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源創作在地歌曲,分享故鄉情懷。

文字-A A +A

 從小在宜蘭員山鄉長大的謝國源,離開故鄉多年之後,兩年前再度返鄉定居。謝國源熱愛創作歌曲,他希望以宜蘭在地為背景創作屬於故鄉的歌曲,目前已經完成「頭城之歌」以及以頭城和平老街為元素的「落著小雨那下埔」。

" title="

" class="ltVideoYouTube" />

" title="

" class="ltVideoYouTube" />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從小在宜蘭員山鄉長大的謝國源,離開故鄉多年之後,兩年前再度返鄉定居。謝國源熱愛創作歌曲,他希望以宜蘭在地為背景創作屬於故鄉的歌曲,目前已經完成「頭城之歌」以及以頭城和平老街為元素的「落著小雨那下埔」。
謝國源高職時就讀木工科,之後考上台北工專,不過,他最熱愛的還是文化藝術這個區塊。謝國源說,他曾經拍過教學影片,也跟過幾位知名導演拍電影,自己更親自參與電影演出。到現在他還保留「無言的山丘」這部電影的劇照,因為這是他參與演出的第一部電影。
除了電影工作之外,歌曲創作應該是謝國源的最愛。他曾經在阿里山奮起湖待了十年,很多歌曲是在這裡完成的。謝國源表示,當時他在阿里山奮起湖文史館擔任解說的工作,他認為,要讓遊客了解這個地方,「歌曲」是最好的媒介,也是最容易傳播的。謝國源在阿里山十年的時間總共創作了二十多首的歌曲。謝國源不僅自己創作歌曲,也以自彈自唱方式將創作的歌曲唱給遊客聽。由於他創作歌曲的題材都是來自生活週遭,因此很有在地味,所以獲得許多遊客及當地民眾的共鳴,有些人在聽了他的歌之後,甚至感動得流下淚來。而這些歌曲當中「阿爸ㄟ畚箕湖」獲得很多迴響,而「奮起湖之歌」,謝國源更發揮以前拍電影的功力,以極少的成本拍了一支質感不錯的音樂MTV,呈現早年奮起湖「下腳店仔」的盛況,而影片當中的人物則是當地居民友情客串。
奮起湖十年承載了謝國源諸多回憶,在這裡除了寫歌,他也出書,
一本「阿里山這本書」介紹了阿里山的神木、雲海,還有森林鐵路。謝國源雖然不是阿里山人,但這裡在他生命當中肯定烙下很深的印記。兩年前,謝國源揮別待了十年的阿里山回到故鄉宜蘭,雖然離開故鄉多年,但畢竟是自己生長的地方,那份特殊的情感是無法忘懷的,只是離鄉很長的時間,家鄉也在變,謝國源必須從新找回屬於故鄉的那份感覺。很快地,謝國源開始投入家鄉的在地創作,他寫故鄉、唱故鄉。假日在南方澳三剛鐵工廠文物?彈唱,最近更完成「頭城之歌」、「下著小雨那下埔」等在地歌曲。
謝國源很清楚,要在宜蘭從事在地創作其實相當辛苦,原因之ㄧ是這項工作很難當成一種職業,要靠它維持固定收入恐怕不容易。盡管如此,謝國源的創作動力仍然沒有絲毫受影響,他還是堅持繼續創作在地歌曲。謝國源表示,宜蘭每個鄉鎮各具特色,這些都是很好的創作題材,他希望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致力「在地歌曲」的創作。而這一方面政府如果可以有一些實質上的支持與幫助,對創作者來說將是更有激勵作用。對歌曲創始終懷抱熱忱的謝國源,正在自己生長的土地上編織屬於故鄉的夢,如果有一天您在宜蘭的某個角落,碰到這位執著的歌曲創作及演唱者,不妨給他一個肯定與鼓勵,也希望藉由他的才華讓更多民眾聽到動人的「在地歌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0.03

宜蘭在地生活

加入時間: 2010.10.03
98則報導
75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稻草可以這樣玩創意

2016-07-18
瀏覽:
3,502
推:
2
回應:
0
3:10

不老合唱團悠閒練唱日語歌

2014-12-15
瀏覽:
3,215
推:
6
回應:
1

友善小舖傳達互信、關懷的生活理念

2014-12-15
瀏覽:
2,511
推:
5
回應:
0

保存剪黏技藝,冬山三奇社區開班授徒

2014-12-15
瀏覽:
3,113
推:
5
回應:
0
3:59

化腐朽為神奇,賴明彬賦予漂流木新生命。

2013-09-16
瀏覽:
3,347
推:
153
回應:
0

謝國源創作在地歌曲,分享故鄉情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