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發揮所長 記錄鳳梨點滴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嘉義報導】

  民雄鄉的大學生為農民製作鳳梨文化展覽,希望能有更多人看見農民的辛勞,並進一步了解在地特色產業。

片長:3分22秒

民雄鄉農業 鳳梨為主

嘉義縣民雄鄉鳳梨栽種面積高達一千公頃,其中三興村是主要的栽種地區。農民在栽種鳳梨的過程中,會幫助鳳梨催花。

三興村社區發展協會志工陳文取說:放到水裡面去,它會冒泡出來。然後它的那個乙烯的氣體,就會溶解在水裡面。

控制產期 農民利用電石催花

農民為了控制鳳梨的產期,會將加有電石的水澆在鳳梨上,來誘使鳳梨的花芽分化,提早結果。

鳳梨文化展覽 大學生走入社區

就是因為三興村的鳳梨對於農民來說這麼重要,所以有一群大學生組成旺來兵團,提出「三興旺旺來,社區鳳梨文化展示」的計畫,並獲得行政院青輔會十三萬的經費補助,希望讓人更加認識鳳梨的生長過程。

旺來兵團總召蕭頌恩表示:其實這邊是全台灣最首先種金鑽鳳梨的地方。但是就他們(農民)平常是會對遊客阿,或者來買鳳梨的,跟他們講故事,可是就沒有人幫他們(農民)紀錄,然後我們想說就是用這樣紀錄幫他們(農民)做一個展覽、做一個畫框的記錄。讓他們(農民)可以對自己的家鄉,對自己所在地的這個產業,自己所種的東西是有信心是有自信。

三興村社區發展協會志工陳文取表示:對我們鳳梨產業的發展,我覺得是很正面的一個影響。消費者知道鳳梨的成長的過程、認識它的品種,對日後他要採購鳳梨他有更多的認識。

三興村農民王世仁表示:你目前做這個影響不大。你如果做那個鳳梨節那樣的影響比較大,那你做這個的話看的人有限。

不畏困難 大學生實踐計畫

在計畫推行的一開始,他們不受到地方人士的支持,但他們仍然堅持完成這樣的計畫。最近因為場地的關係,他們的鳳梨文化展覽也將遷到其他地方設展。

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三年級謝玫君表示:那執行的過程中我們最大的困難,其實就是地方人士不支持我們。其實過程當中我們也有去拜訪村長,那我們去拜訪村長的時候,其實他一開始是蠻冷漠的,就是覺得我們辦這些沒有什麼用,這真的對我們團隊的打擊很大。村長打擊我們之後我們當然就是找村幹事。可是村幹事也覺得你們做這些,就是只是我們大學生一時的熱情。

三興村農民王世仁表示:主要他們本身沒有(種)鳳梨。他對村裡面沒有這些農產品沒有很重視。你如果有人參觀就是多麻煩,那你本身如果有種鳳梨的人,他就不會這樣覺得了。

三興村社區發展協會志工陳文取表示:因為他們本身沒有從事鳳梨產業,所以說他們沒有很支持,我是可以理解啦,那當然啦,我們也不能說太在意他們的想法,我們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

受到好評 移展興中

雖然遇到挫折,但附近國小的校長卻看到他們的努力,並以行動支持,邀請鳳梨文化展示移到學校,也讓策展的同學訓練小學生,讓他們以後可以為其他人導覽解說。

嘉義縣興中國小校長陳宇水表示:那這次的移展主要目的有三個。第一個,鳳梨的生長過程它本來就是自然領域學習的一環,所以我希望孩子透過這樣子的一個參訪來了解鳳梨的生長過程。那第二個部份是,鳳梨它畢竟是我們民雄地區的優勢產業,那在地的民族你應該了解在地的優勢產業它會怎麼發展。那第三個目的,我也希望透過孩子自己的導覽解說,培養他發表的能力。

學以致用 社區與大學緊密結合

從一個小小的想法開始,這群大學生實際地走入環境,利用自己所學來幫助農民發聲。在教導小朋友導覽的同時,也希望能讓這片土地的下一代,對於自己的家鄉,產生認同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AP90

我不是作者,但是之前有問過農友這個問題,說是給鳳梨防曬的,不只黃色遮板,有的還會廢物利用,使用報紙或廢棄紙板,有的則是直接蓋上類似黑色的麻布

balance

很讚的報導。碰觸到很多面向。

對當地鳳梨產業的報導,是主題,
對大學生投入「瞭解與報導鳳梨產業」是第二個重點。

當然更精采的是:
帶出了當地人士對「大學生切入農產業報導」的正反面看法,讓閱聽人有再省思的餘意。
也報導了興中國小校長的支持態度和理由。

為報導者、農友和國小校長鼓鼓掌。

(請問一下,鳳梨上的黃色遮板功能?)

7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大學生發揮所長 記錄鳳梨點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