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井VS生存 保護高鐵安全對農民灌溉的衝擊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西部沿海地區長期以來因為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因地層下陷危及高鐵橋墩安全而引起政府權責單位重視,但所提出的對策「封井」,卻強烈衝擊農民用水,在無替代水源之前,封井猶如扼殺農民生計,讓農民苦不勘言。

OS:台灣西部沿海地區,長期因為超抽地下水造成嚴重的地層下陷,每逢颱風來襲,低漥地區總是難逃一片汪洋,令民眾苦不堪言。今年地層下陷問題終於因為危及高鐵安全而讓政府權責單位高度重視,不過政府所提出的對策「封井」,卻引起一個更大的驚恐,因為早在高鐵設置前就在當地耕作幾十代的農民,很可能面臨無水可灌溉的困境,一場生存權之爭也浮上檯面。

VIDEO:李鴻源宣佈封井VS高鐵沿線耕種農民(這一段已經沒有任何調整空間,高鐵的營運會出現非常嚴重的危機,工程手段已經沒有辦法解決了,現階段一年下陷7到8公分的速度,十年內很快就到達極限,假設抽水量再增加的話,可能十年都撐不到,所以為了高鐵的安全,為了彰化、雲林地區的國土保安,我們不得不正視地盤下陷,跟地下水超抽的問題)

(農民:沒水可用大家都不用吃飯了,農地只能放任長草,難道要養野鳥嗎?)

(農民:封掉水井農民如何生活?看水可不可以下來,用現有的地面水灌溉也可,若水利溝渠有水可用,就不用再以馬達抽取地下水,沒水..若沒補助叫農民如何生活,叫農民不要耕種勢必一定要補助,看每分地補助多少,才叫農民不要耕種,沒水井農民絕對無法生活)

OS:在土庫鎮傳承前人土地,耕種了一輩子的農民陳水木,家裡的田地就在高鐵高架橋旁,每天看著高鐵以時速300公里的速度呼嘯而過,陳水木心中滿是無奈。陳水木的田地沒有水利灌溉溝渠經過,完全必須依賴水井灌溉,如果要封井,他真不知該如何生活下去?

VIDEO:雲林縣土庫鎮農民 陳水木(看可否引水予農民灌溉,否則要封井不可行,我的水井是淺井,深度只有二丈左右,抽的地下水並不深,記者:您希望政府如何做呢?要盡量予以足夠的補助,或引水予農民灌溉,否則農民要怎麼辦?)

OS:陳水木有二個兒子,由於當地沒有就業機會,二個兒子早就遠離家鄉到大都市工作,一直到去年,陳水木的第二個兒子陳進農,因不忍心老父親拖著疲累的身軀種田,毅然辭去台北的工作,返鄉學習務農,卻沒想到遇到政府欲實施封井這個政策,問他下一步該如何走,陳進農則是一臉茫然。

VIDEO:陳水木的兒子 陳進農(封井當然也要配合政府政策行事,否則一直下陷高鐵也沒辦法走,記者:會擔心未來灌溉的問題嗎?當然,水的問題最嚴重,我們這裡沒有灌溉系統無法運作,所以一定得抽地下水,政府既然要封井也可以,只要有灌溉設施就可行,主要是水源問題,大家所期待的就是水源問題)

(農民:高鐵說五百公尺內的未都要封,記者:井封掉你們要如何?要封井的話事情沒那麼簡單,要封井就必須解決用水問題)

OS: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一直重復上演同樣的戲碼,政府為了經濟發展,經常必須犧牲傳統產業,尤其是相對產值並不高的農業,總是被犧牲的對象。土地與農民,早在高鐵建設前就已存在,如今卻反客為主,為了保護高鐵而要封掉農民賴以維生的水井,扼殺農民的生存權,在政治人物口口聲聲人民是頭家的同時,顯得格外諷刺,更叫農民情何以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30

雲林新聞報

加入時間: 2011.10.30
1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封井VS生存 保護高鐵安全對農民灌溉的衝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