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畫家楊敏郎 砌出瀟灑人生

文字-A A +A

 石碇藝術家楊敏郎是首創以水泥技法創作「泥畫」的藝術工作者,其作品曾全國巡迴展出,受到很高的肯定,石碇區公所旁的廣場,便有他的一幅大型泥畫作品「石碇頌」。楊敏郎的作品除了泥畫之外,更有以鐵板或水管等材料塑形而成的雕塑,甚至寫詩譜曲,創作方式相當豐富多元。

 從國小開始楊敏郎就非常喜愛繪畫塗鴉,但是家中環境較差,有時連參加繪畫比賽的用具都買不起。國小畢業時同時考上兩所初中,卻因為家中無法負擔三百元的註冊費而輟學,在台南當兵時,楊敏郎的班長無意間發現他的藝術天分,建議他可以學畫人像,也可以此維生。楊敏郎從此開始鑽研繪畫,在軍中的三年,他一邊幫同袍畫畫像,一邊練習人像技巧,退伍後就靠著畫人像來養家活口。

 楊敏郎說,畫人像是一種模仿,也是畫匠的行為,因此在孩子能夠獨立之後,他就毅然決然的隱居石碇的山林之中,從事自己喜歡的創作。他說,有一次山區大雨,將住家的泥巴階梯沖毀,因此他用鐵絲網來穩固泥土,卻發現鐵絲網能用來創作。他也發現水管加熱後可塑性高,很適合作為雕塑的材料。更有一次無意間看見工人砌作水泥時的第一刀,相當粗曠與豪邁,因此他就用工人第一刀砌水泥的方法,創造了泥畫藝術。

 泥畫是先以水泥砌出輪廓,再以顏料上色的創作方式,不講究工整、寫實,風格率性瀟灑。一開始楊敏郎的泥畫並不受到藝術界的肯定,先後遭到幾個展館拒絕展出,但是他仍然不放棄的尋求機會,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後來在因緣際會之下,作品在他的家鄉彰化展出,立刻造成轟動,受到各界的讚賞,原本拒絕他的展館也紛紛回頭邀請他前往展出。雖然曾經遭遇挫折,但楊敏郎總是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並且開創出自己的一條路。

 楊敏郎說,只要是和藝術有關的事物,他都有興趣涉獵,除了繪畫與雕塑外,他也喜愛寫富有教育性的詩歌,石碇的永定國小與和平國小校歌,就是楊敏郎的創作,他也捐贈作品供學校放置。今年年初開始,楊敏郎也開放自己位於潭邊村外石崁一號的工作室供遊客參觀,希望能向更多人介紹他的作品,更能推廣泥畫藝術。

 對於什?是學習泥畫最困難的部分,楊敏郎說,是在於能不能夠「放下」,如果拖泥帶水,就無法展現泥畫的精神。唯有放得下,才能夠真正表現泥畫的美,還有潑辣、瀟灑的個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rocs特賣會2011

楊敏郎先生的藝術很獨特!

h&m台灣

藝術很獨特!藝術很獨特!

1

加入時間: 2011.05.18

人中

加入時間: 2011.05.18
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和美山志工團 生態保育做伙來

2011-06-01
瀏覽:
3,997
推:
2
回應:
1

永定國小 校園新聲報到

2011-06-01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6:20

百年傳承 遠光打鐵店

2011-06-01
瀏覽:
3,860
推:
8
回應:
0

泥畫家楊敏郎 砌出瀟灑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