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限度與台灣的成長極限(下)

文字-A A +A

 圖/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球碳排放量最高的單一電廠,有許多學者研究電廠週遭重金屬污染與環境風險。(照片作者為Flickr用戶台灣水鳥研究群/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依據CC BY-NC-SA 2.0原則分享)
 文/趙家緯(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綠盟能源與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

 若從70億人的地球限度,對應到兩千三百萬人的發展願景,我們又可得到何種啟示?

 尚待界定台灣的涵容能力

 日前馬總統在黃金十年的環境願景記者會上,明確宣示:「我們將來會很精確地訂出一個環境能夠承載污染的程度,然後據此進行相關政策。(註7)」而於民進黨的十年政綱之中,亦提出「落實政策環評,並進行全國環境資源盤點彙整」之政策主張 (註8)。從兩者態度看來,均知其認同國家永續發展綱領中「社會及經濟之發展應不超過環境承載力」的環境承載原則 (註9)。但是事實上,台灣官方關於環境涵容能力的鑑別與政策執行,均有相當大的問題。

 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2009年所公佈的永續發展政策綱領中,列出了「溫室氣體排放量」、「空氣品質」、「耗水量」、「垃圾清運量」等項目的量化目標。而環保署於2008年委託環工學會所完成的「台灣環境品質目標分析及改善專案工作計畫」研究計畫,則以「超日趕瑞」為原則,亦就戴奧辛與重金屬等有害空氣污染物的人均負荷量,提出目標 (註10)。詳細內容參見表三。

 與《地球的限度》研究相較,目前台灣環境涵容能力上,有具體關聯性的乃是在氣候變遷、水資源、空氣污染物以及化學物質等五項。然而對於生物多樣性、氮循環與磷循環此三項已超過或逼近限度之項目,則並未有具體的目標。永續發展政策綱領中,針對生物多樣性上,僅提出「有效保育每一類生態區至少10%的區域」的量化目標,而針對氮磷循環的影響,則未有完整的思考。

 且若分析已具有之項目,該目標是否有符合環境涵容能力之真義,則令人存疑。以減碳目標而言,目前所訂定的目標,僅是來自於馬蕭2008年的競選承諾,並未針對全球的減量目標,具有實質回應的效果。如筆者曾分析,若需控制增溫兩度以內,則納入歷史責任的觀點之,則減量目標則需修正為2020年時,台灣排放量不能超過1990年 (註11)。

 至於重金屬方面,環工學會所建議之數值,僅是依據「人均負荷量應達日本或瑞士的水準」此原則所提出。而未參考歐盟訂定重金屬負荷時所採用「臨界負荷」法(Critical Load),依據人體健康以及生態系可承受的程度,訂定適切的負荷值,再轉換成整體排放量的削減目標 (註12)。但另一方面,從該計畫之建議值以及當前台灣的人均負荷量進行分析,則可知台灣的人均重金屬負荷量,遠高於日本,而此舉將會對大眾健康產生莫大負荷。但在實際環境管理作為上,除了針對戴奧辛有較積極的管制舉動,針對其他重金屬的減量計畫仍是闕如,甚至在個案開發環境影響評估作業過程中,亦未將重金屬排放列入評估項目之中。

台灣的成長極限

 若以前述IPAT公式,來分析履行「社會及經濟之發展應不超過環境承載力」之可能性,則可發現,當政府仍以未來15年間GDP成長率維持3.88%為發展目標下,我們唯有未來五至十年內,使水生產力以及碳生產力均加倍,以及大幅度將汞以及鎘的排放密集度削減至當前水準的17%、38%左右,方能維繫台灣的安全生存空間。

 但此般生產力的大躍進,卻將遭逢技術本身的極限,使其可及性甚低。因此,我們必須自問,每年3.88%的GDP成長,是否既等社會進步?是否願意為了增長,承受比日本高出五倍以上的重金屬負荷?且當所得分配與污染負荷均將邁向更不平等的狀態時,這又將付出何種社會代價?

 當地球進入70億人的這個時刻,也是我們生活在這島上的 2300萬人,思考該如何留下台灣的安全生存空間,重新定義「成長」,避免失控的進步的關鍵時刻。 (全文完)

表三、台灣現有環境涵容能力量化目標 (點圖放大)

【相關文章】
地球的限度與台灣的成長極限(上)》趙家緯 9-Nov-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參考文獻】

7.「黃金十年」系列第三場記者會,總統府新聞稿

8. 民主進步黨,十年政綱環境篇

9. 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國家永續發展政策綱領

10. 環境工程學會,2008,台灣環境品質目標分析及改善專案工作計畫,環保署委辦計畫EPA-97-E102-02-149

11. 趙家緯,減碳目標,只是虛幻的承諾?

12. Netherland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gency, Heavy metals emissions, depositions, critical loads and exceedances in Europe
關於作者
 
趙家緯,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畢業,現為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參與台大環境系統分析研究室研究工作。研究興趣為生命週期評估、環境政策分析等,並積極參與民間團體於氣候變遷相關政策的討論。

【延伸閱讀】
別被GDP唬了 看看污染的外部成本!》劉仲恩 20-Oct-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發展的紅線 誰來劃?-記洛克史登教授台北演講》楊為植 22-Jan-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邁向永續需要角色轉移 --從消費者到文化先鋒》邱育慈 6-Aug-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球的限度與台灣的成長極限(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