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台北」 持續中

文字-A A +A

 

「佔領台北」 持續中

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由發起至今已延燒超過1個月,自10月15日全球佔領運動大串聯之後,發起「佔領台北」的行動者們也決定長期抗爭,繼續於台北101前的無煙示範公園紮營設帳。佔領者們除了舉辦討論運動走向的會議之外,更運用facebook及網路電台持續與網友互動對話,目前佔領台北101的行動已經邁入第9日。

ccupytaipei的電台
http://now.in/radio/occupytaipei 

在公園裡的討論常常不知不覺間便會進行到深夜,佔領者們之間彷彿許久未逢知音似地無話不談,除了爭論運動本身的目標及策略,也常會分享起自身的人生哲學,以及各種對更美好社會的想像,甚至一問之下才發現對方竟就住在自家附近。

一位佔領者便這樣回憶起在帳篷區的討論情形:

今天凌晨一起在帳篷區的朋友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大家都 覺得多做多賺?」,我說「這是事實」,「不管你的老闆分給你的利 潤是50%或是1%,你都是多做多賺」。因此,很多人只知道多做 多賺,但沒有想過,這個資源分配的構成與比例是不是有問題,因為 他只需奉行多做多賺這個真理......

就在佔領者們因熱烈討論而更加親蜜的同時,在101加班至凌晨2、3點的職員們則拖著疲憊的身驅,面無表情地與公園中的佔領者們擦身而過。

公園管理處於10月20日對佔領者的帳篷開了一張1200元的罰單,據現場佔領者表示,該員警並未依程序先開勸導單。21日,警察又繼續將大猩猩綠色游擊隊設置的裝置藝術清除。

10月22日星期六,佔領者們於公園舉辦了「不插電開放音樂會議」,有網友專程從台中跑來參加,更有網友自發帶來帳篷及電瓶,使佔領區的規模更加擴大,並拉長網路電台的播送時間。佔領者們除了演奏著樂器,也與公園中的人們交談討論。 

 


 

一位與妻子一同路過的美國人建議台灣人可以去看看2011年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監守自盜》(Inside Job),裡面談到的產、官、學共犯結構是這次運動必須設法面對的問題,他也強烈批評那些奉市場至上的美國右派人士把失業與貧窮歸因於個人不努力的說法是天真荒謬的。

也有「佔領台北」的批評者來到公園與佔領者面對面討論,批評者認為「佔領台北」的訴求太多太雜,根本看不出主軸,佔領者則認為這個運動最重要的意義,便是要讓人民透過民主討論的過程來從多元中產生主軸;批評者認為運動應該要循序漸進,分階段地去達成目標,佔領者則說明在參與過程中,其實參與者就是在循序漸進地進行自我批判及改變自己的日常生活......在經歷過面對面討論之後,這位批評者變得越來越健談,自在而無拘束地留在公園與在場人們聊起天來。

佔領者們之間也在急切地討論運動的未來走向:如何跨越網路,深入校園中的學生及社會大眾?如何吸引更多人前來佔領?如何讓更多知識分子站出來說話?如何寫出更深入的分析及製作更好的網路節目......

在佔領行動中出現了好幾位年輕的身影,匿稱「阿宅」的佔領者今年才大一,他在師大附中就讀時,校園BOT建設案讓他開始反省:為何學生們常自認愛校,但對校內公共議題卻缺乏充份的公共討論。再加上擔任攝影社社長期間,在與社會團體的互動過程中,見識到了許多社會陰暗面,使他更加產生社會必須改革的想法。即便父母一再告誡他「政治不是小孩該管的」,他到現在還是認為「對的事就該去做」。

就讀南港高工的高三生郭叡也是在社團經驗中形成公民意識,在高一時他曾想創立劍道社,卻遭到校方刁難,為了對抗不民主的校園體制,郭叡開始學習如何去進行組織串聯以向校方施壓,最後終於成功創立了劍道社。有了這次成功經驗,郭叡更積極地參與「烏鴉邦」論壇,並由此接觸到三鶯部落及國光石化等社會運動,即使學測考試已經迫在眉睫,郭叡還是很願意繼續參與這次「佔領台北」的抗爭行動,在他心中,改變扭曲的社會體制比考試重要太多了。

「佔領台北」的無組織特性,對這兩位頗富社團經驗的年輕佔領者來說都是全新的體驗,「阿宅」表示以前他在社團裡做事都比較專斷,但現在卻要去學習如何讓他人充分表達且同時兼顧做事效率,這種無組織中的組織化,對他而言是很高難度的挑戰。郭叡則很喜歡無組織的特性,他覺得這種模式更符合平等精神,也更能激發可能性及產生歸屬感。

「阿宅」認為這場運動中最讓他感動的事,就是看到很多參與者自發地、不計代價地前來幫忙,他和郭叡都已經有長期抗戰的準備,那怕現在留在公園紮營的人數不多,郭叡卻以開朗而又堅定的語氣這麼對我說:「只要有做就有影響力,不做現狀就會繼續變壞!」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燭光」德國諺語好像也是這麼說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陳子勻

台灣的希望盡在本篇文章之中,敬請參看「 迅速扭轉台灣經濟頹勢的強效方案與國家社會改革三大主軸 」,若本篇文章早在一百年前即出現,中華民國現今就不會屈居於東南海角一隅!歡迎傳閱、轉載、刊登、助印!
欲濟世救國,空有滿腔熱血,提不出正確理論與可行辦法,並沒有半點實質意義,倒頭來只是白忙一場,陳水扁政府執政後焦頭爛額、馬英九政府執政後灰頭土臉,都解決不了衆百姓的困難,都被罵得要命,就因為他們提不出正確理論與可行辦法才會如此,知難行易,在這次包圍101大樓之行動的理想、目標與目的之是否能被達成,提不提得出正確理論與可行辦法以供執行,將會是成功與否最主要的關鍵所在,而本人就恰恰有著一系列很奇特的理論與辦法,可解決衆百姓的困難,歡迎參看本人的布落格,茲將本人傳單與資料出示如次:
濟世救國聯盟 陳子勻
手 機:0931-107-493
電 話:(02)2259-6210
e-mail: sutaocomn2@yahoo.com.tw
hp:/blog.xuite.net/sutaocomn2/blog

3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2,989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238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04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27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5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45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16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58
推:
0
回應:
0

「佔領台北」 持續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