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邀萬人守護受虐兒 孩子的幸福微笑由你我開始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忽視通報受虐兒 社會將付出9億成本
 
 
 
 
「我和弟弟都好希望快點開學,因為不用整天看著媽媽發脾氣!」這是就讀小四的敏敏心中的盼望。長達兩個月的暑假,對於許多兒童來說,應是最快樂的時光,但夏季卻也是兒虐事件的高危險季,根據內政部家暴防治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六月平均每天就有62位兒童少年被通報受虐,數據之多令人十分憂心。有鑑於此,家扶基金會將7-9月定為兒童保護季,推出一系列的宣導活動,首波發起連續四年推動的「保護兒童好鄰居」,凝聚43個企業6,000個愛心商店擔任孩子的守護天使,邀請全民主動查覺兒童少年受虐的徵兆即時通報給予協助,並將在9月18日於台北市政府廣場前舉行「萬人守護受虐兒童活動」,期盼社會大眾共襄盛舉,以實際行動守護兒童的幸福。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受虐兒童少年數高達有一萬八千多人,創下近五年來受虐人數新高,單單去年度就新增五千多名受虐兒童少年,受虐案件層出不窮且速度攀升之快,不免讓來不及長大的生命,及遭受虐待不幸的孩子感到心痛不已。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從家扶兒童保護的服務數據發現,倘若社會忽視這群需要被保護輔導的受虐兒童少年,事後必須投入高達9億多元龐大的社會成本,平均一年投注在一名受虐兒童少年及家庭的輔導經費就要26萬元,遠超過台灣人民一年最低的基本薪資所得。然而,最令人難過的是這些受虐兒童心中所受到的傷害卻是難以用金錢所能彌補的。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進一步表示,透過家扶兒童保護服務的資料分析,施虐者為受虐者父母者,高達八成五以上,且施虐者以「缺乏親職知識」所佔比例最高,達六成以上。加上本會統計個案舉報來源,受虐兒童及少年多由社政單位和學校轉介,兩者合計近六成,鄰居與親友舉報的比例卻不到一成,有許多不幸遭受虐待的兒童被發現時,多是受虐到送醫程度才會由醫院通報,潛藏黑數比例相當的高,顯見國人「雞婆」精神不足。因此,家扶基金會深刻體會到「教育宣導」是兒童保護最重要的預防關鍵,故從96年即開始發起「保護兒童好鄰居」活動,期盼藉由建構一個無私的社區安全保護網,讓好鄰居的一通電話,一個正確的求助訊息,共同關懷周遭兒童,預防兒虐不幸事件的發生。
 
「我們家有四、五座火山,一個不小心就會火山爆發,如果我和弟弟跑的慢,就會被火山噴到」,年僅九歲的敏敏無助說出爸爸和媽媽在她心中的印象。敏敏的爸爸有酗酒的習慣,每次喝酒後總是和媽媽發生激烈的爭吵,敏敏的母親也因為夫妻失和,將怒氣出在敏敏和弟弟身上,只要姊弟倆沒有順著媽媽的意,敏敏的媽媽馬上飽以一陣拳頭、巴掌。暑假到了,原本是孩子最快樂的時光,但敏敏和弟弟卻開心不起來,他們都十分害怕暑假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爸媽爭吵後又會成為大人的出氣筒。敏敏難過的說:「我希望快點開學,我想念學校的同學和老師,我不想待在家裡,爸爸和媽媽都不愛我!」
 
家扶就曾經發現一名就讀國小的女童小卿,自幼父母離異後,和姊姊兩人就時常受到爸爸的虐待,爸爸平時會要求她們下課後幫忙做鐵工,如果做不好,不但會被責罵,還會用掃把毆打兩姊妹,有時候爸爸喝了酒,甚至會拿煙灰缸或椅子砸向兩姊妹,導致小卿兩姊妹總是傷痕累累。一旦到了暑假,父親更是變本加厲,這樣的情況週而復始,直到開學後老師發現小卿身上的傷痕及瘀青,即時通報安置後,兩姊妹才得以脫離父親暴力的對待獲得保護。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像敏敏及小卿這樣的遭遇只是兒童受虐問題的冰山一角,孩子在暴力事件中,也多因缺乏自我保護與求助能力,而顯得驚恐與無助,實在令人心疼。因此,家扶基金會邀請民眾一起響應「保護兒童好鄰居」行動,以「五官」查覺兒童少年受虐的徵兆,並給予即時的協助。「眼」觀四方─兒童外觀是否有異狀、「耳」聽八方─聽是否有兒童淒厲的哭聲、「鼻」聞氣味─兒童是否忽略自我整潔、「口」訴關心:和藹親切的問候兒童、「身」手抱報:給孩子擁抱並撥打家扶求助專線0800-078585。
 
家扶基金會兒保宣導活動已全面展開,期盼全民一起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發揮「雞婆」的個性,即時通報需要幫助的受虐兒童及弱勢家庭,幫助家長及孩子度過難關,減少遺憾及悲劇發生。家扶基金會將在9月18日於台北市政府廣場前,號召萬人一起守護受虐兒童,兒童的幸福微笑,就從你我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邀萬人守護受虐兒 孩子的幸福微笑由你我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