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呼籲馬總統莫以核能政策謀殺人民與環境

文字-A A +A

世界環境日前夕 環團呼籲馬總統莫以核能政策謀殺人民與環境

世界環境日前夕 環團呼籲馬總統莫以核能政策謀殺人民與環境

 2011.06.04
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夕,許多團體於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馬總統應及早停止發展具有高風險、不環保的核電政策,唯有非核家園才有世代正義。

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王塗發表示,當世界多國都在檢討核能政策,我們的政府卻以核一、二、三加強安全即可,台灣的核電廠位於斷層帶,核四又像是部拼裝車,呼籲政府應盡早改絃更張,停止核能政策。

德國在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立刻停止境內老舊7座核電廠運轉並加以檢查,並且在經過檢查之後德國政府宣布永不再運轉。立委田秋堇指出,台灣核一廠的1號反應爐已運轉33年,2號反應爐已運轉32年,核二廠的1號反應爐已運轉30年,國際期刊Nature更是指出,只有台灣把核電廠蓋在首都圈。

田秋堇進一步指出,日本濱岡核電廠日前被政府下令停止運轉,就是因為考量離東京太近,而且離東京還有170幾公里。反觀台灣,核四廠離總統府只有41.5公里,核一、二廠離總統府只有20幾公里,政府應正視核災如果發生時的嚴重性。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世界多國都在檢討核電政策,政府如果再不重視非核家園的訴求,相信民眾會以不同的方式來對待政府的。

近日塑化劑事件已造成民眾的疑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呂美鸞表示,如果發生核災,對食物安全更是有莫大的影響,政府應思考是否還要繼續核能政策?希望馬總統能要求政府各部會,以世界上曾發生過的核災的影響報告來作核能政策是否應繼續發展的詳細評估依據。在環境日前夕,希望馬總統能夠再拿出反對國光石化興建的道德勇氣,發揮環境正義,以確保環境永續。

核輻射污染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專員黃詩涵表示,車諾比核災事故的輻射污染對當地動物有極大影響,包括動物數量急劇減少、昆蟲滅絕,也發生動物形態怪異的現象,除此之外,也會污染農作物。核輻射對環境、食物污染的風險,政府應予以考量。

在6月14日前,立法院將要審查表決核四廠140億的追加預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主任劉敬文表示,希望朝野立委都能加強核能安全的監督,希望朝野立委能擋下核四預算,不要再讓核四繼續興建。

鹽寮反核自救會成員表示,核四廠由統包改為分包,在設計上也發生很多問題。甚至台電擅改原核四的設計顧問公司美商奇異公司的設計。

最後,參與團體共同呼籲馬總統改絃更張,不要再發展核能政策破壞環境,並且提出非核主張:
1. 反對核一、二、三廠的延役以及新設核能機組的計畫。
2. 立即停工,全面體檢核一、二、三廠,檢討並提高核電廠安全設計,若無法達成,應即刻除役。
3. 核四工程弊端叢生,所在位置又易受地震及海嘯威脅,核四應立即停建,並停止追加預算。
4. 對現有核電廠立即進行核子事故緊急應變計畫的可行性評估,若無法有效保障人民免於輻射傷害,應立即關廠除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2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7.10.22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要菩薩保佑 也要自救 至少臺灣核電廠該做甚麼

2011-05-05
瀏覽:
2,220
推:
0
回應:
0

從坎昆協商談台灣與氣候變遷的衝擊

2010-12-23
瀏覽:
2,154
推:
2
回應:
0

非核家園公聽會 核四地質、試運轉問題多

2010-09-26
瀏覽:
3,508
推:
1
回應:
1

2010非核亞洲論壇聯合聲明

2010-09-21
瀏覽:
2,309
推:
1
回應:
1

全民認股 守護彰化溼地 守護白海豚

2010-06-25
瀏覽:
3,864
推:
6
回應:
0

環團呼籲馬總統莫以核能政策謀殺人民與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