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rey D. Sachs談全球人口破70億後的危機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Jeffrey D. Sachs談全球人口破70億後的危機

需求與貪婪之爭

◎Jeffrey D. Sachs

2011-02-28

印度精神領袖甘地曾說過一句名言:“地球上的一切足以滿足每個人的需要,卻不足以填滿每個人的欲望。”時至今日,甘地這番見解的正確性正經受著前所未有的考驗。

全球資源的利用狀況已近極限。同時我們每天都遭受著特大洪水,乾旱和風暴的衝擊——以及因此引發的市場價格飆升。如今人類的命運將取決於我們的選擇:究竟是攜手合作共同抗災,還是在弄巧反拙的貪婪中一起滅亡。

全球經濟的極限則是最近出現的,其源頭是空前膨脹的世界人口,以及前所未見的,幾乎遍佈全世界的經濟增長。這個星球上目前已經生存著70億人,而半個世紀之前還只有30 億人。如今全球人均收入為1萬美元,其中發達國家人均4萬美元,發展中國家則為4000美元左右。這意味著全球經濟的年總產值已達70萬億美元,是1960年的7倍。

中國目前正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長,印度的速度也差不多。連非洲這個增長長期全球墊底的區域如今也實現了大約5%的年均增長。總體算來,發展中國家的增長率達到了每年7%,發達經濟體也有2%的年增長率,核算起來全球年增長約有4.5%。

這在許多方面都是個非常好的消息。發展中國家經濟的迅速增長緩解了貧困狀況。比如說中國的赤貧人口在30年前幾乎占了總人口的一半,如今只有不到10%了。

但我們也必須清楚地看到這場全球增長神話的另一面。在全球經濟每年4~5%的增長之下,不出20年整個規模就會翻一番。如今的70萬億美元將在2030年前變成140萬億美元,如果繼續維持這樣的增長率,到2050年前將達到280萬億美元。

如果我們讓貪婪占了上風的話,這個地球將無法承受這樣的指數式經濟增長。即便是今天的世界經濟規模也開始與大自然產生摩擦,大自然花費數百萬年創造的化石燃料資源正被人類迅速消耗著,隨之產生的氣候變化又導致了大規模的降雨,溫度和極端風暴等不穩定狀況。

 

我們每天都能在市場上看到類似的壓力。隨著中國和印度等石油進口國加入美國的石油大買家行列(尤其是中東石油),原油價格已經飆升到100美元一桶。食品價格也攀升到歷史高位,引發貧困和政治動盪。

一方面,需要食品養活的人口越來越多,而且他們的平均購買力也不斷增加。另一方面,由氣候變化導致的酷熱、乾旱,洪水及其他自然災害都在破壞農作物並減少全球糧食供應量。最近幾個月大規模乾旱襲擊了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產糧區,巴西和澳大利亞也遭遇了大洪水,與此同時,另一場乾旱又開始在中國北部的產糧地帶肆虐。

還有某些非常危險的事物尚未露出端倪。在世界上許多人口稠密地區,包括印度北部,中國北部和美國中西部的產糧區,農民都開始抽取地下水來進行灌溉,而提供這些灌溉水的地下蓄水層也開始乾涸。在印度的某些地區,地下水水位正在以每年幾米的速度下降。許多深井都幾近枯竭,海水開始倒灌進這些蓄水層,導致水中鹽度不斷上升。

如果我們不能立刻做出改變的話,一場大災就將無法避免,而這也正是甘地的睿智之處。如果我們的社會繼續以這樣的貪婪法則運作下去的話——富人想盡辦法去使自己更富——不斷加劇的資源危機將導致更大的貧富差距——也更可能導致更多為求生存而爆發的暴力行為。

富人將利用手中的權力搶佔更多土地,水資源和能源,而且許多人支援在有必要的情況下使用暴力手段。美國已經採取了一個在中東地區窮兵黷武的幼稚政策,妄圖用這樣的手段來確保自身的能源供應。而隨著中國,印度以及其他國家加入對(枯竭中的)能源的爭奪,如今的競爭態勢也不斷惡化。

類似的爭奪也正在非洲上演。食品價格的上漲導致圈地現象不斷增加,掌權的政客將大片農場土地倒賣給外國投資者,肆意踐踏那些窮苦農民的傳統土地所有權。外國投資者只希望用高度機械化的農場去生產糧食並出口,根本不在意當地民眾的福祉。

在那些繁榮國家(美國、英國、中國,印度等地)的各個地方,富人都在享受著不斷增加的收入和政治權力。美國經濟已經由億萬富翁,石油企業和其他關鍵部門接管。同樣的趨勢也在威脅著那些新興經濟體,在這些國家財富與腐敗堪稱比翼齊飛。

如果坐視貪婪統治了一切的話,經濟增長的驅動力就將挖空我們的資源,將窮人拋在一邊,並把我們拖進一場深重的社會,政治和經濟危機中。而另一條道路則是走上國內和國際間的政治與社會合作道路。如果我們能將經濟向可再生能源,可持續農業以及向富人徵收合理稅項轉化的話,那就能有足夠的能源和財富可供分配。而這就是一條通過提高科學技術,政治公平和道德意識來共用繁榮的道路。

傑佛瑞•D•沙斯,經濟學教授,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主管,同時還擔任聯合國“千年發展計畫”的秘書長特別顧問。

Copyright: Project Syndicate, 2011.
www.project-syndicate.org
翻譯:鄒癡成

http://www.project-syndicate.org/commentary/sachs175/Chinese

地球村人口下月將破70億 食品短缺致文明崩潰 

2011年09月16日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聯合國人口基金執行主任奧索蒂梅因1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共同發起“70億人行動倡議”,以便讓更多的人了解世界人口總數即將達到70億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

根據聯合國方面提供的數據,世界人口將于10月達到70億。在這一歷史時刻即將到來之際,聯合國發起“70億人行動倡議”,旨在激勵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私營部門、媒體、學術界以及個人在七個主要方面採取行動,即貧困與不平等、賦予女性力量、生殖健康與權利、年輕人福祉、人口老齡化、環境以及城市化。
  
潘基文當天呼吁各方對倡議作出積極回應。他指出,第70億名公民將誕生在一個充滿矛盾的世界裏,雖然有足夠的糧食,但成百上千萬人還在挨餓;有人過著奢侈的生活,但成百上千萬人卻一貧如洗;既有取得進步的巨大機會,但也面臨著巨大障礙。“人口達到70億的時刻不僅關係到某個人某一代人,而是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種挑戰、機遇和行動的號角,去解決長期貧困和不平等的問題、去應對婦女、女童和年輕人所面臨的各種挑戰、去和歧視、侵犯人權與暴力行為作鬥爭,這些都是我們能夠也必須戰勝的挑戰。”
  
潘基文強調,此次發起的行動倡議將面向廣泛的政府和社會群體,讓全球各地的人們都參與到這項行動中來。“如果我們能夠為人本身而投資,那我們將獲得最大的紅利。今天所發起的‘70億人行動倡議’就如同一個行動號角,激勵著所有個人、社區和國家以及聯合國的行動夥伴,包括非政府組織、私營企業、學術界以及宗教領袖等。”
  
本世紀末突破100億
  
自1960年以來,世界人口從人類出現到突破10億,其間經歷了上百萬年,但在之後200多年裏,全球人口從10億迅速增加到70億。
  
據悉,第70億人將出生在印度,10月31日,一名男孩將會在印度北方邦的一個小山村降生。印度每年出生的人口數量是最多的,達2700萬。作為印度人口最多的州,北方邦有將近2億人口。
  
聯合國在今年5月發布的《世界人口展望報告》中預測,世界人口將在2050年達到93億,新增加的23億人口將大部分出生在發展中國家。屆時,全球超過八成的人口將生活在不發達地區,包括近2成在最不發達國家,只有14%的人口生活在發達地區。
  
報告稱,世界人口的增加將出現在“高生育率國家”,其中包括39個主要集中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區域的非洲國家、9個亞洲國家、6個大洋洲國家和4個拉美國家。
  
在2100年世界人口將達到101億。其中,以非洲國家為主的高生育率國家人口數量將在現有基礎上翻三倍,而中國等低生育率國家的人口數量將呈現先升後降的趨勢,大部分國家的老齡人口比例都會有所上升。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司司長茲洛特尼克表示,到本世紀末,全球平均預期壽命將從現在的68歲增加到81歲。
  
她也提出,人口生育率的細微變化可能造成世界人口總數的顯著差異。如果生育率小幅增加,世界人口可能到2100年將達到158億的驚人水平;反之,如果生育率下降,世界人口將在2050年達到81億,隨後逐漸下降,到本世紀末降至62億。而中國人口數則將呈下降趨勢,預計到世紀末將降至10億以下。
  
人口遷移流動可避免人口爆炸
  
對于“人口爆炸”的說法,專家表示人類可以通過自身的調整,避免走向人口爆炸甚至地球滅亡。
  
專家表示,全球人口遷移流動就是很好的方法,比如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就可以通過移民來進行調整。在一個國家內部,不同地區之間的人口流動也是如此。大城市的人口老齡化程度高,通過流動人口,可以讓外來人口照顧這些老年人。再如,現在城市人口逐步從中心城區向郊區遷移,“人口郊區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8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35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415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7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8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5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73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3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90
推:
0
回應:
0

Jeffrey D. Sachs談全球人口破70億後的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