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頭子葉翔之與50年代台灣左翼

文字-A A +A

 

 

情報頭子 葉翔之

戴笠第二 葉翔之權傾一時

2011-09-29 中國時報 【呂昭隆/台北報導】
     
曾任情報局長長達十五年的葉翔之,生前答應蔣經國,退休後不提往事,不寫回憶錄,把經歷過的一切「全爛在肚子裡」。葉翔之也終身信守承諾。今天(廿九日)是葉翔之百歲冥誕,本報獨家取得由退休情報員所組忠義同志會替葉翔之出版紀念集,大量披露諸多不為外人所知的國共情報鬥爭祕辛,包括國軍遷台後階級最高的匪諜,前參謀本部作戰次長吳石中將案等。
     
葉翔之在情治圈的地位,僅次於戴笠。廿九歲即拜少將,擔任情報局長近十五年,叱吒風雲。情報圈流傳一句話:「老先生(蔣介石)的江山,小先生(蔣經國)挑了一半;小先生的江山,葉先生挑了一半」,葉翔之權勢可見一斑。熟悉內情人士指出,這本紀念集內容形同葉翔之的回憶錄,卻技巧地不違背葉翔之生前不留隻字片語的承諾。
     

紀念集中,披露的國共情報鬥爭祕辛,包括代號「五A」,偵破潛伏在參謀本部的匪諜吳石中將內情;葉翔之派員暗殺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並親赴高棉督陣,及此一刺殺行動失敗原委。
     
此外,書中還介紹國軍撤台時,中共地下組織負責人,台灣省工作委員會書記蔡孝乾被葉翔之逮捕內情;蔡孝乾是極少數參加中共「二萬五千里」長征到延安的本省籍人士;以及葉翔之向老總統力陳,不但留住蔡孝乾一命,還讓蔡晉升少將,在情報局擔任大陸研究室副主任、主任職務的秘辛。
     
書中同時披露,由於美軍協防,不讓正規國軍突擊大陸,於是在葉翔之的主持下,情報局成為對大陸進行游擊戰的重鎮,前後突襲大陸數十次,最遠到山東省,同時在緬甸與泰國設基地的作為。
     
書中指出,儘管突擊大陸的情報員每次不超過五十人,但從作戰計畫到任務,都是蔣介石親閱並同意後始展開行動。
     
書中披露,葉翔之與蔣經國的「蜜月期」,以及伴君如伴虎,葉翔之公開頂撞蔣經國,蔣欲除之,但老總統不同意;其後,蔣葉兩人又修好,蔣本來還要重用葉,但葉的兒子葉依仁爆發台灣第一起重大經濟犯罪案件,並潛逃美國,葉翔之受此影響,遂被經國先生打入情治冷宮。
     
民國五十四年,澳門站少將站長程一鳴投共,軍統時期程長年負責西北特工,惡名昭彰,比「西北王」胡宗南上將還嚇人;程一鳴是真投共,但葉翔之順勢用計,情報局不但不停掉程在台家眷的照顧,反更加用心,此事讓中共潛伏在台人員知悉,使得中共認定程是假投誠,是情報局派到大陸做死間。
     
預訂今天出版的葉翔之紀念集,係由葉翔之兒子葉潛昭律師廣邀葉的舊屬完成,堪稱是葉翔之唯一一本完整的「回憶錄」,頗具歷史價值,唯全書只介紹葉翔之在台情報局長任內情事,並未介紹葉在軍統時期參與暗殺行動等內情。

中將吳石匪諜身分曝光 破獲最大共諜案

2011-09-29 中國時報 【呂昭隆/台北報導】
     
國軍撤退來台之時,中共潛伏在台的最高負責人是「台灣省工作委員會」書記蔡孝乾。蔡是極少數參加中共「二萬五千里長征」的台籍人士之一。台省工會是共黨武裝組織,在宜蘭路窟山洞藏有軍火,還有機關報「光明日報」,該會人數已達一千八百餘人,這個中共在台最大潛伏組織,即由前情報局長葉翔之親自破獲。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蔡孝乾供出所有組識成員,以及前參謀本部作戰次長吳石中將的匪諜身分,戴罪立功,在葉翔之親自向蔣介石力保下,不但留住性命,「留局派遣」,老總統還親自批示蔡晉升少將。蔡孝乾隨即在情報局的大陸研究室擔任副主任,最後還升到主任職,對情報局有相當貢獻。為此,情報局內部常戲稱情研室是「匪諜處」。
     
忠義同志會出版的葉翔之百歲紀念文集中,首度披露葉翔之破獲中共台省工會全案內情。
     
台灣光復後,國軍派員接收台灣,中共也派蔡孝乾自延安來台發展組織。蔡孝乾是以基隆碼頭工人身分做為掩護。台省工會主要幹部除蔡孝乾外,還包括宣傳部長洪幼樵,以及組織部長陳澤民。陳、洪兩人都是中共老黨員,一個在上海搞文宣,一在福建打游擊。
     
蔡孝乾是極少數參加中共「二萬五千里長征」的台籍人士之一。蔡到延安後,在八路軍擔任「敵軍工作部長」,負責統戰國軍。蔡在中共有很高的地位,中共在江西瑞金成立紅區政府時,蔡就當中央政府級的「內務部長」,當時的鄧小平還只是個「縣委書記」。當蔡被派到台灣領導台共地下工作時,除了隱姓埋名,還在基隆港當碼頭工人,掩護其身分,包括二二八事件等都未傷到蔡所領導的台省工會,可見中共潛伏之深。
     
中共台省工會案之所以破獲,主要是其成員散發機關報「光明日報」,竟然塞進行政院長陳誠辦公室,以及蔣介石的士林官邸,事情驚動到最高當局。
     
在「退一步,即無死所」的壓力下,蔣介石限負責台灣安全事務的保安副司令彭孟緝一個月內破案,但彭於時間內無法達成,於是蔣介石又交給保密局長毛人鳳。當時擔任二處處長的葉翔之,大膽研判,能印報紙的地方,一定是所學校,而且是中學,而非大學,因為大學中,「我們的人多的很,有這東西早就發現了。」結果,保密局到各中學調查,不到一星期,就發現基隆中學的考試卷字題,與光明日報一樣,追查出訓導主、校長,最後一路單線查到化名「老鄭」的中共潛台最高負責人蔡孝乾,並將之逮捕。
     
蔡孝乾帶一對姐妹來台潛伏,姐姐住基隆碼頭與蔡假扮一對夫妻掩護,但妹妹才是蔡的真正情人。
     
蔡被捕後,為保護情人,開出條件,如果同意讓他與妹妹結婚,就和盤托出台省工會所有組織成員及武器藏放之處。政府答應蔡,於是蔡把在台一千八百餘共產黨員全數招出,並帶著陳澤民與洪幼樵一起「反正」。
     
在葉翔之請命下,一場震動全台,本來不該留一個活口的共諜案,最後卻是喜劇收場,沒有一人遭槍決;除蔡孝乾晉升少將外,陳、洪二人同時晉升上校,他們都留在情報局情研室任務,直到退休。
     
其餘參加中共台省工會的年輕黨員,全送到外島或大陸,任其自生;還槓上開花,破獲國軍內部潛伏階級最高的吳石案。此案是葉翔之的代表作,也讓他成為日後任職最久的情報局長。

一場大雨 毀了暗殺劉少奇大計

2011-09-29 中國時報 【呂昭隆/台北報導】
     
在葉翔之紀念文集中,透露一段情報局曾計畫暗殺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的祕辛。
     
葉翔之在情報局長任內,得知劉少奇將出訪高棉的情報,於是下達暗殺劉少奇任務,並曾親赴高棉督陣,但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個計畫完美的暗殺行動,最後竟因一場大雨敗事,大出葉翔之意料之外。
     
葉翔之決定暗殺劉少奇後,即指派軍統出身的越南華僑張霈芝負責暗殺任務,張霈芝從西貢趕到高棉,與潛伏在金邊的情報員農稔祥會合,前往金邊機場偵察。從金邊機場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周倫杰

光明報的破獲跟王世堅的父親王明德有關,王明德把光明報拿到想追求的女孩家,表示自己在搞革命,結果被女孩的家人拿去警局檢舉,結果他們所屬的台大法學院支部就瓦解了,而光明報所屬的基隆中學,台大及全台大搜捕,白色恐怖每週都有人被槍決就是他們的成員。

1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2,989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238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04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27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5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45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16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58
推:
0
回應:
0

情報頭子葉翔之與50年代台灣左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