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節能改造 紐約變成綠蘋果

文字-A A +A

  影片/紐約市長彭博於2009年揭示城市級綠色建築規劃「更綠、更美好的建築計畫」 (來源:Youtube彭博市長頻道 )。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月中的紐約氣候周開幕式上,紐約市長彭博宣布了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這座城市的排碳量比2005年還要減少了12%。此外,市政府帶領市民在紐約種植了50萬棵樹、將交通號誌與路燈換成省電燈具、推廣公務車輛採用替代能源、立法鼓勵既有建築物改善節能效益。接下來,紐約還會推出公共單車計畫,綠地、綠屋頂和屋頂太陽能發電的計畫也逐步推進當中。 

 這實在是很有趣的事,這顆大蘋果真的變綠了!這必須要歸功於彭博在2007年提出大膽的城市計畫PlaNYC,它擘畫出紐約市在2030年的永續願景:為了屆時人口可能增長100萬人,必須強化經濟、減緩氣候變遷,並且確保紐約客的生活品質不減反增,於是市政團隊聯合企業和民間力量,力求一個更綠、更美好的紐約(a greener, greater New York)。

建築能耗占全市75%

 
 要減紐約市的溫室氣體排放,就從排碳量最大的地方著手。與其他城市略有不同的,紐約最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來源是建築大樓的耗能,約占全市75%,第二位的交通僅占20%。除此之外,建築物也使用了全市94%的用電,與85%的用水。

 問題不僅在於紐約商辦大樓林立、住宅樓宇密佈,還有建築物老舊。許多年代久遠的大樓,由於玻璃與牆壁的隔熱效果不彰、管線老舊,使得冬季暖氣的逸失嚴重。更嚴重的是,部分住宅公寓仍使用燃燒燃油來提供暖氣,而根據統計,這些廢氣造成的懸浮微粒污染,比城市交通加上發電廠所產生的還多。


圖:2009年紐約溫室氣體來源比例,點圖可放大 (來源:PlaNYC階段成果報告,2011年4月)

 

 要解決建築能耗的問題,市政府拿出的藥方是以綠建築手法進行建築節能改善,而且把重點放在既有建築。市政府估計,等到2030年,現在既存的建築物將佔全市建築的85%,這意味著,若無法提高這些「舊建築」的能源效益,那麼他們會在20年後變成耗電怪獸。

更綠、更美好與更多想像

 2009年12月,彭博簽署通過了綠建築套裝法案─「更綠、更美好的建築計畫」(Greener, Greater Buildings Plan),要求樓地板面積超過5萬平方英尺的大樓建築進行節能改造,提高照明、耗能與用水效益,以及業主必須每十年進行能耗審核,以便進行修繕。這套規範所涵蓋的範圍相當於全市一半的樓地板面積,預估能降低整體碳排放的5%,並在2030年之前,減少每年7億美元的電費。至於樓地板面積較少的建物,是政府也有計畫提供節能改造的協助。

 帝國大廈的改造經驗或許能成為範例。這棟80歲的紐約地標大樓在2011年9月初取得美國綠建築LEED金級認證,成為目前美國最高的綠建築。而最主要的改造是改善冷、暖氣的供應系統,以及將6500扇窗戶玻璃改成雙層隔熱且可外推的形式,可同時減少室內空調的使用率,也防止使用空調時的逸散。節能改造的成績是,帝國大廈每年將減少38%的能源耗用,相當於省下440萬美元的費用。

 美國綠建築協會不僅給了帝國大廈金級認證,事實上,美國綠建築協會還將2011年公務部門類別的綠建築領導獎頒給了紐約市長彭博,表彰市政團隊在綠建築推廣上的努力。

 然而,紐約市對於綠建築的想法還不僅如此,他們認為綠屋頂可減緩熱島效應,並延遲暴雨流往地表,紓解淹水風險,還鼓勵建築物在屋頂利用太陽能發電。市政府與紐約大學合作,設置了紐約市的太陽能地圖,顯示紐約市區有三分之二的屋頂適合安裝太陽能版,若部分樓頂確實安裝,則能有效降低夏季尖峰用電。而以上這些林林總總的改造工作,將會為這座城市帶來上萬的工作機會,以及無數建築改造的商機,活絡在地經濟。

 光是建築節能這塊領域,紐約市便贏得了能源效益、環保名聲,商機與就業機會,正在推動低碳城市的台灣各地方政府,也應該跟紐約市多學學吧!

【延伸閱讀】

京奧過後 另一場抗暖化的城市奧運競賽正展開!》汪文豪 25-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紐約!紐約!大城市的綠色大夢(上)》李育琴 17-Nov-09 環境資訊中心
紐約!紐約!大城市的綠色大夢(下)》李育琴 17-Nov-09 環境資訊中心

NYC Has Lowered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by 12% Since 2005 》Jessica Dailey 20-Sep-11 Inhabitat

【相關連結】
PlaNYC計畫網站

紐約市太陽能地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建築節能改造 紐約變成綠蘋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