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老師用愛與關心來照顧他的木瓜學生~ 有機木瓜達人邱慶華 ~

嵌入:
文字-A A +A

 

老師用愛與關心來照顧他的木瓜學生

~ 有機木瓜達人邱慶華 ~

大智慧記者 / 嘉義縣報導

主張以愛及關心來教導學生,讓牛頭班許多學生浪子回頭,備受學生愛戴的邱慶華老師,五十三歲由職場退休,一頭鑽進農場裡,將對學生教不厭悔不倦的態度,照顧農場每一棵木瓜與各項植物,看著植物一天天成長,心中就充滿喜悅與成就感。

從事教育工作的邱慶堂,彰化以南國中小學都教過,特別喜歡教牛頭班學生,他表示只要用愛與關心來教育孩子,不是教他只求知識拿高分,而是教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孩子就能健康的成長,沒有所謂牛頭班學生,所以在他的愛與關心灌溉之下讓許多孩子走到正途。而他自己三個小孩,從來就沒有上過補習班,但卻都接受高等教育,甚至公費出國念博士呢。

從小就在農田裡長大的邱慶華,對大地有一份很深厚的情感,雖然從事教職多年,但只要一有空一定到田裡走走。五十三歲退休,更是一頭鑽進農場終日與植物為伍。邱太太表示先生每天一大早就到田裡蹲在那裡,看著每一棵他親手種下的植物,回來就會很高興的告訴他植物又多長了幾葉。

相較於現今汲汲營營於追求名利富貴的社會,這種「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安貧樂道的閒雲野鶴生活不知羨煞多少人。

邱慶華的木瓜第一年種植時大豐收,第二年因為八八水災,木瓜樹浸泡在水中根都腐爛了,全軍覆沒。但是沒有打擊到他,反而研究出一套別人沒有的,就是幫木瓜做畦,木瓜樹障在高點的畦上,這樣一來,一方面方便灌溉,一方面也不容易發生泡水的現象了。

從研究木瓜的生長習性,他也發現了雖然木瓜從種植後,四個月開花,梅雨過後果實長得最好,但是種的過早過晚都不行,一定就在對的時機,否則就容易有畸形花、畸形果產生,非常可惜。

同為有機小農的邱慶華,也呼籲政府能夠在行銷上面協助有機農民,在嘉義除了目前的每星期一次的嘉大有機市集外,能再多開闢一處有機市集行銷有機產品,讓有機小農不要受到大盤商的剝削。

 

 更正:影片中主角應為邱慶華,誤植為邱慶堂,特此更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渡無常

能者多勞.知者造福~
請問~大智慧~
木瓜如何摧熟~
渡無常受教一二感恩!!

大智慧

渡無常您好:
經請教邱老師,他表示木瓜七分熟時採下,存放於密封之箱子裡,將電石(電土)用報紙包好放於木瓜下方,由於電石有吸收水分功能,因此一天後木瓜就可達九分熟以上,此即木瓜之催熟技術!
大智慧 敬上

土豆

有愛就有力量吧

大智慧

土豆您好:
的確是如此,這是經驗法則,也是顛撲不破之真理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路人

農夫千萬千快樂人兩三人要快樂只有賺錢擺一邊才有可能事事看開才有可能吧

大智慧

路人您好:
昨天去探訪數月未見的朋友,他多金,平日身體硬朗,可卻得了肺癌,治療數月卻抗體日衰,瘦骨如材,一臉黯淡,向我說了數次「做人真苦」;人生至此,健康才是最大的快樂泉源所在,不是嗎?
看開甚麼是一門學問,內心真正的快樂才是人生的最大幸福,但往往就在放下的當下,快樂卻已悄悄將臨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賜教,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阿妹

我喜歡吃木瓜/因為能夠幫助消化/不過鳳梨也不錯啦!

大智慧

阿妹您好:
木瓜果實肉質甜美,營養價值高,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和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更含有木瓜酵素,可幫助消化,治療胃病等。
鳳梨果實含豐富的營養成分,糖類、碳水化合物、有機酸、氨基酸、尼克酸、蛋白質、脂肪及維他命A、B、C、G;核黃素、胡蘿蔔素、硫胺素、膳食纖維;無機成分如:鐵、鎂、鉀、鈉、鈣、磷等。
兩種都是優良水果,多吃粉不錯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Allice

好的報導可以引起共鳴與啟發,帶來社會淨化,大智慧要繼續加油啊!

大智慧

Allice您好: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其意義。」
大智慧的身心靈深度報導,都在發掘人性中的美好元素,及探索生命的存在意義,
只要確立人生的方向和價值,由個人的修身養性做起,進而推及於社會大眾,
則社會更能淨化和祥和,人類才有光明的未來呢!
大家的支持,大智慧會更用心努力的ㄜ!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明雄

有機農民大都樂天知命,生活簡樸有時血本無歸卻逆來順受,看看很多追逐物質慾望的人,即使得到了也不快樂,得失之間,可真是一門學問!

大智慧

明雄您好:
有一位官員到精神病院參觀,護理長逐一解釋每一位病患的狀況。
有一位病人手中握著一張照片,一邊哭一邊用頭撞牆壁。官員問:「他發生了什麼事?」
護理長說:「他曾經深愛過一個女人,就是他手裡握著的照片中的女人,不論醒著或睡時,都不肯將
照片放下,但是那女人卻嫁給別人,所以他才會發瘋的!」
「這真是令人感傷的故事。」官員說。
這時候,隔壁房間有一個人也正用頭大力撞牆,官員問:「天啊!他又怎麼了?」
護理長說:「他就是娶了那個女人的人,他一直想自殺,所以才被送進了精神病院呢!」
得不到的人很不快樂,得到的人卻更痛苦,看來快樂沒有絕對的標準,也不必然是建立在得失之上,
心念、心態才是決定的主要因素啊!
老子說:「甚愛必大廢,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道德經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呆呆鵝

狗咬死雞
是想玩玩雞
或是想吃雞
雞跟狗可以成為好朋友嗎

大智慧

呆呆鵝您好:
萬物皆有良善天性,彼此是可以和平共處的,但受習性環境影響,常讓黑暗野性、凶性萌發,而做出令人傷心痛苦的事情來呢!
狗咬死雞是事實,或許是遊戲過了頭,抑或是蓄意為之,但都是自然的法則安排;常態或偶發,人往往無法測度呢!
雞狗是可以成為好朋友的,也不必然是如此,不是嗎?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賜教,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芭樂

有愛心的人種的木瓜一定是很好吃的!

大智慧

芭樂您好:
邱老師所種植的木瓜甜度甚高,由於是有機的,連皮都很甜也可以吃下肚呢!
邱老師很有個性,知名通路商一轉手獲利達數倍之多,他寧可小賣零售而拒絕呢!
愛心是世上最好的能量元素,用愛心所呵護長大的有木瓜,當然絕對好吃喔!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歡迎蒞臨每星期六早上的嘉大有機市集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賜教,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阿霞

看你們的報導可長不少知識呢! 謝謝你們!

大智慧

阿霞您好:
知識,是世上無價的珍寶;
實踐,是得到知識的鑰匙!
大家的流覽指教,是大智慧的無上光榮,我們會繼續加油努力的ㄜ!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肯定,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王小姐

邱老師的有機木瓜真的好吃,與眾不同,我也經常在嘉大有機市集購買,大家試試便知啦!

大智慧

王小姐好:
您是嘉大有機市集的支持者,相信也是身體健康的獲益者,不是嗎?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愛心行善、愛護地球內心最樂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指教,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安安

有機農產品是今後的健康保證,尤其許多的食品受可塑劑毒害影響,更可帶給大家信心,加油!

大智慧

安安您好:
去年十月我們在嘉大有機市集展售以來,已發表多篇的有機農業之深入報導,並引發熱烈的迴響與討論,經常達數千甚至超過萬人之眾,我們深感榮幸之餘,也會持續做系列之人物深度報導,以盡公民記者之責,也為斯土大地盡棉薄之力!
我們深信有機農業是今後之主流,經多時之鼓吹宣導,近來之可塑劑毒害食品報導,影響大家的觀念及飲食習慣至深且鉅,因為之餘,也算給有機飲食的一些正面回報也!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13

加入時間: 2010.08.24

大智慧

加入時間: 2010.08.24
64則報導
5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有機稻米親子體驗營快樂招生中

2015-05-26
瀏覽:
4,379
推:
89
回應:
0
4:25

點獅成金 ~ 化腐朽為神奇的木雕美容師

2015-01-06
瀏覽:
6,200
推:
55
回應:
0
4:58

20140325 嘉義大學~ 大智慧林卡-三界埔茶會

2014-03-28
瀏覽:
4,848
推:
1
回應:
0
2:36

環教教育~ 嘉義義興國小有機育苗記

2013-11-25
瀏覽:
5,535
推:
9
回應:
0
4:37

嘉義縣社會局102年度勞工志工授證典禮

2013-03-21
瀏覽:
5,005
推:
2
回應:
0
3:49
2:39

為什麼不報?是報不出來!-焦慮中的記者

2012-11-29
瀏覽:
7,816
推:
22
回應:
12
8:03

強身羽球聯誼會活動

2012-10-20
瀏覽:
5,705
推:
5
回應:
7
7:43

醜小鴨變天鵝-林彥汝的彩繪世界

2012-09-10
瀏覽:
10,255
推:
21
回應:
6

邱老師用愛與關心來照顧他的木瓜學生~ 有機木瓜達人邱慶華 ~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