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好難?-近6成孩子認為幫助朋友有困難

文字-A A +A

你知道社會上有近六成的孩子認為幫助朋友是有困難的嗎?日前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及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合作舉辦第二屆家樂福生命教育繪畫比賽,以「我幫助朋友做的一件事」為繪畫主題,吸引來自全台各地孩子投稿超過5千件,而在舉辦繪畫比賽的同時,家樂福也針對投稿的小朋友進行『學童助人狀況』問卷調查,在回收資料中,竟有近六成的孩子認為幫助朋友是有困難的,顯示目前兒童的人際互動狀況極需家長與老師的關懷改善。

兒童助人經驗調查出爐 近6成孩子覺得助人有困難

除了繪畫比賽之外,在超過5千件的參賽作品中,更同步進行「學童助人」問卷調查,從有效樣本4,313份的調查數據也顯示:高達67%的孩童認為幫助朋友讓自己感到很開心,在助人過程中同時也得到正向人際互動帶來的喜悅及同儕情誼但有近6成的孩子(57%)覺得幫助朋友有困難,其中困難的原因以「不知怎麼幫助朋友」(42%)比率最高。也突顯孩子在發展助人能力上,需要大人的引導。

 

孩子渴求良好的友伴關係  每10個孩子有1人希望「被欺負時朋友保護我」

另外,調查顯示,孩子認為自己最需要幫助的事在情感面的需求(陪我一起玩%及不快樂時安慰我%),較功能性的幫助(教我功課、借東西高)高,甚至還有些孩子直接在問卷寫下「希望朋友不要忽略我的存在、希望朋友相信我、不要有時不理我……」。新竹教育大學劉慈惠教授表示,這多少可能也反映在少子化的社會中,孩子在家中較缺乏玩伴,相對性來說,學校同學的友情對他們來說就更顯得重要了。而這份調查也顯示,每10個孩子就有1個認為自己最需要被幫助的是「被欺負時朋友保護我」。也突顯出若遇到校園霸凌情形,同學可以伸出援手的重要性。

助人三技巧 幫助學童營造融洽人際關係

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劉慈惠教授提出簡易助人三技巧:多關心、多傾聽、多了解,供家長或學校師長可以用在引導孩子於助人,以及和朋友的相處上。
多關心-主要詢問朋友「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多傾聽-當朋友難過時,陪陪他,有耐心地多聽聽他說話。
多了解-透過耐心傾聽,了解朋友的需求,才能知道如何給予適當的協助

而當朋友當下不願意接受幫助時,則不要勉強,但還是可以客氣地的告訴朋友,「以後如果有我幫得上忙的地方,請讓我知道」。劉慈惠表示,在學習的路上,孩子很需要大人的引導,這包括適時與自然的身教示範。期盼孩子從小逐步建立融洽友伴關係的家長,不妨試著運用助人三技巧去教導孩子,透過這樣的互動,一方面可以幫助孩子不斷練習,一方面也可以增進親子關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06.13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6.13
25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助人好難?-近6成孩子認為幫助朋友有困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