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單純的想法讓我們找到台灣的驕傲 -- 台灣小麥的故事

文字-A A +A

一個單純的想法能夠成就多少事?

一個單純的想法能夠成就多少事?
    不知何時開始有這樣的念頭,總覺得培力這群關心台灣環境的夥伴們有著滿腔的熱血,如果能有機會讓能夠深入農村,體驗農村的美麗與困境,相信一定更能夠有所作為,當我在培力結訓時提出這個想法時立刻有不少夥伴們附和,大熊哥更是立刻提出有荒野夥伴在二林從事農作,霎時間彷彿一切都將水到渠成。
   
22期解說員期初旅行結束後,與香靜以及大樹繼續住在熊月山莊,幾次隨著活動來到熊月總只在山莊附近走動沒能到獅潭看看,今日終於有機會去體驗獅潭的風光,更重要的是在大熊哥的帶領之下品嚐了道地的客家菜餚,來到獅潭的鎮中心,大搖大擺走在街道上完全不用顧忌交通安全,依稀回到小時候的故鄉,此時臉上不禁掛上一抹微笑懷念起昔日的故鄉景色。
隔日清早六時許一行四人乘著秋日徐徐的涼風出發,前往苗栗的沿途拉下車窗享受難得的農村空氣,品嘗當地特產炒麵與"大"水晶餃湯,許久不曾飽嚐如此豐富美味的早餐,酒足飯飽之後繼續驅車前往二林。


    在二林原斗國中與嘉義分會吳金治大哥夫妻倆會合後,才明白原來二林是他們的後頭厝,難怪對二林如此熟析。與阿公初次見面即能感受到農村濃濃的人情味,釉黑的皮膚底下留著火燙的感情,層層的皺紋夾雜著努力與奮鬥的汗水,在阿工的帶領之下走到平日耕作的梨園,沿途映入眼簾的不再是從前印象中的葡萄園或是成林成群的甘蔗田,而是,近幾年來才引進台灣的火龍果,盛開的先黃花朵直接顛覆我對它的印象,原來,近年來因農會與糖廠所釀造的紅酒品質一直無法讓國人接受,原先契作的葡萄已不再收購,於是農人們紛紛轉作。心中那悶著誰帶頭選擇火龍果之時,看著眼前這些陌生的農作,話夾子一下子全打了開來,農作的水源,濁水溪的淤泥與揚塵,水利會的功用與權責,化肥與殺蟲劑的使用.......一直到中科空蕩蕩的三期計畫以及正在趕工鋪路的中科四期,我低頭看著農田旁所剩無幾的水圳,不禁感嘆起來,台灣的母親之河濁水溪已經被集集攔河堰(六輕用水主要來源)奪去大半的性命,是否能夠承受的住中科再來搶奪那所剩無幾的水源..................

    行前希望能夠拜訪"喜願麵包工坊"的施明煌先生

,幸好有金治大哥的協助得以聯絡上,在其帶領之下不斷穿梭於鄉間的小路,幾個轉彎之後來到芳苑鄉看到坐落於田野旁的鐵皮屋,一旁佇立著黃底上頭寫著"喜願"兩個斗大紅色字體的招牌,心中不免感到疑惑,在如此人煙稀少的地方如何經營一家麵包工作坊? 帶著爽朗的笑容與洪亮的聲音前來迎接的施大哥,一開口就讓人感受到他的活力與朝氣,在 2007年(民國96年),全球在石油高漲的芬圍下群起找尋替代能源,原本人吃的食物紛紛轉成生植燃料,原物料也隨之高漲,其中麵粉更是漲了兩倍以上的價格,國人早期雖以米飯為主食,但在政府受制於美國貿易的脅迫之下鼓勵增加小麥進口,更鼓勵食物以小麥為主的各種食物,多年過去國人早已變成米麥雙主食,然而因不生產小麥以至麵粉來源幾乎百分之百仰賴進口,每當國際小麥價格上揚就只能隨之起漲,毫無任何招架的能力。看到任人宰割的小麥政策,施大哥心中燃起追求小麥自主的念頭,從無人支持的情況之下,這些年來已經有四十多位的農夫加入耕作小麥的行列,如今已經多達50公頃,年產量達120公噸與施大哥達成小麥契作協議。
    一個單純的想法能夠成就多少事?
    工作坊內傳來陣陣的麵包香味,施大哥手捧著剛出爐的"喜願麵包",從他的臉上我看見滿臉得意的笑容,彷彿這些年所有的辛苦都已經轉化成手中的麵包。眾人一口一口細細地品嘗著施大哥的驕傲與農人們的喜悅所製作而成的麵包後,紛紛表示想要購買帶回新竹與人分享,阿公甚至要買個五條十條麵包給家人享用,可惜數量有限且早已被訂購,若想要品嘗只能上網訂購或前往各地的主婦聯盟才有機會購買的到。

    帶著些許的遺憾離開喜願麵包工作坊,接下來的行程還有芳苑的蚵仔炸中餐,濁水溪口濕地的黃昏以及中科四期預定地,然而,此刻的我心中仍惦念著那芬芳可口的麵包以及施大哥的堅持,他用行動證實了台灣也可以種植小麥,得以供養生活在福爾摩沙的人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04.21

王小至

加入時間: 2011.04.21
35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海岸行腳-新竹篇

2017-08-14
瀏覽:
3,247
推:
22
回應:
5

自己就是改變,行動就有希望

2017-03-26
瀏覽:
2,018
推:
21
回應:
0

老天爺的水給誰用?

2015-01-05
瀏覽:
3,420
推:
64
回應:
1
2:31

旅行的小確幸

2013-11-20
瀏覽:
2,561
推:
44
回應:
1
3:05

自由從來就不是上天賜予的!

2013-08-29
瀏覽:
2,457
推:
2
回應:
0

冷眼看大埔

2013-07-20
瀏覽:
3,153
推:
6
回應:
2
4:26

你的笑容,我的動力

2013-02-14
瀏覽:
4,384
推:
6
回應:
4
4:26
1:16

用行動來相挺 -- 第一次當果農

2012-11-12
瀏覽:
2,858
推:
10
回應:
2

一個單純的想法讓我們找到台灣的驕傲 -- 台灣小麥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