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評估秘書角色定位,秘書必須自我提升,否則將被e化工具取代

文字-A A +A

竹科一家跨國高科技企業總裁對秘書說:「我不在公司時,妳一定要在;我在公司時,妳更要在!」一語道破秘書在現今職場的身份不但是老闆的左右手,也是組織裡的關鍵人物。多數成功的企業家,身邊必定有位如影相隨的超級秘書,他們對秘書的價值觀是:包山包海,有求必應,聰慧機伶,助我順利管理企業而無後顧之憂。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衛珮璇指出,受到高科技網際網路的衝擊,全球企業的經營模式隨勢而變。創新進步的e化行政作業工具,促使秘書脫離傳統工作範疇,邁向新的工作領域。在這轉型時刻,秘書應適時調整自己的角色功能,持續的學習、吸收與成長,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轉型意指從傳統角色進階至e時代角色,從努力工作、處理雜事、打字、歸檔、接電話等例行工作提昇至創意工作、辦公室管理、電腦高手、參加專案管理、解決問題、領導改善方案、獨立作業、參加會議、整合資訊、參與高階層管理等等。秘書的潛能舉凡企劃、分析、執行力、溝通協調力、網絡人脈等亦逐漸浮現並得以發揮。企業主也發現,資深富經驗的秘書對維繫同仁向心力、團隊精神、及公司形象亦有一定的影響力。

 

衛珮璇提到,在觀賞歐美電影時,常有秘書角色情節出現,傳統中的秘書形象,不是妖嬌美麗花瓶型,就是鄰家大嬸婆婆媽媽型。然而,根據國際行政專業從業人員協會IAAP的專題報導,歐美企業已應職場形態的改變而從重新評估秘書的角色定位,建議企業將以下秘書能勝任的職能列入考量:辦公室訊息中心、擴展職能(採購辦公室文具及事務機、會議及活動企劃、製作簡報、督導資淺同仁、安排行程、獨立處理語音留言及電子郵件等),如果企業能提供適當的管理及技術面培訓給秘書,她們會更進一步呈現令人驚喜的附加價值。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指出,秘書的價值有多寬廣,是需要靠自己努力去開創的。平常要牢記多聽多看少講,在辦公室認真的對待每一位同仁,對直屬老闆尤其要盡全力支援,隨時待命,使命必達。平日一點一滴的累積實力,並像海綿一樣的吸收新知識,從學習中成長,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秘書必須具備國際視野,才能跟得上時代,以「成就他人,實現自我」為生涯發展的左右銘,傑出而受賞識的秘書非妳莫屬!

 

為秘書的您或期待成為秘書的您,您知道如何成為新世代人氣秘書嗎?出色秘書的角色與定位如何扮演掌握?如何擺脫傳統行政人員的落伍思維及印象?如何運用各種工具.專業技巧展現工作效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特邀具有多年秘書實務經驗的名師群,從內在專業面、效率面及溝通面到外在的形象打造,讓您一次獲得多位大師的祕笈精華,不但提升祕書的關鍵職能,包括檔案管理、時間管理、人際溝通、電話禮儀、商業文書製作等並同時成功塑造企業與個人公關!本認證課程將於10/1桃園、10/23台北、11/5台南、11/12台中、12/3高雄開課,想成為上司眼中無可取代的得力助手的您千萬不要錯過。

 

擁有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相關認證已成為就業市場人才評鑑標準,目前已有GUCCI、拉亞漢堡、矽品精密工業、健鼎科技、宇峻奧汀科技、味全食品、遠雄海洋公園、精英電腦、鈊象電子等超過百家知名企業,指名擁有中華人事主管協認證之求職者,具有優先面試機會,以證照證明職場競爭力的時代,千萬不要錯過為自己加分的機會!相關課程諮詢請洽02-5581-8080或上協會網站www.hr.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重新評估秘書角色定位,秘書必須自我提升,否則將被e化工具取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