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成長營 讓小朋友不孤單

文字-A A +A

【記者王文萱/新北市報導】每個小朋友都需要大人的關懷,而現今台灣社會的發展,不完整的家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導致許多孩童在成長時期便產生情緒控管不當、無法敞開心胸與同儕相處等狀況。有鑑於此,新北市新莊區民安國小輔導室與新北市幼兒托育職業工會共同舉辦兒童戲劇成長營,希望能夠帶領這些孩童,讓他們的情緒管理能夠朝正向發展。

兒童戲劇成長營的課程內容多為認識情緒與情緒表演的活動,依照

兒童的認知程度,透過小遊戲的方式讓他們開拓肢體語言。「老師會將教室作為活動空間,讓他們自由發揮,像是想像自己是一隻魚。」新北市幼兒托育職業工會社工陳慧貞表示,起初的課堂會先讓小朋友們先互相認識,現階段則是培養默契,「有些孩子不太喜歡參加這些遊戲,因為要花腦筋,可是這些就等於是激發他們的創意。」
每一次的課程都經過當天的設計、改良與評估,而五月廿五日的課程則是默契考驗,小朋友們合作站在報紙上,並且不能超出報紙,也不能弄破,這便能讓小朋友們產生肢體接觸,產生信任與默契感。陳慧貞說:「等於是打破他們對身體的一個界線。」

兒童戲劇成長營共有十一個成員,由學校的輔導老師以及班導師推薦,經過家長同意後,讓孩子們來參與成長營,陳慧貞說:「沒有要貼標籤的意思,只是給他們激發不同的潛能。」這個方案是鎖定單親家庭或新住民、原住民、身心障礙、疏於照顧或是有家暴的兒童,「這些孩子心裡有一些不懂得去紓發的情緒。」而每一次課程完畢後,社工會與輔導老師共同進行評估。

兒童戲劇成長營的對象皆為三、四年級的國小生,沒有五、六年級的學生,是考量到高年級即將畢業,而五年級與三年級會有認知上的落差,「中年級反而是最難帶的,他們想要成為大哥哥、大姐姐,這才是最有潛力去發展人格的階段。」陳慧貞表示,五、六年級大多心智發展成熟,一、二年級的小朋友則是太年幼。

陳慧貞說,不一定每個小朋友本身都有問題,例如,有位小朋友是由班導師推薦,本身並沒有身心上的問題,只是讓這位小朋友來多認識自己,「這個小男孩因為母親過世,不太會表達情緒,老師其實強調他很好,只是需要多被關懷。」另一位小朋友因為母親經歷三段婚姻,導致壓力過大,且本身有過動的問題,以及家庭管教上的因素,造成比較隨心所欲的個性。

「有些小朋友比較鼓譟,他們沒有辦法全盤接收指令,必須由指導老師來進行非結構式的課程。」陳慧貞說,兒童戲劇成長營沒有制式化的課程,因為小朋友們在接受指令時,比較不太能夠全然聽進去。「現在有很多小朋友比較早熟,會偽裝自己的情緒。」她舉例,有位小朋友由於爸媽工作較晚回家的關係,常常自己一人在家獨處,「沒有人教他如何與人互動,變成看電視來學反應與情緒。」

陳慧貞說,舉辦成長營的原因是希望小朋友能學習適度的表達情緒,以及適當的肢體接觸。「有些孩子比較有防衛性。」她希望小朋友們能夠藉由遊戲方式,了解如何適當的肢體接觸,並讓他們改善人際關係及社會行為,「讓他們學習怎麼對別人微笑、牽手。」

新北市幼兒托育職業工會去年在中港國小已舉辦過兒童戲劇成長營,今年則是於民安國小進行。兒童戲劇成長營於二○一一年四月廿日開始,每週三進行戲劇治療課程,至六月廿二日止。

延伸閱讀
民安國小-兒童戲劇成長營
新北市幼兒托育職業工會
民安國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75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13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戲劇成長營 讓小朋友不孤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