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cupy Movement Goes Global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Occupy Movement Goes Global

占領華爾街 延燒82國951個城市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1.10.16

抗議貧富差距日增的「占領華爾街」運動從美國蔓延到歐亞,估計引起全球82國的951個城市響應。從倫敦、羅馬到雪梨、東京、台北等地,15日都有民眾走上街頭示威,表達市井小民無法分享經濟成長果實的憤怒。

占領華爾街的抗議人士將於美東時間15日下午5時移師紐約曼哈頓時報廣場,發起占領時報廣場和紐約地鐵的運動,紐約警方嚴陣以待。美國華盛頓、波士頓、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與費城等80多個城市也聲援。透過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的串聯,這場示威預估將擴大到951個城市,遍布歐洲、北美、拉丁美洲、亞洲和非洲共82國。 


這波反資本主義示威活動,在厲行撙節支出措施的「歐豬」國家引起特別強烈的迴響。

在青年失業率高居歐元區之冠的西班牙,這場示威與延續數月的「憤怒者運動」結盟。義大利羅馬街頭15日估計湧現20萬人,喊出對執政當局危機處理的憤怒。

圖:Occupy Madrid

而在德國法蘭克福的歐洲央行門外,聚集5,000名示威者。下個月1日將任歐洲央行總裁的德拉基表示,青年會感到憤怒是正確的,但千萬不能淪為墮落的抗議。即使在經濟相對繁榮的亞洲,也有不少人為抗議所得不平等走上街頭。東京、台北、香港、新加坡、首爾及雪梨、奧克蘭等地15日紛紛有參與者出面響應。

圖:occupy Berlin

香港金融心臟地帶出現500名示威者,參與者翁文齊(音譯)說:「香港是亞洲金融中心,聚集許多跨國金融機構。這裡是資本主義者的根據地,也是上層階級壟斷財富之地。」

東京街約百人上街高喊「占領東京」,一些人遊行途經東京電力公司門外,在頭上戴起反核警語。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的主要街道出現上百名示威者,與當地另一場示威結合,透過吟唱和擊鼓的方式,斥責企業界的貪婪。

占領華爾街運動自9月17日在紐約祖科蒂公園展開以來蔓延全美,各地警方取締行動也逐步增強。目前以波士頓警方取締行動規模最大。

全文網址: 占領華爾街 延燒82國951個城市 | 占領華爾街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654613.shtml#ixzz1avI2LbIL
Power By udn.com 

 

佔領華爾街 羅馬暴動燒車襲銀行

2011-10-16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在周六「憤怒日」蔓延全球,從亞洲到歐洲的多個大城市,都有民眾上街抗議金融霸權、企業貪婪,其中意大利羅馬的示威演變成暴動,示威者放火燒車,襲擊銀行。

這場全球性運動組織者日前聲稱,由歐洲、北美、南美、亞洲以至非洲,全球各地有八十二個國家和地區總共九百五十一個城市響應遊行,但昨日實際有多少個城市的民眾上街,尚未清楚。

亞洲多個城市都有民眾上街響應號召,但訴求各有差異。在日本東京,約有二百名示威者包括反核人士上街。示威群眾在街上巡遊高呼「佔領東京」,經過營運福島核電廠的東京第一電力公司辦事處時高呼反核口號,表達對福島核電廠核輻射泄漏事故的憤慨。在馬尼拉,數十人在美國大使館外抗議,揮動「打倒美帝國主義」和「不得出賣菲律賓」的標語牌。馬尼拉金融區有學生闖入高盛大廈抗議。

在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數百人上街聲援在市中心廣場集會的三千名示威者。澳洲雪梨則約有二千人在市中心的澳洲儲備銀行外示威。相比之下,歐洲各地示威的規模大得多。其實,這場運動的真正發源地並非紐約華爾街附近的祖科蒂公園,而是西班牙。西班牙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二十點八九,十六至二十四歲青少年的失業率更高達百分之四十六點一。

今年夏天,大批群眾在多個城市包括首都馬德里的太陽門廣場示威。抗議行動後來蔓延至歐洲其他城市,包括爆發債務危機的希臘,上月十七日更蔓延至紐約,繼而引發這場「佔領全球」行動。有組織發起於周六黃昏六時起在馬德里市中心進行五場遊行,全部以太陽門廣場作終點。

在意大利,主辦組織安排了七十輛巴士,從國內其他地方接載示威者前往羅馬參加示威,示威者舉起的標語其中有:「解決問題,唯有革命」。另有示威者抬?一具寫有總理貝盧斯科尼名字的棺材,估計示威有十至二十萬人參加。部分示威者放火燒車,打碎銀行玻璃,警察發射催淚彈和水炮。

圖:occupy London

倫敦市中心區聖保羅大教堂前的集會有數千人參加,他們的標語吼道:「反擊」、「不可削減開支」、「高盛乃魔鬼之作」。正在英國保釋候審的「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亞桑傑也參與示威。德國法蘭克福歐洲中央銀行總部外有五六千人集會示威,抗議國民入息懸殊與企業貪婪。在紐約,主辦單位號召群眾周六下午五時起,在市中心時代廣場參加集會。此外,國際作家也不甘緘默,《撒但詩篇》作者魯斯迪及普列茲獎得主小說家坎寧安(Cunningham)等逾一百名作家在網上聯署信函,支持這次遍及全球的抗議運動。

今天看來,資本主義頭號大國有?社會主義式的街頭抗爭,長遠下去,也許會令篤信資本主義或巿場運作便是一切的政客幡然大悟。更深層的是,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貪婪真相破露,人們從大夢覺醒,朝?追求公平公義的社會大步邁去,對天天高唱大巿場小政府寬鬆監管的一些國家及地區來說,這無疑是意味深長的警號。

 

占領華爾街 百人被捕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10.16

9月17日展開的「占領華爾街」運動15日展開全球「憤怒日」活動,紐約市5000名示威者由 金融區進發,占領時報廣場,和警方爆發嚴重衝突,有近百人被捕。

全球80多國今天有近千個城市響應這項抗議企業貪婪的行動,「占領」運動發源地紐約市進行了長達7小時的遊行,示威者以獲得美國政府大筆金援的大通銀行為目標,擊鼓吹號,高呼「我們被出賣,銀行獲救助」口號,聲援大通銀行獲得政府947億美元紓困後遣散的1萬4000名員工。現場有人散發傳單,呼籲民眾結束大通帳戶。

花旗集團位於曼哈頓區華盛頓廣場公園附近的分行也遭大批示威者包圍,示威者並企圖闖入,趕來維持秩序的警方逮捕24人。

在時報廣場上,示威群眾和觀光客、百老匯看秀觀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8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32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412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6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4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71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3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81
推:
0
回應:
0

Occupy Movement Goes Global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