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腳印踏大腳印 一起來逛農夫市集

文字-A A +A

 

圖/台中的合樸農學市集中,邀集了許多有機農場的農友。(謝雯凱攝)  
文/林珮芸(媒體&藝術工作者)  

   印象中買菜永遠是媽媽的任務,如果是職業婦女,下班要忙著趕到超市採買晚餐食材;若她是家庭主婦,便會提著菜籃在傳統市場東挑西揀,和菜販討價還價。但是現在,買菜可以是全家一起做的事。上網搜尋一下,看看住家附近有沒有步行就可以到的農夫市集,也就是最近很流行的「有機市集」,趁著春暖花開的周末,全家改變賴床的習慣,跟著微笑的太陽公公,一起到市集來尋寶。

健康食材 農民親手交付
 

    不同於傳統批發菜市場,農夫市集是由自耕農或是手作達人,將生產的食物或天然加工品親自交給顧客,顧客可以和農夫面對面交流互動,不只買的安心,也可以讓家中小少爺、小公主明白,原來佳餚不是憑空變出來的。讓孩子親手接觸剛從泥土裡採收的蔬菜,鮮豔欲滴的新鮮水果,比起美術課更教他們印象深刻。捧著一顆綠油油的西瓜,或是沉甸甸的黃金南瓜,應該是讓孩子離開電視機前最好的運動。
 

    農夫市集不只有新鮮無農藥的有機蔬果,還有天然手工肥皂、醬瓜、碗粿、果醬等等令人垂涎三尺的好滋味,更有些孩子即將看不到的傳統美食。不同於一般夜市園遊會,農夫市集標榜著健康、環保、樂活的觀念,而不以商業考量。爸爸媽媽可以放心讓寶貝孩子在市集裡蹦蹦跳跳,吃得開心,玩得開心,自己也逛得開心。為了不使用化學肥料,以及開發出有機健康的食物,手作達人用熱情和經驗的累積,研發出既有創意又美味的產品,如手工冰淇淋、環保肥皂、利用廢棄物改造的藝術品,在這邊,我們找回失去已久的創意與驚喜。

 
圖/大小牽小手,一起逛新竹的綠蜻蜓市集。(林珮芸攝)

社區支持型農業 低碳永續
 

    傳統市場的概念,主要是大盤商向農民收購農產品,之後藉由中盤商、大型超市、連鎖商店,最後才會到達消費者的手中。中間需要由產地運送到都市、包裝、加工等等後製工作,消耗的能源及人力,都在無形中造成大量的碳排放。然而農夫市集跨越中間商的程序,讓小農將仍帶著泥土的新鮮蔬菜,與顧客直接交易。擺攤的農友們,有些會標記碳里程數,證明自己的農產生於在地,回饋於當地,產品新鮮且充滿生命力,這正是國外所提倡「Buy Fresh, Buy Local」的精神!
 

    印象中,商業超市的商品五花八門,但其實背後真正操控食品市場的,不過就是幾家大型食品企業,這在歐美更加嚴重。商業機制下的思維,必須降低成本,大量生產,因此農夫被迫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消費者對於真實的生產過程,永遠被蒙在鼓裡。然而農夫市集中,生產履歷透明化,這也是「社區支持型農業」 (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 ) 積極推廣的理念。
 

    在花蓮發起共同購買在地有機食材的「大王菜鋪子」老闆王福裕形容社區支持型農業為:「一種友善人與環境的食物供應模式」。他認為CSA可成為台灣未來永續農業的典型,透過新鮮食材的供需,讓社區與鄰近小農彼此支持,享受健康也縮短食物里程。
 

    春暖花開,出門賞花不用人擠人,也不用為了塞車傷腦筋,換上輕便的衣鞋,戴頂寬邊帽,大手不必牽小手,小腳印踏大腳印,一齊到農夫市集採買去,來場全家既樂活又節能減碳的有機小旅行吧!

關於作者


林珮芸,媒體&藝術工作者、英國De Montfort University戲劇碩士、2010年到日本參加農場換宿三個月(WWOOF),學習日本自給自足的生活型態。聯絡作者: crowyoyu2004@hotmail.com

【延伸閱讀】
尋找小農的春天》王福裕 20-Jul-09 小地方新聞網

低碳生活從「食」開始》劉芷廷 12-Apr-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台灣各地農夫市集─臉書社群「直接跟農夫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1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小腳印踏大腳印 一起來逛農夫市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