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族狩獵文化體驗營-家扶陪伴部落延續文化

文字-A A +A

嘉義家庭扶助中心阿里山家扶彩虹工作站,於10/29~30在阿里山鄉山美部落舉辦二天一夜的「鄒族狩獵文化體驗營」,這次參與活動的對象是山美國小五至六年級學生與家長和師長,共40名。活動中邀請山美部落的老獵人也是部落中的長老,安柄耀先生及兒子安氏兄弟帶領全體成員至山美七鄰後山體驗過去傳統生活及學習鄒族狩獵的方式。

 

鄒族狩獵文化體驗營-家扶陪伴部落延續文化 

【嘉義縣訊】嘉義家庭扶助中心阿里山家扶彩虹工作站,於10/29~30在阿里山鄉山美部落舉辦二天一夜的「鄒族狩獵文化體驗營」,這次參與活動的對象是山美國小五至六年級學生與家長和師長,共40名。活動中邀請山美部落的老獵人也是部落中的長老,安柄耀先生及兒子安氏兄弟帶領全體成員至山美七鄰後山體驗過去傳統生活及學習鄒族狩獵的方式。

「這次的體驗營主要是和部落兒童與家長一起體驗傳統鄒族狩獵的過程。孩子們對於自己鄒族傳統狩獵文化的認識已漸漸的流失,而透過這次的活動也引發對於自己文化的重視,同時也請家長陪伴整個過程,意謂的也是從家族中,做文化傳承的接棒,學員伊慕悠表示:過去對於鄒族狩獵文化的記憶相當模糊,但藉由活動課程的安排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狩獵的文化及禁忌還有狩獵時所需要的工具裝備和如何運用狩獵知識,也實際在原始森林中狩獵,讓全部參與的成員都可以從自身文化經驗出發,尋找自己鄒族最獨特的狩獵文化。過程中學習如何製做陷阱、狩獵器具加上利用野外去辨識可食用的植物,以及判斷動物足跡動線來做狩獵活動。也希望透過此次的活動,引起部落的兒童們重視鄒族文化。

社工員施凱文指出除了帶領兒童認識狩獵文化外,藉由家長的陪伴,共同創造以家族傳承文化的環境來連結鄒族傳統狩獵經驗。這次的活動不僅帶領孩子們辨識動物聲音以及學習山美的山林野史,更透過實際在後山森林環境中來和孩子們互動,而家扶彩虹工作站在透過陪伴的過程中,與孩子們一同思考與學習文化延續的意義,如何將寶貴的鄒族狩獵文化做緊密的生活連結,讓整個體驗營可以在「尊重、體認」的心情下體驗「鄒族傳統狩獵文化」。

該中心沈明彥主任表示,阿里山鄉鄒族部落的孩子們在社會環境的變遷下,自我文化意識逐漸凋零,透過狩獵文化體驗營的活動為部落的孩子們帶來文化學習的刺激,也開啟孩子們更多文化傳承的啟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08.24

社工活動公益平台

加入時間: 2011.08.24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畢業~傳承~新美鄒族文化學習營

2012-06-26
瀏覽:
2,888
推:
2
回應:
1

山美達娜伊谷人潮回流-再現風光

2011-10-31
瀏覽:
2,615
推:
1
回應:
0

彩繪與創作的相遇-家扶陪伴彩繪鄒族空間

2011-08-24
瀏覽:
2,489
推:
2
回應:
0

鄒族狩獵文化體驗營-家扶陪伴部落延續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