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新秀導演 細說台灣的故事

文字-A A +A

【記者黃怡菁、林湘庭/台北電訪報導】

  「媽祖出巡,烘爐引炮;王船祈福,神秘祭典」,帶著觀眾眼睛上山下海,一步步深入台灣在地傳統文化與祭典的這位短髮女生陳怡璇,為知名電視台外景節目的編導,愛說話、愛幻想,她用一格又一格的影像,要告訴台灣人,在台灣的故事。

  陳怡璇,七年級生,高雄人,生長在熱情的城市中,也同樣對傳播領域充滿著熱血。她不僅學歷高、會讀書,還是個活潑外向的女生,並且喜歡與人接觸。對於影像創作抱有憧憬的陳怡璇,在升學過程中,卻往往只能讀到心目中的第二志願,從政大新聞系,到中正電傳所、台大新聞所,皆是如此。對陳怡璇一直保留好印象的中正電傳所教授王嵩音說:「她很有想法,自我要求也很高,因此不斷透過升學幫助自己未來的發展。」

陳怡璇活潑外向,有滿腦鬼靈精怪的點子。

圖片來源/陳怡璇提供

  結束學生生涯後,陳怡璇決定和朋友一樣出國就業。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美國洛杉磯的華人電視台當記者,當時只因為看到職缺,便一股腦地投進去,卻發現工作性質難以適應。新聞講求快速與真實,她認為自己的想法,並不能從新聞播報之中找到出口,「新聞讓我沒有空間去發揮鏡頭」陳怡旋說道。於是跳脫一般人對她在新聞方面專長的印象,陳怡璇回台灣後,開始從電視台的打雜小妹做起,不斷努力爭取各種可以展現創作的機會,後來在2010年7月,應徵上知名外景節目《在台灣的故事》導演一職。

  透過對人的觀察、傳統文化的文獻蒐集,即使台語不夠「輪轉」,陳怡璇仍樂意走入台灣的各個角落,挖掘民俗特色、拜訪草根人物。今年農曆三月的大甲媽祖遶境,她首度親身體驗「瘋媽祖」是怎麼一回事,信眾冒著被炮炸的危險,仍然一個接一個地把犁炮往神轎底丟,攝影鏡頭前煙霧瀰漫,地方民眾對眼前的宗教盛事熱情程度,更是一再震撼陳怡璇。鄉土習俗對民間的重要性,都能從陳怡璇的影像中有深刻感受。

陳怡璇有時還會把對生活的觀察與感觸,安排在節目的橋段之中。

圖片來源/陳怡璇提供

  在拍攝過程中,身為導演的陳怡璇必須掌握好各個環節,如何引導受訪者呈現他們的特色,時時考驗陳怡璇的觀察力與臨場反應。想起第一次在台東大武執導外景節目,要同時安排情節、畫面、與受訪人間的互動,還必須克難地在深山裡拍攝,現在已製作節目將近一年的陳怡璇,回憶的時候依舊直呼緊張。除了令她深刻的外景初體驗,陳怡璇也侃侃而談地聊起工作經驗:「誘導受訪者回想自己,就能聊到有內容的東西。」曾經有幾乎技術失傳的竹簍行老闆,不畏工藝的消失,樂觀表示,「東西總有消失與創新的一天,所以能做多少就做多少」,這樣樂天的態度,也對陳怡璇有所啟發。隨著節目一集一集的製作,陳怡璇都能從不同的人物故事,一點一滴得到收穫與領悟。

  比起業界中其他的資深前輩,陳怡璇說自己還是個新手導演,技術層面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再增進學習,陳怡璇認為台灣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往往要大量閱讀與實地勘景,先對台灣這塊土地有較多的了解以後,才有辦法說故事給觀眾聽。她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可以透過片中的紀錄,對台灣許多快要失傳的習俗有所認識。而創作與說故事,讓陳怡璇向世界宣告她是誰,身為新手導演,她希望可以持續堅持得來不易的這份興趣與工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6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95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87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10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16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7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七年級新秀導演 細說台灣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