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愛心去旅行】4200公尺高原上的思念

地區:
文字-A A +A

文/整合傳播中心廖姿如

  
青海到處都是一望無際的草原和天空

  這是我第一次離家這麼遠,第一次離天空這麼近,第一次站在4200公尺高的青康藏高原上。

  去年中國青海的一場七級大地震,造成伊甸基金會的海外服務據點─玉樹孤兒學校全校倒塌,數百名孤兒無家可去,因當時我參與了伊甸的募款活動,讓我第一次認識玉樹這個地方。記得那時候還攤開中國地圖,在密密麻麻的地名中尋找了好久,對這個名叫玉樹的地方充滿了無限想像與好奇;那是不是一個到處都是蒼鬱樹木,還是一個產玉石的地方?甚至也曾經開玩笑的想過,還是那邊的藏族男子個個都長得玉樹臨風,高頭大馬。


這個笑容,令人難忘!

  除了對這個地名感到好奇外,更對那一所玉樹孤兒學校有更多的遐想。為什麼有這麼多孤兒呢?是什麼樣的人創辦這所學校?地震後的孤兒怎麼在這麼高的地方生活......許多問題在腦海裡盤旋,當時心想也許永遠無法解答。但任誰也無法預料2011年的夏末,我會加入伊甸服務遊學團,踏上青海的高原,背著13公斤重的行囊,自己去尋找答案。

高山與千里路程的挑戰
  從台北到玉樹四天的路程,超過2800公里的距離,橫越了大半個中國,我們體驗在火車上過夜,坐巴士日以繼夜穿越800公里路途,及必須在大草原上寬衣解帶上廁所的感覺。聽起來不可思議的漫漫路程,最令我難熬的是平均高度超過4200公尺的高原環境,從未有過真正登山經驗的我,完全屈服於高原反應之下,痛苦的程度,大概是吃10顆止痛藥都舒緩不了。
 


想念與孩子手牽手在夕陽下散步聊天。

  當時身體處於極大不舒服的狀態,巴士以100公里的速度疾駛在看不見邊際的筆直公路上,一路經過「青海的草原」、「高原之舟髦牛」及「文成公主拋下寶鏡而成的日月山」等等景物。這些小時候在地理及歷史課本看過的,如今卻從紙上栩栩如生的躍然而出,就在我的眼前。顧不得身體還在頭疼、噁心及發冷等高山症症狀的煎熬中,顧不得車窗外逼近零度的氣溫,帶著口罩、帽子,裹著厚毛毯,我緩慢的走下車,站在標示「海拔4824公尺巴顏喀拉山」指標下,感受昔日為了和親的文成公主,從富庶繁華的長安,千里迢迢遠嫁到吐魯番的心情。

渴望「家」的孩子
  青海玉樹孤兒學校是一所專門收容孤兒的學校,這些孩子平常都是以學校為家,周一到周六的日子幾乎都待在學校上課,部分幸運的孩子能在周日返回親戚家感受一下回家的感覺。我們這群志工主要工作就是陪伴關懷孩子,同時我們也為他們帶來美術、音樂、自然科學及團康等孩子們較少接觸的課程。


孩子們認真上課神情。

  記得我的班上有一個小女孩,上課時專心又乖巧,偶而將眼神投向她時,總是露出害羞靦腆的神情,文靜不多話。有一天上課時,卻發現這位小女孩,低著頭,紅了眼眶。我走近孩子的身旁,想了解哭泣的原因。小女孩起初沉默不語,直到我將手握住她的小手,我告訴她:「老師真的很想關心妳,可以和我說嗎?」,小女孩才用哽咽的聲音告訴我原因。原來是因為今天看到其他同學的親人來學校,她想起了很久沒有看到的奶奶,好想念她。女孩的答案讓我覺得很心疼,一般孩子唾手可得的親情, 一個11歲的小女孩卻要埋進深深的思念裡。

  就像這個小女孩一樣,因為從小沒有家人在身邊,孩子們對我們這些遠從台灣來的志工老師特別熱情,時常在下課時間主動地牽著我們的手,和我們聊天。而孩子們總是會問:「老師,您家裡有幾個人?」、「您有孩子嗎?」、「老師,您家裡還有誰呢?」「老師,您明年還會來看我嗎?」等等問題,都透露出他們對家及親情的渴望。


孩子們拿著自己DIY風箏,開心的不得了。

  結束14天的志工旅行回到台灣,我常在心裡想起那些在遠方的孩子,想念和他們一起吃飯聊天,想念與他們手牽手在夕陽下散步,想念很多很多…。如果你問我這趟志工旅行給我最大收穫是什麼?我覺得旅行中發生的每件事,遇見的每個人,都帶給我許多生命中的啟發。尤其和這些單純、熱情的孩子互動中,讓我學習到如何付出,感受到付出的快樂,我深刻體會到在這趟旅行中收穫最大的是自己。

了解更多伊甸服務遊學團資訊:
帶著愛心去旅行!2012年寒假伊甸服務遊學團說明會 歡迎報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96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204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9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帶著愛心去旅行】4200公尺高原上的思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