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清水農地回填「焚化爐底渣」,附近地下水重金屬超標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若此案未受重視,即開農地回填「焚化爐底渣」之大門,全台農業區亦將相繼淪陷。

相關新聞:
現場施工問答錄影-台南社大 (2011/5/4) 影片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10150300452139217

疑焚渣污染 自驗地下水鉛超標-民視新聞 (2011/9/7) 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1_6IA_8jA&feature=player_embedded

農地回填底渣 環團:禍延子孫-中央社即時新聞 (2011/9/7)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9070122&pType0=aALL&pTypeSel=0

焚化爐底渣填農地 居民憂水污染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2011/9/7)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6576505.shtml

地下水汙染 清水居民疑底渣釀禍-公共電視 (2011/9/7)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190259

環保局:底渣合法利用 測無汙染-公共電視 (2011/9/7)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190167

地下水汙染 清水居民懷疑底渣釀禍-公視晚間新聞 (2011/9/7)  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4tD2FfbHV0

 國姓地下水汙染 協助裝自來水-聯合報 (2011/9/8)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577296.shtml

底渣回填地基 污染中市地下水-台灣立報(2011/9/8)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637

文圖/ 蔡智豪

    位於台中市清水區國姓社區(臨海路與三美路口)地號臨海段地0326-000的「農地」,於2011年4月底遭業者回填焚化爐底渣6,000立方米佔地約700坪做為「停車場」。經地方民眾反應後,5月3日台中市環保局即會同里長、地主、施工單位及焚化爐底渣供應商進行現勘,環保局並採樣土壤、地下水檢測,以了解是否有受到汙染。

    7月7日中市環保局發函通知清水區國姓里劉福榮里長,告知該社區受檢之地下水受到重金屬汙染,鉛含量超過管制標準(檢測值鉛0.075mg/L;地下水飲用管制標準0.05mg/L),函文中要求在地民眾不要直接飲用受汙染的地下水;7月29日中市建設局再函文通知民眾受勿飲用、勿接觸汙染的地下水;8月17日中市經發局函文通知民眾因地下水受到汙染,民眾可逕洽申請自來水(自費)。

     此區域為農業區,地下水源除作為飲用水外,在枯水期亦作為灌溉用水。經過公部門不同單位勘查、通知,政府要求民眾不要飲用、接觸地下水、並逕洽申請自來水,但此區域民眾生活清苦,根本無經濟能力安裝自來水。此案政府從頭到尾都未告知民眾「汙染源」,似乎繼續放任汙染源汙染環境。

    若此案未受重視,即開農地回填「焚化爐底渣」之大門,全台農業區亦將相繼淪陷。9月7日環保團體與地方民眾北上召開記者會說明此罔顧農業安全、民眾健康的亂象,並呼籲社會各界能重視農業區受汙染的問題,期望藉此喚起更多公民關心,要求政府積極進行檢討與改善。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圖1.2011年4月底,原本是青翠的農田,卻被焚化爐底渣回填成「停車場」。

 

圖2.焚化爐底渣「停車場」緊鄰灌溉溝渠、社區。

 

圖3.台中市環保局檢測地下水重金屬「鉛」超標,通知民眾不要飲用、接觸、逕洽裝自來水(自費)。圖為社區中的地下水井,此口井供七戶人家使用。

 

圖4.此區域的地下水除飲用外,也做為農田灌溉使用,政府告訴農民勿接觸汙染的地下水,以後農民僅能穿著「太空裝」耕作,以避免接觸。圖為農田水井。

 

圖5. 若此案未受重視,即開農地回填「焚化爐底渣」之大門,全台農業區亦將相繼淪陷。圖為此地區的水稻田。

圖6. 9/7田秋堇立委、黃淑英立委、台南市社區大學黃煥彰教授、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秘書長、清水國姓社區民眾於立法院中興樓召開記者會。

圖7.清水國姓社區焚化爐底渣停車場與地下水井相關位置。

圖8.台中市政府7月22日會勘此汙染事件,會勘紀錄函文通知當地居民地下水鉛超過飲用管制標準。

圖9.4月底台中清水農地遭填入焚化爐底渣的施工現場。(台南社大提供)

圖10.工程回填半層樓高,幾乎是「底渣掩埋場」。(台南社大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傑利

台北人或許覺得中南部的環境問題離他們很遠,但有2分之1的農作物賣到大台北地區(以人口比例計算),台灣很小,若不重視農業區的汙染問題,經過食物鏈的循環,最後還是回到人身上,這也是癌症勇奪十大死因之冠的原因之一。

生態人

台中清水國姓社區民眾來電,水公司將派水車送水,環保署今也已派人加班進行地下水汙染源的檢測,期待經由公民的監督,抓出汙染源,若有涉及不法情事,也呼籲檢警介入調查。此篇新聞已發揮公民新聞的重要功能。

生態人

facebook:黃煥彰
居民取地下15米深的地下水當飲用水

生態人

facebook黃煥彰:
焚化爐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應加強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近年來由於民間環保意識的提升、國際原物料的上揚、加上部分地方政府的努力、以及中央政府垃圾處理政策由「焚化為主、掩埋為輔」轉向「零廢棄」並推動一些減量與回收政策等多重因素下,致使我國垃圾回收率逐年提升,於2007年時已達38.7%,為2000年時(9.78%)的3.95倍,需要處理的垃圾量(垃圾清運量)也跟著逐年遞減。

雖然這是值得令人欣慰的數據,而環保署也自誇我國的資源回收成績受到國際注目,然平心而論,只能說是以往做得太不好,所以才大有進步,但還不能說是前段班,因為根據「全球反焚化爐聯盟」的一份報告中所蒐集的資料,在2003年前就有一些國家的垃圾回收率達到50%以上。比如面積與我們相當的荷蘭就有72%。而我們的亞洲競爭對手南韓也早於2000年時就達到41.3%。何況環保署拿來比較的是地大能容的美國與焚化為主的日本,當然是比下有餘,但卻未意識到比上不足。環署實應警惕自己,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何況還有一堆問題尚待解決!

2007年我國垃圾焚化廠的每日焚化處理量(包括垃圾與一般事業廢棄物)約為16,297公噸,處理後產生了3,102噸的灰渣尚待進一步的處理,其中有77%的底渣,以及23%需穩定化處理的有害飛灰。這底渣,雖然被環保署視為可再利用的一般事業廢棄物,但嚴格來說,其重金屬含量是遠遠超過乾淨砂石,且其鉛溶出量常徘徊在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的邊緣,實應視為「準」有害事業廢棄物。從2007年12月份的檢測資料中,我們就發現新店廠的底渣鉛溶出量高達4.88mg/L,已接近有害認定標準值(5mg/L)。因此,應以審慎的態度來面對底渣的再利用。對於其再利用的前處理程序、再利用產品品質、用途、與流向追蹤管制,都應嚴予規範。

然而,環保署去年7月修訂的「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雖然號稱加嚴了原來的管理,但仔細一看,除了上網申報規定實際上是回歸事業廢棄物的管理外,其餘與先前相差無幾,未能達到以法規來提升再利用技術的目的。比如目前的三級品質標準,最高標的第一類型,廠商達不到;而中標與低標的第二與第三類型,實際上對再利用廠商而言並無差別,因為加嚴的項目如汞、六價鉻、砷與戴奧辛,均非底渣最主要的毒性物質。而鉛、鎘、鉻、銅等主要重金屬,品質標準卻無任何加嚴。

因此,目前廠商在底渣前處理技術設備均無任何提升下,均能依第二類型的產品用途進行再利用,而其用途比起先前管理方式中的用途還多,這實際上是放鬆了管制。環保署的承辦單位,以巧妙的包裝,開了國人的一個大玩笑。這不禁讓人質疑,垃圾回收率的成績,是否也被巧妙地美化了。

於此誠摯的建議,環保署能加強規範底渣前處理的程序,除要求廠商應將底渣篩分、破碎與篩選外,尚須予以穩定化、水洗與熟化,如此才能實質提升底渣前處理後的品質。否則,廠商隨意篩分,又是每500噸才檢測一次,檢測結果在少數國人作弊心態特強的情況下又可能造假,則這三級管理方式,不過是三流的管理方式罷了。
九十八年度台北市焚化爐底碴共生產十一萬八千多公噸瀝青,使用地點遍及多個縣市,台北市也使用了六千二百七十公噸底碴瀝青,質疑市民的健康安全誰來把關?

生態人

facebook黃煥彰:
清除污染源才是重點
清水位於清水斷層之上 , 所以會不斷湧出清澈甘美的泉水 , 所以日據時期又名清水 當地人從日據時代就以地下水當飲用水 今年5月農田被填上3米深來自北部的焚化爐底碴 焚化爐底碴只能當基地回填
農地填焚化爐底碴可能涉及官商勾結
焚化爐底碴使用規定1.不得位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之地區、水庫集水區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內。
本地再利用明顯緯違反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之地區
當地居民陳情二個月 換來一只公文國姓社區地號臨海段地0326-000的農地,佔地七百坪,但今年四月竟被業者回填「焚化爐底渣」後,經環保局採樣土壤及地下水,鉛檢測值達0.075mg/L,已超過地下水飲用管制標準0.05mg/L。要當地居民自行裝自來水解圍

生態人

facebook黃煥彰:「完工後又沒有水泥鋪面,是政府委託出去的1噸1600元,廠商標走後經清洗、熟成後找基地免費施工回填,所以最貼切的名詞應稱為底碴掩埋場,清水案例看到掩埋高度是旁邊一層樓高的一半 說是停車場為什麼沒鋪水泥,為什麼高於路面那麼高,揚塵是一種問題 暴雨也是問題。」

生態人

facebook 吳仁邦:「台灣最可怕的是,先黑道,後漂白擔任「政客」,又在背地裡操作一切有利益的事件,才是台灣最悲哀的事!」

生態人

facebook 吳仁邦:「因為處理業者都有大黑道在背後的政商勾結利益存在,小小公務員無法得罪這一些大流氓,當然就是欺負小小老百姓,不然就是趕緊照顧好受害者,快速抹平環境污染事件。我真的想說一句話,公務員們要硬起來,黑道可以讓我們及法務部門來解決,但也需要你們真心的後勤支援、提供確實相關資料,如果這些可以做好,你們也敢講真心話(私底下講也沒關係),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樂於見到黑道被揪出來,土地也會變乾淨~~」

生態人

facebook Wen-Ling Tu :「每次看到查到地下水污染問題政府提出第一個反應就是送水、接自來水,感覺模糊焦點。台中市政府重點應是追查污染源,公佈污染途徑,善盡政府職責。」

生態人

真的很可惡!焚化爐底渣含重金屬、戴奧辛,居然就埋在農田,難道就因農民純樸,這些「壞蛋」就要欺負他們,欺負我們的土地。

生態人

facebook黃煥彰:「日據時代 :
因為清水位於清水斷層之上 , 所以會不斷湧出清澈甘美的泉水 ,
所以日據時期又名清水 , 在民國九年正式改名為清水
現在湧的泉水含鉛 誰是兇手呢」

生態人

林靜梅:「有關台中清水國姓社區,地下水、重金屬鉛的含量,超過水源水質的管制標準的這個案子,台中市政府,明天會派人到現場會勘,預計會在一個月內幫居民接通自來水,在這期間,可能會派消防局的水車,或是有民眾可以去接別人家的自來水來用。今天下午市府開會的決議。」

生態人

黃煥彰教授:「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底渣的再利用、完全合法。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初步檢測停車場內使用底渣,重金屬都沒有超標,排除是有害事業廢棄物,至於汙染源恐怕還要繼續追查。
請問台中市環保局農地可以當基地使用回填焚化爐底渣嗎
焚化爐底渣可以離取水區那麼近嗎
回填地點是否要經審查 誰在掩護呢
問題在於焚化爐底渣是否是有害事業廢棄物要作溶出實驗
?? ?? 鉛的溶出標準是5ppm 所以只要是如底渣鉛的溶出標準是4.8ppm 小於5ppm
政府就說沒毒 可以再利用 但是4.8ppm 經滲透後 井水測到0.075ppm
高於飲水標準 所以核心問題是底渣掩埋不應掩埋在民間飲用水取水口
環保局如果認為當場地不是汙染源源請務必查出真相。
更重要的是台中人醒醒吧更多」

13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清水農地回填「焚化爐底渣」,附近地下水重金屬超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