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農作甘苦談 蒜頭美名續流傳

文字-A A +A

雲林縣莿桐鄉甘厝村的蒜農鐘坤先生,村民總是親切地以「坤仔」稱呼他,我們這群駐村大專生則暱稱他「鐘爸」打從小學7、8歲開始便利用課於時間幫忙農務的父親種植蒜頭,自然也學成了一身種植蒜頭的好功夫,今年58歲的他,已與蒜頭結緣50年,見證且經歷了蒜頭產業的起伏。

 

 

雲林縣莿桐鄉甘厝村的蒜農鐘坤先生,村民總是親切地以「坤仔」稱呼他,我們這群駐村大專生則暱稱他「鐘爸」打從小學78歲開始便利用課於時間幫忙農務的父親種植蒜頭,自然也學成了一身種植蒜頭的好功夫,今年58歲的他,已與蒜頭結緣50年,見證且經歷了蒜頭產業的起伏。

鐘爸回想,從60年代開始,台灣的蒜頭品質相當高,其中又以莿桐鄉所出產的蒜頭最為出名,所以大部分的收成都外銷國外,以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美國為大宗,後來因為國際情勢的轉變,台灣慢慢喪失出口蒜頭的利基,進而導致產銷低迷,當時實在無法靠種蒜頭賴以為生,於是他只好轉行從事建築業,後來又因建築業開始走下坡,他萌生再回故鄉種植蒜頭的念頭,迄今轉眼間也過了近20年。問他當時為何不改種其他作物?他說因為當時蒜頭的利潤尚可,再加上有一身種植蒜頭的好功夫,又是父親遺留下來的祖業,自然將蒜頭列為第一選擇。

一般的栽種蒜頭的時間分為兩個時段,若是提早栽種會在農曆七月時就會開始,而延後栽種則是會等到農曆九月底至十月初,從栽種到收成需要六個月的時間,但較早種植因為產量少所以相對價格也就比較高,全台種植蒜頭的鄉鎮除了雲林莿桐外,還有台南佳里、彰化和美等地方。鐘爸談起種植蒜頭過程所遭遇的困難,由於為了配合栽種時間,適合栽種的月份一到,因為各戶都需要大量人力,有時會找不到工人可以幫忙栽種;好不容易等到收成,收成後的價格也常隨著當年度台灣的蒜頭產量多寡有所影響,有時一斤蒜頭可以上看百元,有時卻是只能賣得幾個一元硬幣,再又加上中盤商長期壟斷市場價格,最底層的辛苦農民們常常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

鐘爸說,台灣蒜頭種植面積已逐漸縮小中,現今僅存雲林縣產量最大,雖然蒜頭產量看似減少,但是價格卻還是相當低廉,鐘爸判斷主要原因在於目前政府開放其他國家蒜頭進口,在進口供給量大於需求量的情況下,導致蒜價依舊低迷。鐘爸教導大家如何分辨進口蒜頭與台灣本土蒜頭,他說台灣產的蒜瓣較長圓滿,而進口的相對短小扁平。談起現在鐘爸的蒜頭通路,他說,都是靠認識攤商,一點一滴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通路,所以他掌握較大彈性,可依當時價格的起伏而決定賣出的數量,他開玩笑地說,這般交易方式就好像在玩股票一般。

鐘爸平常也將蒜頭當成是零食來吃,他說,吃蒜頭除了能解除疲勞、提振精神外,更能生津止渴,同時蒜頭含有很豐富的維他命,對健康相當有幫助,我們才知道,原來平常只是拿來當辛香料或是炒菜爆香的配角─蒜頭,也能有這麼多的益處,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辛苦耕耘大半輩子的蒜頭事業,談到未來誰要來繼承這個技術,鐘爸卻搖頭說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來繼承,他感嘆道,當一個辛苦栽種卻不一定能得到等值收穫的農夫實在太辛苦了,不過若是孩子們真對蒜頭有興趣,他也不反對他們繼續接承這份產業。他認為,近幾年因為台灣人似乎更懂得如何吃蒜頭,所以台灣的市場需求量也漸漸地成長,未來他建議,應該將蒜頭產業精緻化,而販售通路也可從以往中盤商或攤商販售方式,輔以網際網路行銷,重新包裝蒜頭產品,或許就能因應未來台灣農業的劇烈變化,讓甘厝的蒜頭美名繼續流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12.15

ksu

加入時間: 2010.12.15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樹一格的書法韻味 黃茂己老師

2011-09-28
瀏覽:
4,905
推:
33
回應:
0

「活潑 有禮 ; 服務 好學」─育仁國小校訓

2011-09-28
瀏覽:
4,473
推:
1
回應:
0

甘厝村的守護者-張向

2011-09-28
瀏覽:
3,554
推:
1
回應:
0

蒜頭農作甘苦談 蒜頭美名續流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