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安理會:氣候變遷可能威脅國際和平安全

文字-A A +A

  因氣候變遷導致的極端氣候、水資源匱乏與糧荒,這幾十年來所造成的人命、財產損失,已不下於傳統國防安全議題。例如東非多個國家目前正經歷6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飢荒威脅著上千萬民眾生命,急需各國伸出援手。有鑑於此,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於7月20日召開一場特別會議,討論氣候變遷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衝擊。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會議中表示,氣候變遷不只加劇那些對國際和平安全的威脅,而是它本身就是個威脅:「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愈加頻繁且劇烈,富國與窮國同樣遭受衝擊,不僅奪走民眾性命,也摧毀基礎設施、機構和國家財政─而在混亂當中可能造成安全真空,具有危險。」

   太平洋島國諾魯的總理史蒂芬(Marcus Stephen)代表即將因海平面上升而淹沒的14個小島國家於會議中發言,他表示氣候變遷與核子擴散、恐怖主義一樣嚴重,足以動搖政府並引發衝突:「我們現正面對的問題是整個國家的消失,但核子擴散與恐怖主義並不會導致如此。」

 安理會曾於2007年首次就氣候變遷進行討論,當然討論主軸為能源、安全與氣候,但未將氣候變遷視於國際安全的一環。20日的會議是安理會另一次發表重要聲明並提出具體行動的機會,然而最後仍以相對疲弱的文字作收。

 此會議主題由德國拋出,原先希望各國正視海平面上升威脅聯合國會員國存續,以及氣候變遷下的糧食安全問題,特別是列為安理會議程中的海地、索馬利亞、象牙海岸等國的危機,都與糧食問題相關。然而俄羅斯與中國為主的發展中國家持另外的看法,儘管他們皆認同氣候變遷影響國際安全,但聯合國已有其他機構致力於氣候變遷,特別是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安理會對此議題的表態不能影響氣候變遷進程,卻可能有所干擾或疊床架屋。

 會議通過的主席聲明中載明,安理會已經注意到在國際和平及安全上,「與氣候變遷可能相關的安全議題」是重要的,並關切海平面上升可能的安全問題與氣候變遷長期以來可能的不良影響,但「安理會認為永續發展議題之權責,包括氣候變遷,已赴予聯合國大會與經濟社會理事會。」並重申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組織為主要處理氣候變遷議題的機關,依據「共同但有差異的責任」原則並尊重不同國家社經情況,可適切地邀請聯合國其他組織加強氣候變遷的討論,包括安全相關議題。

【延伸閱讀】
聯合國安理會2011年7月20日會議通過的主席聲明

諾魯總理演講全文


此短訊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編輯 (謝雯凱整理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短訊】安理會:氣候變遷可能威脅國際和平安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