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清氣爽桑茶飲 養生保健新體會

文字-A A +A

(記者郭政隆/嘉義縣報導)桑葉除了養蠶吐絲,還有什麼作用呢?嘉義縣茶農劉家佔為照顧有帕金森氏症的母親,翻遍各種書帖典籍,發現桑葉中富涵γ-氨基丁酸,對人體養生有非常好的效益,於是以製茶的技術,來研發桑葉的食用茶飲,並進而衍生出各種桑葉保健食品,劉家佔表示,他母親這幾年在連續飲用了桑葉茶後,雖還無法根治帕金森氏症,但其母給人神清氣爽的感覺,照顧上也輕鬆不少。

在古典記載中,桑葉無論是內服、外用,總留有很多佳評,在本草綱目、本草圖經、本草衍義的諸書籍中,即有詳載桑葉對人體健康之助益;而以現代科學研究也發現,桑葉中含粗蛋白、碳水化合物、粗脂肪以及豐富的鉀、鈣和維生素C、B1、B2、A等,還有各種微量元素銅、鋅、硼、錳等物質,同時桑葉中也發現含有蛻皮固酮、羽扁豆酮、芸香?、桑?、維生素、絛原酸、葉酸、延胡索酸、內消旋肌酸、植物雌激素等人體所需物質;另日本神奈川縣衛生研究所癌症研究中心和該縣蠶業中心、香科公司所組的日本神奈川縣科學技術政策推進委員會即指出,桑葉的鈣含量是茶葉的六倍、鐵含量是茶葉的五倍、鋅含量是杜仲茶的三倍,另外鎂、鉀、鈉的含量也都很高。

茶農劉家佔表示,從古籍記載中,得知桑葉對人體益處,同時又從中興大學自然資源學院教授區少梅所著的「吃GABA降血壓」一書中,瞭解到以日本「佳葉龍茶」的製作技術來製作桑葉茶飲,是最天然的保健食品;劉家佔也說明,「佳葉龍茶」是1987年由日本研發出來,台灣是在1990年才有產製技術研究,這種「佳葉龍茶」又稱為「GABA茶」,是一種技術,而非茶飲名稱,而所謂的「GABA」就是γ-氨基丁酸,這個「佳葉龍茶」名稱就是由日本原發現者─日本農林省食品總合研究所的津志田藤二郎取「加芭」諧音GABARON TEA的中譯而成。

劉家佔指出,桑葉含很高的γ-氨基丁酸,而會製作桑葉茶飲,就是從區少梅教授著書中所得到的啟發,當年為了採集桑葉,從高山到平地,跑遍了全省各地,並將所採集到的野桑、果桑、葉桑中製成佳葉龍茶產品,再由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的產學計畫中,送請區少梅教授檢驗分析,之後再從分析當中,選擇了阿里山野桑和台桑二號兩種品系從事有機栽培,並也獲得有機認證,劉家佔希望桑葉茶飲藉由有機的堅持,讓消費者能吃到更健康、更安全的一個飲料。

為了增進家人的健康,劉家佔在日常生活中,也把桑葉製品應用於各種食材及料理作法上,如桑葉麵、桑葉糕點等等,不但吃起來爽口,也吃進了健康與活力,劉家佔也強調,因為桑葉茶飲不含茶鹹、咖啡因,不管是熱熱啜飲,或是冰涼大口喝,飲用起來沒有負擔,針對睡眠品質不佳的人,桑葉茶飲是種很好的選擇。

工作繁忙的現代人,生活難免會有精神壓力,而抒解壓力方法也是現代人所追求的生活項目之一,但也不妨在結束一天煩務時,泡上一壼桑茶,放鬆心情,細細品味芬馥的桑飲,靜靜回思一天的得失,同時也聽聽輕音樂,暫時忘卻擾人的愁緒,累了、倦了就安然入睡,一夜安眠過後,又可精力充沛迎接新的一天挑戰。

圖說:嘉義縣茶農劉家佔以製茶的技術,來研發桑葉的食用茶飲。
圖說:區少梅教授的著書啟發劉家佔研製桑葉茶飲。
圖說:桑葉茶外型與阿里山高山烏龍茶神似。
圖說:桑葉製品應用而成的桑葉麵、桑葉糕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65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3,974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57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25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45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18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19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00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1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795
推:
1
回應:
0

神清氣爽桑茶飲 養生保健新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