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濱公園流動廁所 設備差 臭味濃

文字-A A +A

 日前景美河堤右岸自行車道完工,將台北市淡水河系的自行車車道完整串聯,吸引越來越多民眾到河畔遊玩。但設於河濱公園的流動廁所,卻出現散發異味、髒亂不堪的情形,令人望而卻步,此現象除了凸顯流動廁所的環境清潔可再改善,也顯示了民眾的公德心需再加強。

 景美河堤自行車道於今年三月完工,台北市的河濱自行車路段可順暢通行,然而卻面臨使用者增多後,流動廁所不足與清潔規畫不完善的問題。

設置不足 臭氣沖天

 目前文山區福和橋至政大河濱公園已有二十三座流動廁所,隨著運動用地而設置。景美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公園入口處有二間流動廁所,若假日人潮一多,加上公園裡打球散步的民眾,只有二間流動廁所恐將無法負荷龐大的使用量。

 在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下,也使得流動廁所維護不易,往往還來不及清掃,又有下一個遊客使用,髒亂程度越發嚴重。也有部分廁所馬桶故障或水力過小,在沒有立即清掃的情況下,累積的小便臭味令人退避。

 民眾簡子鑫表示,每到假日,欲使用廁所就需排隊,且部分球場距離流動廁所過遠,相當不便。民眾游美雪則提到,希望能每隔一段距離就設置一處流動廁所,方便民眾就近使用,並且增派更多清潔人員維持整潔。

 對此,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河濱公園管理所監工吳忠賢表示,河濱公園的流動廁所,原本是針對運動設施附近設置,但在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路段全部完工後,為因應遊客增加也陸續在其他點增設。他指出,之前已在景美橋下自行車道的籃球場附近多設置二座流動廁所,但其中一座因附近居民認為有破壞景觀的疑慮,於是將其搬遷至政大附近。

 吳忠賢提到,設置流動廁所不只要考慮便利性,安全性也是一大要素。任意設置流動廁所將導致車道狹窄、交通不便,也可能會發生公安問題。另外有些地方因為是河川用地,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認為不宜設置流動廁所,河濱公園管理所就無法設置。

 而針對清潔維護,吳忠賢說明,河濱公園的流動廁所,不分平日與假日,平均一天清理四次,清潔人員若看到髒亂、沒有衛生紙或沒有水等問題,也將馬上處理,若河濱公園管理所發現廁所清潔不夠完全,會在每個月底向流動廁所的租賃公司反應。

 而針對民眾建議設置大一點的廁所,吳忠賢解釋,此工程必須將用地重新規畫,不適用於河濱公園,且此區域的能用地太少,實在沒辦法達成。

 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第五科流動廁所承辦人員張中駿表示,環保局會定期檢查每區流動廁所,對過於髒亂的流動廁所,將罰新台幣六百至一千二百元之罰鍰,但目前尚未開罰過。 他也建議,除了定期清潔與維護,希望未來能汰換過於老舊的流動廁所,不僅掃除髒亂的印象,良好的硬體設施還能夠美化河濱公園。

不夠道德 環境髒亂 

 除清潔人員的維護,民眾的使用習慣與公德心,也是影響流動廁所整潔的一大因素。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南港公園管理所技工賈海鵬表示,民眾的衛生習慣不良所留下的髒亂令清潔人員十分頭痛。

 負責清掃流動廁所的李姓員工表示,工作量對她來說不會太大,清潔人員都會固定輪班。但較辛苦的是每個流動廁所的距離都較遠,無論晴雨都需要提著清潔工具走上一段路。在清潔方面,流動廁所下的排泄池也會固定有水肥車來清理。

 使用的民眾常會將衛生紙丟入蹲式馬桶,久而久之容易造成堵塞,在清理時要花更多時間通馬桶,因此也常發生踩著蹲式馬桶沖水杆,卻只有少量水流出的水力不足現象。

 民眾為貪一時之快,將使用過的衛生用品直接往馬桶裡丟,會導致阻塞,也曾經發生塑膠物掉進馬桶,必須將整個馬桶拆除,檢查異物阻塞之處,再將馬桶固定回去。

 此外,而過去曾發生民眾將菸蒂丟入垃圾桶,引起大火的情形;或遛狗人士隨意將牆上的清潔表充當清潔用品;也有民眾將流動廁所裡的衛生紙抽走,使真正需要的使用者無衛生紙可用。但因找不到當事人,也只能多呼籲民眾愛護設施。

 一般位於學校、市場、捷運站或加油站等的公廁,環保局會有公廁的整建和分級評等制度,文山區的公廁評分幾乎都被評為特優與優等,然而流動廁所的整潔卻遠遠比不上固定公廁,值得相關單位與民眾悉心維護。


▲流動廁所通常都為男女共用,且放置在空曠場地,會讓使用者感到較無隱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11

小世界周報

加入時間: 2007.05.11
886則報導
1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蕭德揚陶冶性情 雕石亦雕心

2013-05-08
瀏覽:
3,354
推:
1
回應:
0

六嬸婆豆腐 溫暖深坑人的胃

2013-05-08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地震警報求生器 獲發明金牌

2013-05-08
瀏覽:
3,144
推:
0
回應:
0

文山藝廊 將藝術帶進校園

2013-05-08
瀏覽:
3,177
推:
0
回應:
0

興豐里排舞 跳出自信美

2013-05-08
瀏覽:
3,408
推:
0
回應:
0

蘇貞昌世新開講 籲廢除核四

2013-05-08
瀏覽:
2,214
推:
0
回應:
0

亂伐木 台電遭罰18萬

2013-05-08
瀏覽:
2,713
推:
0
回應:
0

曙光小站 關懷送溫情

2013-05-08
瀏覽:
2,130
推:
0
回應:
0

心驚驚 景美地下道沒人走

2013-05-08
瀏覽:
2,660
推:
2
回應:
0

河濱公園流動廁所 設備差 臭味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