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昨辦「95年度發現校園人權小檔案暨人權影展徵文比賽」聯合頒獎典禮

文字-A A +A

為激發國人對於人權議題的關懷,建立一個友善的校園環境,讓學生從活動中學習人權,並表揚表現優異之得獎學校與得獎者,教育部昨日(3/26)舉行「發現校園人權小檔案暨人權影展徵文比賽」聯合頒獎典禮......

【台北訊】為激發國人對於人權議題的關懷,建立一個友善的校園環境,讓學生從活動中學習人權,並表揚表現優異之得獎學校與得獎者,教育部昨日(3/26)舉行「發現校園人權小檔案暨人權影展徵文比賽」聯合頒獎典禮,邀請所有得獎學校與得獎者、各縣市政府代表及參加活動之學校,共同分享推動人權教育的經驗與成果;現場將播放紀錄片內容,讓與會來賓更清楚瞭解得獎者在人權教育上的努力。歡迎所有關心人權教育的朋友一起參加,並給予積極從事、推廣人權教育的教師、行政團隊與學生正面的肯定與鼓勵,將人權希望的種子播灑於學校教育,根植於學生的心中,營造人權保障的基本態度與尊重、包容的社會環境。

 為廣泛宣導人權理念,教育部委託公視辦理「人權影展及座談會系列活動」,以人權教育的核心價值「尊重與包容」為主題,在95年12月間播放4部具有人權理念內涵的影片,並辦理座談會及徵文比賽等系列活動,鼓勵學生關心人權議題。此次徵文活動以高中職以上在學學生(分大專組及高中職組)為對象,共收到270篇投稿,在激烈競爭下,分別評選出大專及高中職組的前三名。

 此外,本部也舉辦了「發現校園人權小檔案活動」,透過甄選校園內積極維護人權之案例,延伸推展校園對人權議題關懷。本活動共有57所學校報名參加,經書面審查遴選24所學校進行實地訪視,複審後共評選出1所特優、5所優等及8所佳作學校,入選之事蹟充滿了學生的創意與努力。

 「發現校園人權小檔案活動」共分為「國小組」、「國中組」和「高中職及專科組」等三組,各組分設「特優」、「優等」及「佳作」獎項,臺北市吳興國小的「隱私行動方案」是該活動唯一的特優。當校方主動發現新建的男廁對隱私保障不足問題後,請訓育主任王秀津領軍,幫助五年級學生思考人權議題中極為複雜的「隱私」議題,從繪本學習、認識「隱私」與「隱私權」,進而推動學生起而行,為自己的如廁人生大事發表意見、體檢男廁,要求校長和建築師傾聽學生的建議,他們還訂定一份由全校學生參與形成的「廁所隱私宣言」,將於下週起對全校師生做宣導,進行連署行動,深具人權教育的意義。

 校長瞿德淵說,新建的男廁是「美麗的錯誤,也是檢討與省思」,很高興評審看到孩子們有自主的想法與主動參與。未來,該校做學生權益相關決策時,將秉持「隱私行動方案」的精神,鼓勵孩子們勇於表達想法,老師們也勇於接受挑戰,以獲至最佳的決策。

 而獲得優等的苗栗縣竹南國中,對於弱勢學生及行為偏差學生貫徹「零拒絕」政策,為其他學校不收的特殊學生阿成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並將阿成的故事製成DVD,讓其他同學學習其精神,並理解父母和社會所付出的關愛。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則由學校雙語部黎芳白老師帶領學生舉辦「Trick-or-Treat for Unicef」 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募款活動,,由高中年段的同學在近1個月的活動中帶領國中小年段的學生完成大大小小的義賣事務,更在老師、行政團隊及家長的全力配合下,成功募集新台幣85萬元捐助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為關懷世界弱勢兒童人權獻上一份心力。公共電視基金會已將獲得特優及優等之得獎事蹟拍攝成紀錄片,以作為未來其他學校建立人權教育環境的參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A-Jung

加入時間: 2007.04.23
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教育部昨辦「95年度發現校園人權小檔案暨人權影展徵文比賽」聯合頒獎典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