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擺攤人生 真不容易

文字-A A +A

何宛儒/台北報導 
(本報資料圖片/黃嘉暉攝) 

  士林夜市每日傍晚時分,叫賣聲此起彼落、人潮不斷,顯得十分熱鬧與忙碌,各式各樣的攤販提供豐富的美食和小吃。看著老闆們揮汗如雨,推著流動攤販在大街小巷穿梭,其實,熱鬧的夜市背後潛藏著眾多的擺攤問題。

  士林夜市的攤販分成不同區塊,部分攤販集中於士林市場,另一部份集中於文林路。在文林路上,賣了12年香腸的林先生邊招呼客人邊說:「我們這邊攤販的位子都是固定的,但是其實並不合法,啊不過生意還是要做啊!就是希望夜市可以攤位合法化。」在文林路上擺攤大部分為非法營業,因為大家熟悉的士林夜市電影院前的那塊土地,其實歸戲院所有,攤販們雖然不合法,但每天照樣擺攤做生意。記者:「那請問這樣不合法擺攤會遭受罰鍰嗎?」林先生:「會啊,因為是在私人地上做生意,一次開單大概會被罰1200塊吧。」

  根據台北市政府發佈的《台北市攤販管理規則》中的第5條:「申請攤販營業許可證者,應填具申請書,送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審查,經核發攤販營業許可證,始得營業。」並提及「申請設置攤販,如涉及私人土地,而不違反現行法令規定者,應檢具所有權人同意書。」可見士林夜市文林路的攤販之所以非法,可能原因為未辦妥攤販營業許可證,或未獲得土地所有人的同意書。以及第16條:「觀光地區、重要街道或市場周圍二○○公尺內,不得擺設攤販,違者,嚴予取締。」因此,文林路如果被視為觀光地區或重要街道,似乎也無法如此自由地擺攤了。

  而在夜市另一區塊的士林市場裡,面對記者問到擺攤相關問題,賣了40年熱炒的李小姐無奈地說:「我搬來市場做生意已經10年了,在市場裡的位子喔,都是抽籤決定,回到地下化後的商場也是抽籤決定。啊抽到不好的籤,位子比較後面生意就不好啦!」李小姐擦擦汗繼續說:「士林市場雖然位置都是固定的,但是每個攤位的位子都很大、很寬,客人走一走累了就不想走了。啊我們抽到的位置比較後面,生意多少會有影響。」

  根據《台北市攤販管理規則》第11條:「領有攤販營業許可證者,除依前條規定納入市場外,建設局得會同本府工務局、警察局及環保局規劃臨時攤販集中場容納之。」並列出一些基本的管理規則,如第12條「攤販所需攤架及設備應依照建設局規定自備之。」等等,但未提及攤位分配的相關細節條例。

  夜市文化可說是台灣人共同的回憶。然而,在熱鬧夜市的背後潛藏著諸多不為人知的擺攤問題,無論是非法擺攤或是攤位規劃,相信都值得政府更多的重視與改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6.13

夜市

加入時間: 2011.06.13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夜市衛生有疑慮 觀光該如何努力?

2011-06-16
瀏覽:
3,317
推:
2
回應:
0

夜市商品同質化,扼殺夜市特色?

2011-06-15
瀏覽:
3,364
推:
0
回應:
0

士林夜市攤販遷至地下營業,是成長?還是衝擊?

2011-06-15
瀏覽:
3,744
推:
0
回應:
0

士林夜市 改革在即 爭議不斷

2011-06-15
瀏覽:
4,525
推:
1
回應:
1

夜市擺攤人生 真不容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