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真愛」世界首演(2)

嵌入:
文字-A A +A

此為第二集,第一集請按這裏


此為第二集,第一集請按這裏

  這是一條所有偉大靈魂必經之路,她毫無餘地的選擇了他,來到自古就是智慧源頭的印度,尋找那亙古永恆的真理與答案。

  印度弄蛇者的樂音帶大家來到服飾五色繽紛的印度,傳統的印度歌舞揭開了牛及寺廟、印度餅與咖哩、鐘聲和鑼聲交織而成熙熙攘攘的市場,道場念珠、僧侶教派,空氣中洋溢著靈性氛圍的希望。宗教與求道者,構成一幅幅聖城的畫面。在此場景舞蹈與合唱穿插交織,展現東方印度神秘的待客之道,視所有的外來客皆為上帝化身的高貴傳統。
  在女主角青活潑充滿動感與活力的熱情洋溢樂音聲中,在所有的詢問都是往前走下,宣告著青勇往直前的不怕艱難的人格特質,她放下了財產與至愛,為的就是找尋解開人類心靈枷鎖的良藥。而往前走也意味著青已無退路,唯有往前走才是正途、才能成就。

  當賣火種的婦女出現時,讓人見識到印度人單純少欲的民族性。這位婦女謝絕了青給的謝禮金,卻給了青一隻木杖,讓她在喜馬拉雅山的求道之旅有所支撐依靠,而這隻木杖就像預示青必須走遍大江南北,引領眾生回歸生命源頭的權杖一般。就如某些傳奇故事,賣炭火婦女的出現,就如空行母化現人間一般,直指青是必須歷盡千難萬苦但卻能輕鬆微笑以對的「微笑行者」

  印度婆羅門的階級驕傲和修行者玩弄神通也在故事中出現;印度開悟者雖多,但是靠修行幌子騙吃騙喝者自然也不少。求道者如非概念正確,如果沒有正念,稍一不慎就會落入神通的陷阱。青一到宛如修行超市的印度就落入可怕的騙局;一位自稱開悟的大師告訴她一個人行走於喜馬拉雅山,如果沒有嚮導是危險且成功希望渺茫,無異緣木求魚一般。警告她沒有學會丹田取暖法是無法在酷冷的喜馬拉雅山修行成道的,這些世俗的概念深植人心,常讓許多求道者裹足不前,雖然這些講法確有依據,但青堅決求道的信念,讓嬌小的她在崇山峻嶺中也能行走於冰天雪地的喜馬拉雅聖山上。

  也許是她置之死地的求道精神感動了諸佛菩薩,也許是她為了求取救渡眾生的永恆靈藥打動了上帝的心,一個嬌弱女子卻進入了大丈夫所不敢輕易嘗試的險地,這要多大的決心與毅力啊!

  這位口出曖昧行為不正的老師讓青陷入險境,劇中的師徒似乎盡皆好色之徒,所幸青雖有顆虔誠求道之心,但理智並未被沖昏了頭;就如這位目光及舉止曖昧的古魯所言,他第一眼就看出青是一位真正求開悟、尋求真理的行者,不像他那些只求物質福報的弟子一般。  
  在此邪惡的老師寺廟中,青唱出了音樂劇中重要且感人肺腑的”等明天再說吧”這首歌。音樂劇中大概已經找不到這般深刻描寫修行者「眾裡尋他千百度」卻不得其門而入,以至於絕望到想買一隻大槌敲開這隔開真理與永恆的銅牆鐵壁。但是在歌詞的最後,雖然幾近絕望,雖然差點放棄,但是她並未真的降伏在這些魔難與阻礙下,最後在管絃樂隊嘎然中止的留白中,她唱出了:「註:等明天再說吧!」出人意表的結尾,也就是這種失望中也不放棄的毅力和精神,讓她終能在撒旦無情的打擊與試煉中登上靈性的高峰。

  這首歌是真正求道者刻骨銘心的體會,對於願意供養身口意給真理給上帝的人,看到青的處境必然心有戚戚焉。原創的詩作以超乎想像的寫法道出了行者內心最深沉的渴望與期盼,難怪作曲家唐皮蓬也為之折服。加上這首帶有濃濃爵士味曲風的自白(獨唱),沒有自憐自艾,卻能讓人辛酸掉淚。這真是出乎意表,詩詞原創者和作曲者天衣無縫的搭配可說無懈可擊,不愧是音樂界出類拔萃的大師。

  一般來說爵士的曲風比較浪漫、幽默,要表現求道者幾近絕望的渴求其實不容易,但是當青的歌聲一唱出,觀眾的心馬上為之震盪,加上詩詞原創者超乎尋常的創意,三者打造一個詩作、音樂、演唱俱優的演出,簡直無懈可擊;也難怪當女主角一唱畢,就博得滿臉淚水的聽眾如雷的掌聲。歌詞大意如下:

您的門永遠鎖上不開,冷清高雅
每次我想進去,門卻依然關著,還有窗簾永遠高掛,
我曉得您在裡面,但是您的門我就是打不開 
我想有一天我一定帶一隻大槌子, 
我累了! 我的心碎了!我的忍辱已失,我只是一個軟弱俗子,
我們的馬拉松競賽,我放棄。
註:等明天再說吧!
上帝,您有人類的耳朵嗎?您應該有,否則您聽不到我絕望祈求的聲音,
我想 明天我要買一副人類耳朵送給您
如果您真的失掉人心,請拿我的。
這樣您才會有同情心
知道我們學生修行的渴望
您有無限的救命水
為什麼一兩滴都不給?
我們已經口渴好幾千萬劫
我很喜歡供養您我凡夫的眼睛
請您二十四小時帶著他吧!
我已變得如此軟弱
走在寂寞的路上
天天尋求您忽現的容顏 您的美
天天尋求您忽現的容顏 您的美 
我累了!我的心碎了!我的忍辱已失,我只是一個軟弱俗子
我們的馬拉松競賽,我放棄了
註:等明天再說吧!

    不幸中的大幸,聰靈的她逃出了這位假明師的寺廟,當她感嘆抱怨自己放棄溫暖的家和愛她的丈夫,卻遇見了這個烏龍的名師時;忍不住的抱怨:上帝您在哪裡?這時從黑暗中突然傳來叫她名字的男聲。她原以為是假名師追來了,正要快步走開時,沒想到竟然巧遇熟人,她先生醫院中的醫生柯洛斯。

  「我是柯洛斯!這真是最瘋狂的奇蹟。沒想到竟然在印度碰到妳!」,青告訴他剛從兇惡的騙子那裏逃出來,這一段和柯洛斯的相遇是此劇中非常逗趣討喜的一段,柯洛斯其實是青的愛慕者,但是身為營養師的他卻常常弄錯病患所需而被醫院開除了!
  場景來到慕尼黑,盧爾夫在夜深人靜時以他獨有的音色緩緩唱出Do you miss me darling?想念之歌,這首歌的意境有濃濃的相思,凸顯當醫生的宿命與無奈,特別是好醫生在醫院盡心盡力,回到家面對的卻是人去樓空的花草;對愛妻的遠離他還是無法忘懷。男主角的演技與唱功皆屬一流。對於一個男高音來說,他擁有的是現代搖滾唱法的音色,雖然和我所熟悉較乾淨圓潤的男高音不同,但是演唱和演技同樣讓人折服。

  而此時的艾爾莎仍不忘情於盧爾夫,在她聽見這首思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287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668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164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424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67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音樂劇「真愛」世界首演(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