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Pangcah─「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

文字-A A +A

由Tafalong(太巴塱部落)青年、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共同發起之「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行動,將於9月5日起從太巴塱部落出發,追隨Pangcah先人的腳步,走遍每一個受傷的土地,控訴統治者在Pangcah傳統領域上的不公義。9月9日Pangcah要串結族人前進總統府,挺身為土地一戰。
 

時間:2011年9月1日(星期四)早上10:00~10:4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貴賓室(台北市濟南路1段3-1號)
 主辦團體:太巴塱青年、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

我們的三項訴求如下:
 
1.立即歸還傳統領域、公佈傳統領域調查結果
 2.立即停止一切未經部落同意的傳統領域開發案
 3.馬英九代表國家為掠奪原住民傳統領域道歉
 

Pangcah阿美族宣告─「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影片)

投影播放

 

 

走出部落保家園 青年為土地而走!
   
   位於花蓮縣光復鄉的Karowa(噶馹佤),現今為花蓮糖廠大農地區土地,過去是Pangcah(阿美族人)的傳統耕地、放牧地和獵場,二十多年來Pangcah不斷地抗爭,要求政府還地於民,但林務局仍罔顧Pangcah長期以來的血汗抗爭,粗暴的在花蓮縣光復鄉推出台灣第一個平地森林園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5月21日總統馬英九至「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剪綵,以一個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非但沒有洞察這片土地正在上演的不公義,相反的,在面對Tafalong(太巴塱)青年抗議,控訴國家應正視歸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訴求時,竟脫口說出官樣式的「會帶回去好好研究」、家父長式的「表達訴求要有禮貌」的倨傲回應,強烈反應出當權者對於土地歷史的無知,以及對於原住民族的輕蔑。而馬英九允諾所謂「會送給相關機構研究,了解60年前的土地究竟發生什麼問題,會好好研究」,竟只是經濟部一紙公文,表示大農大富土地皆依「收復區敵偽產業處理辦法」取得;對於抗議族人所要求「歸還傳統領域」、「為不尊重原住民意願道歉」之訴求,高傲表示「無法源依據,實屬窒礙難行」。執政者如此野蠻粗暴,除已違反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更違反原基法之規定。此等違憲、違法劣行,對於千百年來立於斯、長於斯之Pangcah族人而言,是莫大的羞辱與迫害!
 
因此,由Tafalong青年、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共同發起之「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活動,將追隨Pangcah先人的腳步,徒步向Pangcah傳統領域裡各部落報告,控訴統治者在Pangcah傳統領域上的不公義,並 且串結族人團結共同奮起,挺身為土地一戰。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 敬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阿美族Pangcah─「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