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藏人自焚 全球藏人絕食聲援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9名藏人自焚 5死4失蹤 全球藏人絕食聲援

希望之聲電台記者唐潔,何雯綜合報道

2011年10月20日

中國西南地區連續發生藏族僧侶自焚抗議事件,此事再次引起世界各國對中國境內藏人處境地關注。目前藏人行政中央在全球的多個代表處同步進行絕食聲援。美國等地的民主人士也響應該行動。

10月17日,四川阿壩藏區瑪麻尼姑庵20歲的丹增旺姆為抗議北京當局的當地政策,自焚身亡。這是今年第九起藏族僧尼自焚事件,這9名自焚者年齡都在20歲左右,至少有5人因燒傷死亡,另外四位下落不明。

19日,藏人行政中央在達蘭薩拉舉行祈願法會和一天的絕食抗議活動。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大寶法王」嘎瑪巴、藏人行政中央首席噶倫洛桑森格以及公務員,流亡議會議員、僧俗民眾等參加了絕食和祈禱活動。僧侶、尼姑、在校學生,當地藏人和支持者,以及由現任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率領的西藏中央政府成員參加了90分鐘的祈禱儀式。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台灣也舉行了類似活動。新德里的藏人還在祈禱後舉行了抗議活動。其它地區的藏人及其支持者在推特網上發佈消息,承諾將在這一天絕食。西藏流亡政府議會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進行絕食,議會議長邊巴次仁敦促北京當局:重新檢討目前對西藏的政策。

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嚴重關注。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Mark Toner)在1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呼籲北京當局尊重藏人權利,尊重西藏的獨特宗教以及文化。 


聲援自焚藏僧 全球藏人譴責中國暴政

自由時報 2011-10-20

北京反批達賴進行「偽裝的恐怖主義」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今年以來中國境內已有九名藏人自焚抗議北京政府壓迫,西藏流亡政府於十九日「聲援西藏日」舉辦齋戒法會,呼籲國際重視西藏問題嚴重性。總理洛桑桑蓋向自焚藏人致敬,讚揚他們為了「西藏運動」犧牲生命的「勇氣」。中國則反批達賴進行「偽裝的恐怖主義」。

悼念亡者 達賴禁食一日

這場在印度達蘭薩拉楚拉康寺舉行的法會,達賴喇嘛率領數百名僧侶和藏人誦經祈福,他也是自二○○八年西藏暴亂後首次禁食一整天悼念亡者。洛桑桑蓋敦促中國立即停止在西藏的壓迫政策,「透過和平方式解決西藏問題」,也呼籲聯合國派員前往當地調查。在新德里也有藏人遊行抗議,其他地區藏人和支持者則在微網誌「推特(Twitter)」上貼文,響應禁食一天。

洛桑桑蓋說,法會是聲援那些為西藏運動犧牲的藏人,「我們向他們的勇氣致敬,並與他們的不屈精神同在」。他抨擊中國的「殖民主義和有系統地摧毀西藏特有文化、宗教、語言和環境」,及對西藏的「壓迫政策」,是一波波自焚的根本原因。法會特地選在週三「拉嘎日(Lhakar)」舉行。

中國則批評達賴及其支持者鼓勵自焚,是「偽裝的恐怖主義」。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十九日說,達賴和海外藏獨勢力未譴責自焚,「相反地,他們美化、操弄這些事情以煽動更多人跟進,就我們所知,這種以犧牲人命為代價進行的分裂行為是暴力和偽裝的恐怖主義。」

今年以來已有九名藏人自焚,其中七起集中在上月底至今。此前藏人鮮少自焚抗議,因為有違佛教看重生命神聖性的理念,達賴過去也曾譴責自焚行為。洛桑桑蓋說,流亡政府不支持自焚抗議,但會與那些為了西藏自由運動而犧牲性命的人站在一起。

年輕藏人要求總理對北京更強硬

接踵而至的自焚事件已對洛桑桑蓋造成壓力,許多海外藏人、尤其是年輕一代,要求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洛桑桑蓋必須在這股日益高漲的呼聲,以及改善與北京溝通的期盼之間取得平衡。哥倫比亞大學西藏研究所教授巴奈特說:「政治活躍的流亡藏人希望(流亡政府領袖)大聲凸顯西藏問題,因此有龐大壓力促使他們這麼做。」

外媒直擊軍警巡邏川藏區 氣氛肅殺

十七日一名女尼自焚身亡後,兩名法新社記者罕見地獲准進入四川省阿壩縣,見到進出城車輛均須受檢,街上有大批身穿迷彩服、配備自動步槍的士兵與裝甲運兵車,當地藏人抗議重要據點格爾登寺外也有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駐守,記者無法入寺採訪,但在鄰近的紅原縣訪問到藏僧,許多人將自焚歸咎於中國拒絕與達賴交涉,也擔心未來會更艱難。

 

台人落髮明志 聲援圖博人權

立報╱呂苡榕 2011-10-19 21:50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10月17日中國四川阿霸縣內一名女性僧侶──丹增旺姆以自焚方式要求中共還給圖博(Tibet)宗教自由,要求達賴喇嘛重返西藏,而這已是今年中國境內第7起自焚事件,造成6人死亡、3人狀況不明。印度的圖博人民議會上周宣布將19日定為「國際聲援圖博日」,世界各地也舉辦了聲援圖博要求宗教自由的活動。在台灣,11名來自各地的民眾以落髮方式哀悼犧牲的圖博人(Tibetan),呼籲台灣政府重視人權議題。

僧人以死反中國暴行

連續自焚起因於今年4月中國軍警突然包圍阿霸縣內的格爾登寺,驅離上千名僧人,300多名僧人被逮捕。之後陸續傳出有僧人以自焚抗議中國的鎮壓暴行,10月3日,年僅17歲的格桑旺久手持達賴喇嘛尊者法照,高喊「西藏宗教自由」並自焚,至今狀況不明。

中國境內圖博人的處境究竟有多嚴峻,讓圖博人民選擇自戕以明志?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表示,2006年一群圖博人試圖逃到印度達蘭薩拉,卻在半路遭中國邊境解放軍射殺,其中2人死亡。達瓦才仁說,死者之一是年僅18歲的少女,她打算逃離中國,希望能順利出家成為比丘尼,因為在中國,出家比登天還難。而在丹增旺姆自焚的前一天,中國警方逮捕了參與抗議活動7名僧人,另外有兩位圖博人遭警方開槍打傷。

因中國長期高壓統治,限制宗教活動,讓圖博人被迫以激烈抗議,要求中國還圖博宗教自由,讓達賴喇嘛重回西藏。只是面對多起自焚事件,阿壩縣宗教局長宋登達爾基反駁,自殺事件是境外的格爾登僧團「教唆指使」的,原因是格爾登僧團日漸式微,為防止被邊緣化,不惜要求弟子自焚。

絕食半日籲國際重視

19日在台北舉行的聲援活動,共有11名來自各地的民眾以落髮悼念自焚的圖博人。圖博人的傳統中,若有親人罹難,家屬會以落髮憑悼。而11位落髮的民眾中,有位來自泰國的佛教徒,他曾經因為出家、父親過世而落髮,如今則為了聲援圖博,三度落髮。之後他們也將進行連續12小時的絕食活動,抗議中國政府逮捕300多名僧人,呼籲各界關心中國境內圖博的人權議題。

這天世界各地也舉辦了聲援圖博的活動,印度與尼泊爾的圖博人民,將在印度甘地墓展開3天的和平示威,估計人數將超過3千人。而國際方面也已開始關心自焚事件,美國國務院表示,連續自焚事件顯示中國與圖博社會不斷加深的仇恨。美國敦促中國大陸及其領導人尊重藏人的權利,注意一些製造矛盾的政策,並保護圖博人民特殊的宗教、文化和語言。 

 

法國藏學者:阿壩格爾登寺的僧人絕望已極

文章來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2011年 10月 13日)

今年3月,四川阿壩藏區的格爾登寺藏人自焚抗議事件曾引發當地僧人集體抗議,並招來大批軍隊封鎖寺院,兩名僧人隨後被指控與自焚事件有關而被判以重刑。但強硬的鎮壓政策顯然並沒有能阻擋藏族僧人自焚抗議事件再度發生。繼9月底兩名格爾登寺青年僧人自焚之後,十月份已連續發生兩起自焚事件。怎麼理解開始頻繁的藏人僧侶自焚事件?阿壩藏區的藏人抗議活動是否開始選擇更為極端的方式?

剛剛從藏區調研歸來的巴黎索邦大學高等社科院西藏研究所藏學學者卡提亞-畢菲特裡耶女士(Katia Buffetrille,以下簡稱K.B.),向我們介紹了她在當地觀察到情況。

鎮壓手段只能激化緊張關係

法廣:近期發生的僧侶自焚事件大部分都與四川阿壩地區的格爾登寺有關。這是否只是一種偶然呢?

K.B. 的確,自九月以來,當地有5人試圖自焚。他們或者是格爾登寺的年輕僧人,或者曾經是那裡的僧人。9月份有兩人,另外三人是在10月。但是,此前,甘孜的一所寺院也發生過一位僧人自焚事件。

第一起自焚事件是在今年三月,當時有消息說,自焚身亡的僧人此前曾遭警方毆打。於是,自焚事件之後發生了抗議遊行。軍隊被調來增援,將寺院包圍得水泄不通。

今年我走訪安多調研時,一位去阿壩參觀的遊客告訴我,在靠近格爾登寺時,他看到有持槍士兵把守在防衛沙袋後。我聽說到的消息是有大約三萬到四萬軍隊把守在那裡。幾名格爾登寺的僧人也向我講述了寺院的情況。他們很害怕,因為向外界透露消息可以被判處十年徒刑。他們說,自3月份以來,很多僧人被逐出寺院。格爾登寺原來有大約兩千八百名僧人。其中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Debra.H

依里哈木“維吾爾人追求自由的心路歷程”講座中,主講者依里哈木在播放中國軍隊攻擊、逮捕維吾爾人,以及2009年韶關市事件的影像紀錄時,以壓抑著憤怒與感傷的聲音,向民主世界控訴中國暴政。在座者無不從影像觀看中再度感受日侵及白恐時期的痛苦,這樣幾近種族滅絕的迫害與殘殺,不是1971年史丹佛監獄實驗的心理學詮釋就可以含糊帶過,這是需要翻轉的罪行,即便許多人已經犧牲。

噶瑪蘭人 風箱樹

意識到台灣的鄭南榕精神在西藏強力的發酵
希望蔣渭水的引導方式在西藏發生
堅忍 堅持 堅強 西藏圖博人

霖 瑩

那位 『副 總 統 候 選 人』﹐ 有時候去賣 菜﹐ 有時候去賣 狗 不理 包子﹐
更有時候去 『教 白 海 豚 學 拐 彎 』 ﹐ 如果他 有 福 當 上個副 總統的話﹐

恐怕連『魚蝦都要學跳舞』了 !?!?!?!?

謝明海

馬英九說,將台灣的危機和西藏相提並論是『自我矮化』,這位哈佛博士顯然睜眼說瞎話,誰都知道台灣的處境比西藏都不如。

西藏有國際的同情和支持,因為他們有一位反共的政教領袖達賴喇嘛,他們有堅決爭取獨立自治的人民。這些台灣有嗎?

台灣不但沒有西藏的條件,台灣還出現一位積極擁抱中國的馬先生以及一位老謀深算賣菜的副總統候選人,『統一』是『賣台』的包裝紙。

我們不怪馬英九想讓他老爸的骨灰落葉歸根的孝心,但是請他再去看一次賽德克巴萊,聽聽在這塊土地上居住了一百年甚至幾百年的主要族群的心聲。

6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2,989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238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04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27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5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45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16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58
推:
0
回應:
0

9名藏人自焚 全球藏人絕食聲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