徵選者之必備課程及條件。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臺中縣政府
主辦單位:臺中縣文化局
協辦單位:臺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
肆、上課時間:96年5月26、27日(六、日)
伍、上課地點:臺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3F國際會議廳(臺中縣清水鎮忠貞路21號)
陸、實施對象與員額:
一、凡設籍臺中縣,年滿20歲對推動社區營造有興趣之社區(團)成員或一般民眾均可報名,報名按先後順序(採篩選制),額滿為止。
二、招收對象:
1.社區型:係指從未有社區營造經驗之起步社區或曾獲得社區營造相關補助,但未接受過完整之社造課程與訓練之社區。
以上立案社區,欲參與本縣96年度縣市層級潛力型社區營造點徵選者,必須推薦2-3名幹部或主要成員參與本訓練課程。
2.鄉鎮市公所:鄉鎮市公所負責社造業務之相關人員。
3.個人型:凡對推動社區營造工作有興趣的個人皆可報名,經主辦單位篩選確定後,即可參與本課程之專業訓練。
三、預定召開一班次,招收100名學員。
柒、報名方式:
1.為方便準備活動相關工作,請在96年5月21日(星期一)前完成報名,報名表可至臺中縣文化局網站(http://www.tccab.gov.tw/)下載,填妥報名表後請傳真至04-26280176,或E-mail至sea0411@mail.tccab.gov.tw信箱,並請來電確認,否則視為未報名。
2.洽詢電話: 04-26280166轉分機702
3.因名額有限(100名),請儘速報名,額滿為止,不受理現場報名。

捌、課程內容:
時 間 上 課 內 容
5/26(六)第一天課程內容
08:30~08:50 學員報到及領取資料
8:50~09:00 開幕貴賓致詞
09:00~10:30 專題演講:追尋臺灣的新價值與新社會-社區營造運動的未來
10:30~10:40 休 息
10:40~12:10 社區資源調查 主講人:陳鯤生(臺中縣新馨社區關懷營造協會理事長)
12:10~13:00 午 餐
13:00~14:30 需求‧議題─咱的社區能夠做什麼? 主講人:賴永慶(臺中縣櫟社區總體營造文化協會理事長)
14:30~14:50 茶 敘
14:50~16:20 綠色生活地圖 主講人:荒野保護協會講師(荒野保護協會) 暫定
16:20~16:30 休 息
16:30~17:30 社區劇團經驗分享 主講人:張忠雄 (臺中縣后里鄉廣福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5/27(日)第二天課程內容
9:00~10:30 社區願景與組織發展 主講人:黃興舒(臺中縣安全暨健康促進協會總幹事)
10:30~10:40 休 息
10:40~12:10 社區產業與地域振興 主講人:賴孟玲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兼任講師)
12:10~13:00 午 餐
13:00~14:30 社區空間營造與居民參與-僱工購料案例分享 主講人: 張義勝(朝陽科技大學都景系講師、臺中縣政府景觀總顧問計畫諮詢委員)
14:30~14:50 茶 敘
14:50~16:20 如何撰寫企劃書 主講人:張湘筠(里仁為美文化工作室)
16:20~16:30 休 息
16:30~17:30 社造經驗分享 主講人:蔡得永/黃成中(臺中縣清水鎮高東社區發展協會【入選行政院六星計畫進階型社區】社造員/臺中縣豐原市中陽社區發展協會社造員)
課程內容與師資依實際情形進行調整

玖、報名表
姓 名 性 別 □男□女
服務單位 職 稱
報名類別 □1.社區型 □2.鄉鎮市公所 □3.個人型
出生年月日 身分證字號
代表社區(團)名稱及職稱(由第1類社區型學員填寫) 社區(團)關防(第1類社區型學員請用印)
聯絡電話 (家): (公):
手機: 傳真:
住 址 □□□
E-mail
需研習時數認證 □公務人員 □教師 用 膳 □葷 □素
簡述此次參與社造人才培育課程之動機
簡述自己生活的社區(家鄉)之特色
說明:
1.參訓學員須全程參與,始能核發結業證書。
2.凡全程參加之公教人員,可核發研習時數14小時,中途離席者不予核發時數。
3.為方便準備活動相關工作,請在96年5月21日(星期一)前完成報名,報名表可至臺中縣文化局網站(http://www.tccab.gov.tw/)下載,填妥報名表後請傳真至04-26280176,或E-mail至sea0411@mail.tccab.gov.tw信箱,並請來電確認,否則視為未報名。因名額有限(100名),額滿為止,不受理現場報名。洽詢電話: 04-26280166轉分機702臺中縣文化局(藝文推廣課)陳美燕
4.因94年度結業證書格式有做修正,結業證書上必需貼照片,請於完成報名後,於上課第一天繳交2吋半身照片1張(背面請註明姓名及聯絡電話)。

台中縣「藍鵲大賞」甄選辦法
~藍鵲是台中縣的縣鳥,飛翔時井然有序,育雛時,由全家族共同撫育幼鳥;期望未來我們居住的社區,也能像藍鵲的社會一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共創充滿溫馨與愛心的社會。~
台中縣政府為落實「社區風貌營造計畫」政策精神,特舉辦「台中縣『藍鵲大賞』甄選活動」,以建立全縣性優良社區評鑑制度,發掘各社區風貌潛在特質。並藉由此項活動,選拔出目前台中縣執行社區環境風貌營造的社區,具有足以作為本縣社區環境風貌營造良好典範者,將公佈於本縣山海屯雙月刊及本府網站,並薦送各相關單位列為社區相關經費優先補助對象參考。
《報名須知》
一、報名對象:
針對社區居民自己動手進行社區風貌的改造,累積一定的成果,凝聚社區居民共識,提升社區居民生活品質者為參選對象,不管經費來源是中央或是自籌,只要是符合共同改造社區的前提,皆可報名參加。
二、獎項類型:
本次評選分為二大類,由參選單位依下列二大類別,提出具代表性之成果或貢獻:
一、以「社區」為評選對象,在社造過程中,針對在地社區特色形塑,
社區本身參與動力且營造成果獲認同及創意,如環境資源維護最用
心、執行過程參與最具動力、社區風貌改造成果最具創意、或與在
地生活文化最密切結合。
二、針對與社區在推動社區風貌改造過程中,互動良好,並給予最多協
助之團隊(包含公所、規劃師團隊或專業駐地團隊等)為評選對象。
三、評選方式:
由台中縣政府籌組「台中縣藍鵲大賞評選委員會」,以公平、公開、公正辦理評審工作,項目包括社造成果書面評選、現場會勘成果及決選等方式辦理。
(一)書面評選:
由台中縣政府召開評選會議,選出入圍名單。
評分標準:
類別 報名資格 獎項名稱 評分項目 評分標準
社區類 以「社區」為評選對象,針對在地社區特色型塑,社區本身參與動力且營造成果獲認同及創意者。 藍鵲大賞-優良社區獎 社區參與20% 1. 居民參與的程度、次數。2. 主動參與的熱情度。
環境改善成果20% 1. 針對居民實際動手改造社區的成效評估。2. 環境改造的使用績效。
雇工購料20% 1. 符合雇工構料的精神度。2. 在地資源的應用性。
社區改造創意20% 具有社造的創新構思,並應用於環境改善。
永續經營20% 1. 是否具有永續環境維護的機制。2. 社區運作單位的永續經營策略。
藍鵲大賞-最佳創意獎 社區參與30% 營造過程帶動社區居民參與的創意方法。
環境改善成果30% 1.利用創意針對居民實際動手改造社區的 成效評估。2. 利用創意環境改造的使用績效。
社區改造創意40% 具有社造的創新構思,並應用於環境改善,有利於其他社區參考價值。
團隊類 針對與社區在推動社區風貌改造過程中,互動良好,並給予最多協助之團隊為評選對象(包含公所、規劃師團隊或專業駐地團隊等)。 藍鵲大賞-最佳規劃團隊獎 與社區、公部門的互動性30% 規劃團隊、社區與公部門的關係攸關設造環境改善的成果。
設計規劃成果40% 1. 三年內規劃設計的成果呈現。2. 具有社造的創新構思,並應用於環境改善。
永續經營30% 組織單位輔導社區的用續經營機制。
藍鵲大賞-夥伴關係獎 與夥伴單位的溝通性50% 與夥伴單位的溝通性良善程度。
與夥伴單位的互動性50% 與夥伴單位的互動性良善程度。
(二)實地會勘:
1、針對入圍提案前三名,辦理評審委員現地會勘活動。
2、各入圍案件之提案單位應陪同導覽、現場說明。
3、會勘評比成果與記錄,將作為獎項評選之重要依據。
(三)決選:
1、由台中縣藍鵲大賞評選委員以不計名方式投票,並綜合書面評選
及實地會勘結果,遴選所欲頒發之各類獎項得主。
2、 決選結果,於頒獎當天公布。
3、 如報名社區條件不符合評審要求,名額將從缺。

(四)相關評選時程:

即日起 6月15日 6月15~30日 7月10~15日 7月20日 7月26日
接受報名
報名截止
書面評審
現場勘查
決選
網站公告
頒獎

四、獎勵辦法:
(一) 所有入圍單位均將受邀參加本縣社區風貌研討會及成果展擔任貴賓(日

小旭

新營社大公民參與週從昨天開始
我去參加了黃煥彰老師的
咱的環境咱的夢
很精彩哦
環境的確需要大家的關心
需要大家的守護
大家一起努力吧 ︿︿

7

加入時間: 2007.04.29

nicepin

加入時間: 2007.04.29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營社區大學公民參與週4/30熱烈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