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病魔 用心織出生命寬度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馥萱、潘亭樺/嘉義報導】

  戴廷倢,一個十八歲的女孩,在一年前因為癌症打亂她未來的生活規劃,但也同時了給她一個從新去檢視生命意義的機會,在這過程中,她找到生活的新重點-手作。未來,她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的人,也讓大家可以在她的作品中感受到溫暖和對生命的熱愛。

片長:6分54秒

淚水潰堤 不畏病魔只怕無法追夢

廷倢:剛開始以為是囊腫,後來學測考完去醫院的時候,醫生就說發現其實不是囊腫,是腫瘤。

2010年,當所有的高三生正在努力衝刺學測,戴廷倢,一個十八歲的女孩,因為整夜不明的腹痛,徹底顛覆她原先規劃好的生活。一年後的現在,她已經做完化療,但每個月仍需歷行性回診。

廷倢媽媽許曉萍:不好意思,因為她就是習慣信賴的(護士)。
護士:我知道
廷倢媽媽許曉萍:在之前總院那邊已經有太多次(注射失敗)的經驗。
護士:你要吸一口氣會更好,忽然扎針吧!好。忽然扎針。好。

廷倢:我其實,我當下不會覺得怨天尤人還是覺得悲傷,我就覺得既然遇到了就承受,剛開始我都沒有哭,然後,後來是我爸媽跟我說要有休學的心理準備,或是轉學到新港藝術高中(藝高)的心理準備,因為新港藝術高中(藝高)離我們家比較近,然後學業壓力也沒有那麼大,後來我就哭了,因為我覺得,我好不容易快要到達我的夢想。
廷倢媽媽許曉萍:你在想說,一個十八歲的孩子,然後送到醫院醫生說他們沒有辦法,你看這當父母親的(怎麼辦)。腫瘤是一期的,可是她做了穿刺,針穿下去之後拔出來的時候,她的癌細胞會跟著針孔,跟著血液跑到全身地方去,所以就直接跳三期治療。手都麻了,腳都麻了,嘴巴破了,就看她全身動不了,高燒,沒辦法出院,唯一的就是一定要讓她,讓我的女兒活下來,就這樣子,就只有這麼一個意念而已。

重新發現生活 手工藝賦予新生命

生病,讓一個十八歲的女孩重新去思考生命是什麼,對廷倢來說,達到生命的高峰不再是重點,有時也該停下腳步看看周遭的風景。運用在家裡休養的空檔,她開始接觸手工藝,從陌生到感興趣,靠著書籍和網路自學,漸漸地在這當中找到生活的重心,她也希望能夠藉此幫助更多的人,讓他們從作品中感受到溫暖和關懷。

廷倢:我接觸手作之後,我就會變得很有信心,然後完成一樣東西就很有成就感。所以我現在也是很想要幫助其他還找不到自己生活重心的(癌症)小朋友,如果他們對手工藝或是對其他東西有興趣的話,我也都會想辦法教他們,或是幫助他們。當初網路上有一個老師,他就問我說要不要他們寄娃娃來,然後讓我義賣,後來我就想說兒童節快到了,不如我們就大家一起做娃娃,然後送到醫院去,這樣子比較直接。因為我覺得過節的時候,醫院裡面的氣氛很差,因為大家都回家團圓,然後生病的人還是要繼續待在醫院裡面。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生日快樂

重新調整步伐 追夢不需即刻攻頂

現在的廷倢,練瑜珈學開車,在家自修準備明年的考試,希望能夠更接近她的醫生夢,儘管生活忙碌,依然不減她對手工的熱愛,未來,她甚至計畫開創自己的手工品牌,讓大家看見她是如此用力地活著。

廷倢朋友洪郁淑:她突然某一天跟我講說,郁淑不然我們來創一個品牌好了,我答應她完之後她就馬上就,洪郁淑我圖畫好囉這樣,然後名字也想好囉,我就說怎麼那麼快這樣,你是已經想很久了這樣。
廷倢:我們品牌是手作哲學家,就是希望讓大家看到我們對生命的珍惜跟熱愛。那個(癌症)小朋友他畫圖非常厲害,然後,可是他就是有一點想要放棄了,然後生命,就是他生活沒有重心,所以我想說,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創立品牌)讓他獲得成就感。
廷倢媽媽許曉萍:我希望她就是很健康,然後每次全家福的照片裡面都有我們四個人的合照,這樣我就是我最覺得心滿意足的事情了,對於她能做什麼,我覺得她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不需要我去安排她,像她現在一直在玩毛線,或許她以後也會走出她自己不同的路來,只要她有興趣,都是可以有一番作為的啦。
廷倢:我會想要怎麼樣幫助更多弱勢的人,然後還有就是再來要慢慢準備,以後要考理想的科系。
(你還是想當醫生?)
廷倢:對。希望真的能夠幫助他們,而且我知道什麼樣醫生是病人喜歡的,什麼樣是不喜歡的,然後可以站在同理心,多為病人想,因為畢竟我自己就是病人。其實我在生病之前,每次像做備審資料呀,要填興趣專長我都不知道要填什麼,可是現在我知道了,而且生病讓我找到,我知道我的價值在哪裡。

戴廷倢,一個樂觀的女孩,勇於面對生命的決定和挑戰,並且在手作的世界當中找到生活的重心,用她的雙手編織出一片屬於她的天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廷倢

阿Ben謝謝你,我收到你的祝福了~

阿Ben

請轉知 廷倢
給她 一個讚!
因為 她知道她的價值在哪裡!

祝她 考上理想的科系!

4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571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84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34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5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7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349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3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617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50
推:
1
回應:
0

不畏病魔 用心織出生命寬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