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破70億 資源分配問題加劇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世界人口今天70億 "60億寶寶"仍生活在貧民窟

人口70億 資源分配面臨極大隱憂

全球糧食...一半浪費掉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10.31

全球第七十億人口在萬聖節報到,提醒人類面臨的困境。非政府組織「人口至關重要」(Population Matters)主席馬丁(Roger Martin)在英國衛報撰文指出,全球人口過剩,環境受害最大。

馬丁指出,人口愈來愈多,環境問題最終不可能解決。

馬丁指出,人類有足夠的食物、水和其他民生必需品,供七十億人口健康生活。但如今全球七個人就有一人挨餓,原因是全世界生產的糧食有一半浪費掉,不是在田裡爛掉,就是在市場和冰箱裡腐壞。

人口本身不會對地球造成壓力,人類的生產和消費才會。

下撒哈拉非洲和開發中地區人口激增引起關注,但相較於富有的西方人,貧窮的烏幹達人和尼日人僅使用極小部分的全球資源。

有人說,肯亞人口成長快速,問題很大,但肯亞的三千多萬人口,並未成為全球的負擔,因為肯亞人消費極少資源。每個美國人的消費是肯亞人的卅二倍,美國有三億人,是肯亞人口的十倍,因此,美國的消費是肯亞的三百廿倍。 

全文網址: 全球糧食...一半浪費掉 | 全球人口破70億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7/6686179.shtml#ixzz1cJgD519l
Power By udn.com

 


 

專家:人口迅速老化 才是夢魘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1.10.31

全球人口卅一日突破七十億之際,許多西方人口學家憂心的不是人口爆炸問題,而是不少國家面臨的人口老化甚至減少危機。對許多西方和亞洲國家而言,這個問題更切身且急迫。

當今的全球人口成長多半來自開發中世界和非洲國家。專家說,糧食生產與技術提升,其實足以餵飽這些增加的人口,真正的潛在夢魘是人口迅速老化,以及富國、窮國的人口出生率同步下降。路透報導,就在不到廿年後的二○三○年,不少西方國家和日本、南韓等國,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將占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一些開發中經濟體,特別是實施一胎化政策的中國大陸,也會面臨同樣問題。

如何在老年人口大增之餘,以可行的新策略創造繁榮、就業並提供各種必要服務,是新的挑戰。其實,許多國家現在就已面臨這個問題,人口老年化引發的醫療與社會照護成本增加和生產力下降,被認為是當前全球金融危機的原因之一。

在較富裕的國家,生育率早已大降。俄羅斯、新加坡及部分已開發國家相繼推出鼓勵生育的政策,然而效果不一。多數的預測結果顯示,全球人口可能二○七○年左右達到九十億,此後開始減少,降速可能非常快。如果全球人口按歐洲的模式變化,至二二○○年,全球人口數可能不到目前的一半。

在最糟糕的情況,這種老化的人口結構可能引發「世代衝突」 ,中老年人可能占著工作機會,且強烈的要求增加薪資和福利,憤怒的年輕人則感覺毫無機會,還必須負擔上一代的退休成本。

全文網址: 專家:人口迅速老化 才是夢魘 | 全球人口破70億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7/6686183.shtml#ixzz1cJgxHX2M
Power By udn.com

 

聯合國:全球51億人無社會保障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7日法新電)根據聯合國今天公佈的報告,全球2/3人口沒有社會福利保障。這份報告促使重要的意見領袖呼籲改善社會福利。

報告說,全球70億人,約51億人沒有適當的社會安全或社會保護,且全球失業人口當中,僅約15%獲得某種形式的失業給付。

在許多西方國家減少社會福利支出之際,前智利總統巴舍萊(Michele Bachelet)領導的一個高階小組將于下周在法國坎城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上呼籲擴大社會保障措施。

他們的報告"公平與廣泛的全球化社會保障平臺"(Social Protection Floor for a Fair and Inclusive Globalization)說,擴大社會福利涵蓋範圍將能推升經濟成長並避免社會陷入緊張對峙。

巴舍萊在報告發表記者會說:"如果能保證人民都過得好,國家就會比較和平穩定。"

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局( International Labour Office)發表的聲明,法國與巴西總統都贊同這份報告。(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世界人口今天70億 "60億寶寶"仍生活在貧民窟

2011年10月31日 新京報

聯合國不準備紀念"70億寶寶"

今天,據聯合國人口基金預測,世界人口即將達到70億。據悉,聯合國人口統計方法是"黃金標準",但專家質疑其推斷準確性。

"60億寶寶"活在貧民窟

聯合國人口基金用"黃金標準"推算第80億人口將出現在2025年,第100億人口將出現在2100年前,並表示誤差不超過1%。但分析人士稱這個誤差在大基數作用下,可將第70億人口的降生時間提前或滯後半年。

不少國家今天將在產房內等待"70億寶寶",並準備舉行活動紀念此日。然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他不準備抱抱"70億寶寶",因為"他(她)出生在一個矛盾的世界裏",一個"食物充足,卻有10億人每天餓肚皮"的世界。

回溯1999年10月12日,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將波黑寶寶梅維奇"指定"為全球第60億人。這個寶寶如今12歲,生活在薩拉熱窩貧民窟中。

每12年增長10億

聯合國統計顯示,世界人口從10億增長到20億用了一個多世紀,從20億增長到30億用了32年,而從1987年開始,每12年就增長10億。

人口激增首先意味對自然資源需求激增,糧食、水資源、宜居土地的供給將承受更大的壓力;其次還意味人類對社會資源需求激增,教育、醫療、就業、養老等問題,將考驗每一個國家。

潘基文在幾天前演講中說:"這不是一個數字的故事,這是一個有關人類的故事,70億人,意味著需要更多食物,更多能源,更多就業和受教育的機遇,更多權利以及更多讓他們繁衍和撫育後代的自由。"

 

地球人口將破70億

資源分配面臨極大隱憂 全球7000萬人將陷極端貧困

[2011-10-18]

聯合國近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全球人口即將在日內衝破70億大關,而第70億人預料會在亞太區出生。專家指出,由於人口大量激增,危機亦同時隱現,將有更多人共享有限的地球資源,資源分配將面臨極大隱憂,隨著人口不斷增加,糧食危機也日益嚴重,預計全球有7000萬人將陷極端貧困中。

本報訊

專家指出,世界總人口僅在12年間就增長了10億。根據預測,2025年世界人口將突破80億,本世紀末將會突破100億關口。聯合國報告指出:「到本世紀中期,世界人口將增長20億,其中大部分人口會出生在貧瘠地區,他們將使飢餓、貧窮和環境問題雪上加霜。如果人們無法控制增長幅度,地球自然生態系統將會崩裂,人類將面臨滅頂之災。」

未來10年穀物將漲20%

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今年糧食日的主題是「糧食價格走出危機,實現穩定」。但隨著人口不斷增長,也使得糧食供應量增,全球糧食價格持續上揚,是對發展中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威脅,受影響最大的是貧困者。

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未來一段時間,糧食價格將繼續不穩定。該組織一項研究顯示,未來十年,穀物的價格預計還將上漲20%,肉類價格上漲30%。糧農組織將認真研究糧食價格波動的原因,採取一切必要行動,減輕糧價波動對全球社會最弱勢成員的影響。

《廣州日報》報道,根據糧農組織提供的資料,2005至2008年間,世界主要糧食價格暴漲至30年來的最高水準。在同期最後18個月中,玉米價格上漲74%,大米價格上漲166%。20多個國家爆發了因糧食問題而引起的騷亂。

人口增長並未阻止老齡化危機

人口增長所帶來的貧困危機,影響著整個世界的發展。然而人口增長並未阻止老齡化危機。

老齡化使社會養老負擔加重,動搖國家社保體系。人口老化進程,一方面是老年人口退出生產領域,不再創造財富,但另一方面經濟消費活動並沒有停止,而且某些費用還呈增長趨勢,如醫療護理保健費用開支。

隨著老齡化進程的加快,青年就業人口的減少,養老金出現入不敷出現象將會越來越突出。儘管有人說有國家財政兜底,但巨大的養老金空賬,也將使國家財政面臨嚴重的赤字問題。

在中國大陸,獨生子女家庭養老負擔越來越沉重。受嚴格的獨生子女政策影響,獨生子女家庭現已出現「四二一」的畸形家庭結構,即一個孩子、一對青壯年夫婦與四位老人。在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未來,一對青壯年夫婦除工作之外,還要照顧好自己和四老一小共七個人的生活,顯然負荷過重。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加劇

除大陸之外,香港人口老齡化問題也進一步加劇。全港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8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32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412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6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4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73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3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81
推:
0
回應:
0

全球人口破70億 資源分配問題加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