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脊椎手術 有效降低復發性脊椎骨折

文字-A A +A

(記者劉蔚龍/嘉義市報導)一位因節育於26歲時割除子宮及卵巢之50歲婦女,被擔架送進門診,其脊椎因嚴重骨鬆導致胸腰椎體全部骨折塌陷,連坐都有困難。經前方及後方脊椎融合手術後,因鋼釘無法穩固,仍疼痛難忍,早期又無對抗骨鬆之特效藥,導致憂鬱症而厭食,加上長期服用止痛劑,終致尿毒症於52歲時死亡。

另有一名53歲婦女因停經背痛,長期使用類固醇導致胸腰椎塌陷、骨壞死,十年前經前方開胸行椎體切除融合手術後感染,後歷經十餘次各式前後方手術將胸腰椎全數固定。十年來面臨鋼釘鬆脫,骨密度無法提升,長期背痛,苦不堪言。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脊椎外科主任謝博欽醫師表示,骨鬆所引起的脊椎骨折最為常見,死亡率也最高。其中又以骨質密度達負2.5以下者最容易引起自發性的脊椎骨折。骨鬆性脊椎骨折以胸腰椎交界(第12胸椎及第1腰椎)處最易發生。當患者出現骨鬆性脊椎骨折情況,胸腰椎骨折會如同骨牌效應一個接一個發生。病患除疼痛難忍外,也會出現脊椎駝背變形、無法直立走路、食慾降低、情緒低落等症狀。如未妥善治療,終至併發肺部、泌尿道感染及憂鬱症等合併症而死亡。

傳統針對骨鬆性脊椎骨折有「脊椎融合手術」及「骨水泥成形術」等治療方式;謝博欽醫師表示,前者藉由植入鋼釘、鋼板等骨材來矯正塌陷的脊椎體,後者則以鋼針穿刺至椎體,並將骨水泥注入受損的椎體,增加脊椎的穩固性。然而,因傳統脊椎融合手術傷口大,需較長的復原時間,更常伴隨鋼釘鬆脫、骨癒合不良、手術出血等合併症,甚至反覆發生感染的情況,造成患者極大的身心折磨。此外,骨水泥成形術雖然傷口小、復原快,但也還是有骨水泥外露所引起的肺栓塞等風險。

有鑒於傳統手術之風險及鋼釘無法固定之問題,謝博欽醫師以微創手術方法,並以最新之鉭金屬骨材重建骨鬆塌陷之椎體。謝醫師表示,鉭金屬為一種多孔的材質,其結構與人體海綿骨極為類似。用於重建塌陷之椎體,其多孔的性質有助於骨頭的生長,也讓重建後的脊椎更加穩固。此外,微創手術傷口小,手術過程迅速且出血量僅100 c.c.,因此患者術後復原速度較快,大約兩天即可正常走路及解除疼痛。

另外,針對骨鬆性脊椎復發骨折情況,謝博欽醫師解釋,骨質疏鬆就像海砂屋一樣,當人體骨頭出現空洞、脆化等徵狀,因骨頭強度不夠,也就容易發生骨折的情況。因此,骨鬆性脊椎復發骨折的機率又與患者是否持續配合使用抗骨鬆藥劑、針劑有很大的關係。據統計,藥物順從性較差的患者其一年內發生復發性骨折之機率,會較順從性佳的患者高出70%的百分比。因此,謝醫師除了以微創手術重建塌陷之椎體,更於術後輔以抗骨鬆每年施打一次之針劑,持續為患者「固骨本」,嚴重之患者並合併使用每天施打之造骨針劑。目前施以此治療方式的患者共有163位,持續追蹤三年後,其中僅有4位患者發生復發性脊椎骨折。

因食道癌化療造成骨鬆的黃姓患者,4年前脊椎骨嚴重塌陷,開刀前幾乎無法站立,45天內動了4次手術,術後並合併使用抗骨鬆針劑,至今復原情況良好,也未再發生復發性脊椎骨折,恢復健康後的她現在每天還可以做做瑜珈,直呼感謝醫師的幫助。

脊椎骨折是老年骨鬆患者最易發生之骨折類型,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進行之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7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4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其中更年期後的女性更高達2成出現骨質疏鬆的現象,因此骨鬆所引起的骨折及後續醫療問題更不容忽視。聖馬爾定醫院謝博欽醫師以創新的微創手術及全新骨材,並配合使用抗骨鬆針劑,大幅降低患者再度發生脊椎骨折的機率。

圖說:謝博欽醫師指出骨鬆所引起的脊椎骨折最為常見,死亡率也最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65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3,974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57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25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45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18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19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00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1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795
推:
1
回應:
0

微創脊椎手術 有效降低復發性脊椎骨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