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保超人」保護你 只要愛愛不要害害

文字-A A +A

台北南區家扶邀您牽手擔任保護兒童好鄰居

「一名患有產後憂鬱症的婦女,因不堪女兒哭鬧,不僅用小毛巾塞住她的嘴,還下重手毆打,把兩個月不到的新生兒打成貓熊眼。」、「男子因為不滿11歲的弟弟太難管教,向母親建議把他交給乾姊照顧,兩人用水管、木棍不斷毆打凌虐,最後弟弟體力不支,洗澡時溺斃在浴缸裡。」…根據內政部兒童局99年統計:受虐的兒童少年人數有18,454位,該數據創下近五年來新高,每天有超過50位兒童少年遭受虐待!為致力推動兒童保護預防性宣導,台北南區家扶中心在9月4日上午假臺北市立動物園舉辦「保護兒童好鄰居親子宣導活動」,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關心兒童,呼籲加入「保護兒童好鄰居」超人行動行列,共同支持兒童保護!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每年不定期在社區、校園巡迴舉辦預防宣導活動,以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加強兒童少年自我保護的觀念與技巧,並時時提醒社會大眾共同維護兒童少年安全與權益,減少兒童少年受虐待憾事發生。依內政部兒童局99年受虐的兒童少年統計人數繼續分析,施虐者有高達七成五是「父母/養父母」的身分,而其中兩個最大「下手」的關鍵點:其一,施虐是因為「缺乏親職教養觀念」佔有四成、其二,施虐年齡層落在「3039歲」佔三成四。父母本該是最直接照顧與保護兒童少年的對象,卻因缺乏正確的教養觀念成為施虐者;而且30至39歲是工作事業的開創階段,父母在家庭事業兩頭燒,若壓力調適不及就容易發生虐待子女事件。時值開學之際,許多家長開心的與孩子一起準備,共同迎接這新的學期到來;但也有家長為了叮嚀孩子收心,或要求孩子調整作息、找回規律的生活形態感到煩躁。我們特別要提醒,這些衝突讓家長與孩子間起爭執,不當的管教就從這些生活的鎖事中發生,嚴重的情況是孩子遭受虐待、釀成家庭悲劇,家長不得不注意!

 

    「保護兒童好鄰居親子宣導活動」活動當天,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黃清高副局長、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主委蔣乃辛、活動共同主辦單位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潘渭祥醫師、贊助者有:臺北市立動物園、荷屬安地列斯商天獅健康產品有限公司、東津國際有限公司、順開科技(股)公司、同心圓水晶紅豆餅、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木柵分隊等,以及超過1,000位民眾來到活動現場,身穿象徵超人的披風、手持「兒保超人」愛心口號,邀請家長及社會大眾一起用五官動起來的行動方式實踐「兒保超人計畫:「眼」觀四方、「耳」聽八方、「鼻」聞氣味、「口」訴關心、「身」手抱報。本身關懷專業保母工作十餘年,也是現任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主委蔣乃辛致詞時說道:「現代的父母親職壓力增加,也因此兒童受虐的危機也跟著提高,除了家長們要學習正確管教子女外,若每一個人能夠多一點關心,孩子就會少一份危機,你我都是保護兒童的關鍵人物,守護兒童的超人行動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推動兒童保護工作餘二十年,除了預防性宣導外,專業服務方案包括兒童緊急庇護安置、生活照顧、課業輔導、心理創傷復原等,另外針對家庭也設計親職教育課程,協助家長就業、提供經濟補助等。台北南區家扶陳美君主任表示:「投注在受虐兒童的服務成本相當高,依家扶基金會去年服務數據統計:平均一個受忽視的虐童,一年將產生二十六萬多元的社會成本。若繼續忽視兒童虐待對於後續影響,這代價已不僅止於孩子本身,更會是社會問題的元兇。」因此台北南區家扶誠摯的邀請更多人能加入關懷兒童的行列,減少下一個世代代償的壓力,是我們這一代可作為的努力!

    家扶動員了扶幼委員及義工數百名,一起來誓守保護這群受虐兒童,我們更呼籲社區裡每個家戶、店家、都能一起來當保護兒童的好鄰居-「兒保超人」,勇敢通報需要幫助的孩子,請打113或家扶兒童保護專線0800078585。

 

「保護兒童好鄰居」兒保超人行動計畫:五官動起來,以「五官」察覺兒童少年受虐的徵兆,並給予即時的協助,這即時的關懷,就是給予孩子最適時的守護。行動步驟如下:

1.「眼」觀四方:兒童外觀是否有異狀

2.「耳」聽八方:聽是否有兒童淒厲的哭聲

3.「鼻」聞氣味:兒童是否忽略自我整潔

4.「口」訴關心:和藹親切的問候兒童

5.「身」手抱報:給孩子擁抱並撥打113或家扶求助專線0800-0785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兒保超人」保護你 只要愛愛不要害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