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支持全球抗貧行動 10/16於國父紀念館廣場號召大眾挺抗貧

文字-A A +A
?

台灣一年浪費的食物可讓弱勢家庭吃20年
台灣人浪費的食物量是非洲地區國家的20倍以上

根據世界銀行公佈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約有十四億的窮人每天只靠1.25美元維生,此外,近年來全球皆面臨糧食危機之問題,包括農產品產量減少、食品價格上漲、食物損失與浪費情況嚴重等,使得原本就處於社會最底層的窮人更加弱勢。然而,反觀台灣社會,卻有許多人不斷浪費地球上的資源,依環保署統計數據指出,2010年台灣人浪費的食物總量高達兩百七十五萬多噸,平均每人一年浪費的食物量是非洲等落後國家的20倍,更可以讓台灣弱勢人口吃上20年!

每年的10月17日為國際消除貧困日,家扶基金會在台服務61年來不斷關注貧窮議題,自2009年成為Stand Up國際倡議活動的台灣區代表,特別在國際消除貧困日前夕,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這一天,號召全國青年朋友聚集於國父紀念館舉辦「抗貧大會師」活動,抗貧大使Janet向民眾呼籲簡約生活,減少不必要的浪費,珍惜地球資源,除了可以讓自己未來免於落入貧窮,更可以將節省下來的資源分享給更需要的人,幫助弱勢族群對抗貧窮!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全球糧食耗損與糧食浪費報告」顯示,供人類食用的產品中,有1/3遭到浪費或損害,總量高達每年13億公噸之多。其中,在歐洲和北美已開發國家,每人每年約浪費95-115公斤的糧食量;而在非洲、東亞以及東南亞每人每年糧食浪費約6-11公斤。然而,觀看台灣環保署最新統計,去年台灣廚餘產量平均每人每年浪費約121公斤之多,已經超出歐美國家的平均值的一成,更是開發中國家的20倍之多。若以每人每年所吃的糧食平均量約547公斤來計算,台灣人一年所浪費的食物量可以讓低收入戶人口吃上20年!

你知道嗎?當你花費上千元吃大餐或是在丟棄、浪費食物的同時,在這世界的許多角落卻有許多人正處於飢餓狀態,連最基本「食物」的需求都無法被滿足。根據家扶基金會「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統計數據顯示,有21.6%兒少因沒錢買東西吃就乾脆餓肚子,23.5%的兒少為了省錢就不吃午餐了,甚至有57.4%的孩子繳營養午餐費時經濟有困難,在在反映出貧富差距嚴重之現況。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家扶六十一年來持續幫助17多萬戶的家庭維持基本生活所需,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對抗貧窮。即使弱勢家庭面臨經濟的困境,但家扶仍然有信心一路陪伴他們,協助弱勢家庭在有限的資源下生存。」今年,特別邀請到Janet擔任家扶抗貧大使,率領現場所有民眾與青年一同宣示抗貧宣言,Janet說:「我喜歡遊走世界各地,曾經到非洲等落後國家當志工,看到許多窮人每天生活在衛生環境差、經濟條件落後的地方,實在令人心疼,然而,在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一個人生命的韌性與毅力,即使資源不足但仍然勇敢面對,努力地過生活。希望可以藉此次活動號召大家的力量,為他們加油打氣。」

今天的抗貧大會師活動由王彩樺演唱「保庇」熱鬧地揭開序幕,接續演唱「多謝照顧」表達她感恩惜福的心,期待自己行有餘力時可以幫助更多生活困苦的人。家扶基金會對於台灣的貧窮問題一直非常重視與關注,今天,特別匯集大眾的團體力量,堆起象徵簡約生活後所節省下的「資源高塔」,而這些資源將可以為弱勢帶來無限希望,維持他們20年的飲食基本需求!

抗貧,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在現代多變的社會中,每一個人都有可能落入貧窮的困境,所以,簡約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但並非要大家虧待、折磨自己,而是只要在生活中發揮小小創意,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仍可以獲得大大的滿足和快樂。」今天,也特別邀請知名主廚詹姆士教大家如何用50元做出省錢又健康的創意料理「開心拉麵」,詹姆士表示:「不是貴的食材就是最好的,其實只要多一些創意和用心,簡單的食材也可以變化出健康又好吃的料理喔。」活動的最後,由天生歌姬A-lin演唱兩首歌曲挺抗貧,除了鼓勵貧困家庭與兒少不要畏懼眼前的逆境,更希望號召民眾一同加入「助貧」的行列,與家扶一起對抗貧窮!

「抗貧大會師」活動,感謝愛心企業三商美邦和三商巧福於現場義賣,以及CQ2於現場進行愛心剪髮,並將當天義賣所得全數捐助於家扶基金會,用實際行動「挺抗貧」!此外,也非常感謝眾多愛心企業贊助活動獎品,包括:Sony、三商巧福、In the Playground、 Golla、Edok、大潤發招商處、ZIZI創意手拉包等,更要感謝當天到場參與的每一位青年與民眾,與家扶一同支持「全球抗貧」行動,歡迎民眾持續關注「抗貧」議題,詳情可上活動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tfcf/standu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支持全球抗貧行動 10/16於國父紀念館廣場號召大眾挺抗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